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6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4)

  過去曾經介紹過子宮脫、產後起立不能症、胎盤停滯及產褥熱做過介紹。本次將介紹惡露滯及壞疽性乳房炎。

惡露停滯

  分娩後、子宮要回復原來大小、要4∼5週的時間。分娩後7∼10日間子宮內的胎盤胎膜等就會溶解排泄出。這稱排泄物稱為「惡露」、若是惡露停滯的牛隻、子宮回復則較為延遲、同時發情開始、亦會延後所以受胎的時間便會延長。

正常惡露的特徵

  分娩後2∼3日會排泄、大量赤褐色粘稠性、但沒有惡臭的排泄物(相片1)。 8∼10日後、則變為黃褐色、半透明、粘稠性排泄量也會減少(相片2)14日後就會消失了。

異常惡露的特徵

  會產生強烈腐敗臭、沒有粘稠性、膿汁的混入(相片3)、分娩後14日後持續排出。

原因

  產褥性子宮炎、低鈣血症、卵巢機能恢復遲延等等、比較多能看見異常惡露。產褥性子宮炎常見於、難產、雙胎分娩、胎盤停滯。低鈣血症導致子宮收縮弱而引起惡露停滯、而返復的發情、可幫助子宮清淨、但卵巢機能恢復遲延的牛、發情開始時間也會比較延遲、所以影響惡露停滯。

治療法

  首先為、使子宮收縮及惡露排泄、所以投與PGF2α、然後惡露排泄後、建議給予子宮洗淨或注入抗生素。發燒、食欲不振等伴有全身症狀的時候建議使用抗生素及消炎解熱鎮痛劑(Sulpyrine)等全身投與。

壞疽性乳房炎

  分娩數日後以內、突然間乳房發生壞疽。因為敗血症、伴有重度全身症狀、死亡率高的乳房炎感染症。(本病是酪協月刊民國96年7月發行的酪農醫療衛生情報No2所記載的「大腸菌性乳房炎」分娩直後發生的疾病)

原因

  菌體內毒素(Endotoxin)的細菌(大腸菌、連鎖球菌)、從乳頭口、乳頭、或乳房外傷而侵入體內、或者是子宮或產道的損傷、而進入血液內、移行到乳房導致本病發生。

乳房.乳汁的變化

  乳房全體腫脹、乳房皮膚變冷感及變色變為紅紫色(相片4)、乳房內產生瓦斯、乳汁變為紅茶色(相片5)。

全身症狀

  敗血症與細菌毒素休克而引起全身急性症狀的出現。 突然食慾廢絶、41℃以上的發燒、呼吸急促、脈膊數增加、肌肉震顫、下痢及脫水症狀、眼球凹陷、眼結膜呈現樹枝狀充血(相片6)、起立困難、起立不能等症狀出現。治療( 詳細請參照本誌民國96年7月號)

  本病是2個分房以上感染的時候、死亡率高、如果沒有死亡、罹患乳房壞死部位也會脫落(相片7)、不能期待往後的生乳生產。如果存活時、也建議給予淘汰。如1個分房感染時、早期做下記的治療。

  乳房內的原因菌與體內的細菌毒素(Endotoxin)儘速排出體外的治療要實施。

1

患部乳房的乳頭切除、及乳房?的洗淨實施。

2

林格氏液、生理食鹽水等、做補液靜脈注射。

3

對原因菌、投與有效的抗生素做全身投與。一般的話、OTC、CEZ、KM等連日繼續投與。

4

活性炭經口投與使毒素能被吸付著排除。

 

                         相片1分娩後3天、赤褐色粘稠性惡露、多量排出
                                                                                    (原圖:山田恭嗣)

                  相片2分娩後10天、半透明粘稠性惡露排出
                                                              
(原圖:山田恭嗣)

                 相片3 分娩14日以後強度腐敗臭的異常惡露排泄
                                                               (原圖:山田恭嗣)

        相片4壞疽性乳房炎的乳房皮膚呈冷感及紅紫色的變色
                                                                     (原圖:河田敬一郎)


  相片5 壞疽性乳房炎的
      紅茶色的乳汁

            相片6 敗血症和細菌毒素中毒的因素、眼結膜發
                          生樹枝狀充血           (原圖:河田敬一郎)

     相片7 感染牛若不死亡、乳腺
                   壞死部份、也會脫落
                           (原圖:山下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