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農業─高體重仔羊獎暨高大型種羊獎籌辦會議紀錄

(2013年1月25日畜試育字第1022400611號)

壹、時間: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下午1時至3時

     (同日上午10:30~12:00有種豬展示比賽會活動)

貳、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拍賣館會議室

參、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紀錄:賴永裕助理研究員

肆、出列席人員:(職稱敬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

  中央畜產會:謝明學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王克平

  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盧天用

  嘉義市養羊生產合作社:林炯仁

  高大型種羊評選小組委員會

    宋永義 委員(種羊登錄委員會召集人)

    林欽德 委員(種羊登錄主辦人)

    鍾佩真 委員(種羊血統登錄審查員)

    王佩華 委員(種畜體型評鑑專家)

    蘇瑞娟 委員(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秘書長)

    盧天用 委員(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輔導專家)

    林炯仁 委員(嘉義市養羊生產合作社經理)

  高繁殖種公羊獎2012年得主(依場名筆劃)

    大鵬種乳羊場─李來枝

    禾光牧場─王家壽

    成立種肉羊牧場─陳瑞成(請假)

    東旭牧場─趙秉孝(請假)

    神來牧場─陳添進

    喬安牧場─魏永芳(請假)

    新聯興農牧場─莊秋郎

  畜產試驗所 技術服務組:蕭振文

        恆春分所:黃政齊

        花蓮場:(請假)

        台東場:吳昇陽

 

伍、報告事項:

案由一:血統登錄種羊之出生月統計表與出生年統計表,報請 公鑑。

說明:

  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2年第三季統計資料,養羊戶數有2,589戶,總計飼養179,012頭羊,包括肉羊122,204頭及乳羊56,808頭。畜產試驗所種畜禽研究團隊指導養羊畜牧場,配合農畜產品競爭力政策─精緻農業,並與縣市政府合作指導高繁殖種公羊飼養場轉型為種羊場登記,已有兩家登記,供應種仔羊與登錄種羊。中央畜產會辦理種羊血統登錄工作,截至2012年底止,計有五個品種(A-阿爾拜因、B-波爾、N-努比亞、S-撒能、T-吐根堡)辦理登錄,總計7,323頭登錄羊,飼養於45家養羊場,分布於16個縣市。

    

 

  二、近20家的養羊場所用的五個登錄品種為進口種,其血統登錄子代於台灣出生的月份雖有季節差異,也多在3至5月份誕生,但每月皆有誕生的情況如圖所示。

    

 

  三、包括進口羊隻的所有登錄羊之出生年分布如圖所示,2008年以後出生的登錄羊皆為國產。其雄雌親頭數比介於3.5到6.4頭,顯示自然配種居多。

    

決定:洽悉。

 

案由二:高繁殖種公羊獎與高體重仔羊獎頒獎後之新聞資料,報請 公鑑。

說明:

  一、為推動品種品質品牌一體成型的養羊產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中央畜產會和中華民國養羊協會於2012年12月1日共同辦理第一屆「高繁殖種公羊獎暨高體重仔羊獎頒獎會」。高繁殖種公羊是擁有登錄子代頭數20頭以上,且有2010~2011年出生子代並取得血統登錄號,作為入選條件,頒給「高繁殖種公羊獎」。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與恆春分所所登錄公羊不列入評比資料。評選出三個品種,合計18頭高繁殖獎種公羊。

    (一)阿爾拜因(A)種公羊豋錄場有10家,計有95頭登錄種公羊,僅有12頭為高繁殖種公羊,分由2場辦理登錄。

    (二)努比亞(N)種公羊登錄場有15家,計有112頭登錄種公羊,僅有4頭為高繁殖種公羊,分由3場辦理登錄。

    (三)撒能(S)種公羊登錄場有5家,計有39頭登錄種公羊,僅有2頭為高繁殖種公羊,分由2場辦理登錄。

  二、為鼓勵業者重視出生登記、性能檢定與種用登錄,特頒予各品種最高繁殖登錄子代數之高繁殖種公羊「創紀錄獎」,藉以重視遺傳潛能之有效推廣。高繁殖種公羊創紀錄獎之代表場喬安牧場魏永芳之新聞有二:「魏永芳乳羊 頭頭有種可尋」與「種羊模範生 台南喬安牧場獎最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9/today-south4-2.htm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9/today-south4.htm )

高繁殖

種公羊

品種

登錄場名

登錄場碼

登錄號

場內號

出生日期

授精母羊

頭數

子代數

(總登錄數)

創紀錄獎

A

喬安牧場

R07

002545

71

2006/5/5

145

148

創紀錄獎

B

晨光牧場

P03

001404

KREFW353

2001/8/20

28

28

創紀錄獎

N

東旭牧場

V20

003975

930403

2004/1/9

78

78

創紀錄獎

S

禾光牧場

S06

002241

4P473(AI)

2005/7/2

35

36

  三、努比亞品種仔羊於三月齡離乳體重高低,代表母羊哺乳能力強及仔羊生長快,有助於選育生長快的種仔羊。東台灣肉用種羊供應體系建置計畫,計量測157頭三月齡仔羊體重,最高體重仔羊頒給「高體重仔羊獎」。得主東旭牧場之成績經由台東縣政府畜產科進一步發布新聞稿「長大像小牛般大! 趙秉孝養3個月羊達31公斤破紀錄」。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104/148340.htm)

決定:洽悉。

 

 

陸、討論事項:

案由一:高體重仔羊獎暨高大型種羊獎籌辦方向及其步驟,提請 討論。(提案單位:畜試所遺傳育種組)。

說明:肉用品種努比亞仔羊於三月齡離乳體重高低,代表母羊哺乳能力強及仔羊生長快,有助於選育生長快的種仔羊。乳用品種之仔羊通常於出生後七天,以人工哺育,其先天的生長速率與飼養管理息息相關。因此,為使養羊場能互相評比種羊遺傳穩定度及整齊度,2013年的高體重仔羊獎擴大到乳用品種阿爾拜因及撒能。在能源成本高及勞力不足的情況,重視高大型羊種的培育,將可加速仔羊生長速率、提高屠體瘦肉量、以及增加母羊乳房銜接腹部的產乳體積。

擬辦:擬定的行動步驟有六,說明如下。

   第一步、畜試所遺傳育種組將參加「高體重仔羊獎」及「高大型種羊獎」評比的申請表格doc檔,上網於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站(www.angrin.tlri.gov.tw)。並經由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及嘉義市養羊生產合作社之相關會議宣導。

   第二步、今(2013)年3月15日至5月15日期間出生的仔羊為評比羊隻,每場報名表須填寫畜牧場名及其新生仔羊品種、性別、出生日期、耳號或耳標號。無需報名費。於5月25日前寄到畜試所台灣畜產種原中心或傳真至(06)5912513,亦可自行利用「山羊出生登記庫」密碼帳號,自行上網填。於5月31日前網頁公布參加品種、性別及場別統計表,並寄出參加場之仔羊90日齡日期表單及回條。

   第三步、當參加評比的仔羊達90+3日齡(6月15日至8月15日期間)時,進行體重磅重,重量取小數點一位。磅重時須有評比小組(名單有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各地代表)成員一人在場檢視仔羊報名資料及重量值,並提供一張仔羊站立的右側相片(數位檔優先),連同體重資料上傳到種原資訊庫網頁及頒獎專輯印刷用。

   第四步、今(2013)年9月1日至10月31日進行高大型種羊評比工作,羊隻年齡不限,但分品種及性別各組評比。種羊之體高、體長及胸軀體寬的量測(公分長取至個位數)工作,由畜產試驗所技術小組成員執行。如該場有磅重設施,可選擇性增加體重紀錄,以及背部與大腿後側的皮下脂肪厚度檢測。體型量測時,並記錄羊隻的門齒數量。體型資料連同一張體側相片及一張後側相片,上傳到種原資訊庫網頁及頒獎專輯印刷用。

   第五步、仔羊三月齡體重分品種分性別進行各組的排序,取最優的前三名,頒給「高體重仔羊獎」,預計有18面獎牌產生(3品種x2性別x3面獎牌=18)。「高大型種羊」也分品種分性別進行各組的排序,取最優的前三名,頒給「高大型種羊獎」,預計有18面獎牌產生(3品種x2性別x3面獎牌=18)。

   第六步、擇期進行頒獎會,予以表揚羊隻飼養戶。

決議:符合產業需求及種羊遺傳育種工作所串連的「出生登記-性能檢定-種用登錄」等技術應用於產業效能提升上。分別對乳用品種和肉用品種,辦理性能檢定工作,包括三項:

  一、仔羊三月齡重為乳肉用品種均重要的經濟性狀,故分春期生(3月15日至5月15日出生) 與秋期生(8月15日至10月15日出生) 兩季辦理高體重仔羊獎

  二、辦理努比亞品種高大型種羊獎,於9月1日至10月31日進行體型檢測。

  三、增加阿爾拜因與撒能兩品種高乳量母羊獎,於9月1日至9月30日辦理報名,10月15日至10月31日進行乳量檢測及乳樣後送新竹分所進行乳質分析。

 

柒、臨時動議:無。

捌、散會時間:同日下午3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