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番鴨 Black Muscovy 白色番鴨 White Muscovy

 

黑琵靈感 黑面番鴨培育成功

 

台南縣安定鄉黑番鴨養殖業者歐陽頂修,復育黑面黑番鴨成功,身後是剛孵育出的小黑面鴨,特色為面部為黑色,不同於一般紅面黑番鴨。

記者修瑞瑩/攝影

2005/04/21 聯合報/地方新聞/雲嘉南

 

2005/04/21 聯合報/地方新聞/雲嘉南

【記者修瑞瑩/安定報導】

安定鄉明裕養鴨場主歐陽頂修花費三年時間,培育出黑面番鴨,體型大、抵抗力強,且肉質結實,有別於傳統的紅面番鴨。農委會新化畜產試驗所表示,將協助做新的品系登記。

 

國內養殖番鴨最大特徵為面部有紅色肉瘤,畜產所遺傳繁殖組長吳明哲表示,目前國內登記的番鴨有白色番鴨與黑色番鴨兩種,面部都有紅色肉瘤,但羽毛有黑白之分。

 

吳明哲說,歐陽頂修培育出的黑面黑色番鴨,目前尚未登記,業者可向農委會提出品系登記申請,經學者專家鑑定品系穩定,就可做正式登錄,成為國內養殖番鴨新品種。

 

70歲的歐陽頂修養殖番鴨近40年,三年前從黑面琵鷺得到靈感,認為早期番鴨有黑面,但後來都變成紅面,已找不到黑面品種,經他努力從上萬隻番鴨中找到三隻黑面,逐漸配對繁殖,最近產出穩定黑面番鴨100多隻,過程中每到配種期總是不眠不休。(http://www.angrin.tlri.gov.tw/location/MingYu/Ming_Yu.htm)

 

歐陽頂修表示,公黑面番鴨在眼睛上方仍有一條紅色眉線,但面部全黑,母黑面番鴨的紅眉線不明顯,幾乎全臉黑色,比傳統的紅面番鴨體型更大,一般公的紅面番鴨重約56台斤,黑面番鴨則78台斤,而且十分兇猛、鬥性強,健康容易養殖。

 

吳明哲指出,番鴨是大約300多年前由西班牙人自南美祕魯引進台灣,羽毛為黑色,體型大,有別於本土的菜鴨,40年前由澳洲人培育出白色番鴨,台灣20年前自法國引進白色番鴨,成為國內肉鴨主流,市場上有九成以上都是白色番鴨,養殖黑色番鴨的較少,而黑面番鴨可能是在養殖的過程中,因為飼料或基因的改變,產生出色素沈澱的現象,如果品種能夠純化,就可以成為新品種。

 

歐陽頂修表示,黑色番鴨肉質更甜美,他年紀大了也不缺錢,培育黑面黑番鴨並不是想賺更多錢,只是想保留這個古老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