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委員蒞臨畜試黑豬一號發表會致詞稿

媒體記者女士、先生、養豬產業界的朋友、各位嘉賓:大家午安!

今天,本會畜產試驗所舉辦「畜試黑豬一號發表會」,承蒙各位撥冗蒞臨指導,謹表歡迎及感謝之忱。我國加入WTO案已於本月十一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四屆部長會議中完成採認,在世界貿易自由化及競爭日熾情勢下,以具本土特性與產品區隔特色的農畜產品,來滿足市場的特殊需求,應是今後努力的方向。今天 希煌在此向各位推薦的畜試黑豬一號,即為一例!

本會畜產試驗所自民國七十六年開始,應用本土桃園豬種與杜洛克豬種進行雜交選育,以桃園豬優良的產仔性能與肉質風味,融合杜洛克豬的高產肉特性,培育黑毛豬種。本項選育工作在歷任池雙慶、戴謙及現任王政騰所長持續推動,相關工作同仁的努力與通力合作下,已於八十九年底達成第一階段的任務,並由本會完成品種命名程序。畜試黑豬一號的血統組成包括1/4桃園豬種血統與3/4杜洛克豬種血統,外型特徵為全身黑色、耳下垂及捲尾,乳頭數在6對以上;飼養到100公斤約需200天;飼養管理、營養需求與防疫措施已由畜試所配套印製推廣手冊供飼養者參考。畜試黑豬一號的肉品質不論在嫩度、風味或多汁性等各方面,接受性均較外來品種豬肉為佳,畜試所利用此一特色發展出可以突顯原料肉品質的食用方式,如”炭烤黑豬”、”東坡肉”與”紅燒肉”等。

本會畜產試驗所藉由今天畜試黑豬一號發表會,正式將選育十二年的成果引介給諸位,冀望各位朋友及嘉賓多予指教並協助推廣。今天的發表會包括學術研討、豬種展示與品嚐會等。除介紹畜試黑豬一號的種原、選育經過、營養需求量及飼養管理;並邀請大家一起來觀賞新豬種的風采。當然,我們也準備了黑豬肉菜餚,把畜試黑豬一號肉質特性製成美味佳餚,邀請大家一同鑑賞畜試黑豬一號豬肉料理風味。

再次感謝各位嘉賓與媒體朋友的蒞臨參與,畜產試驗所研究同仁把豬種選育的知識呈現給各位,更期望能將更多的研究成果移轉給產業應用,結合本會正在推動的台灣黑毛豬品牌認証,以創造經濟效益、提高豬肉的附加價值,增進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發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