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對於口味與健康的要求日漸嚴苛以來,白肉(white meat)的倡導流行儼然成為趨勢。土雞肉質鮮美,是國人嗜食的古早味,在食肉消費市場佔有一席重要之地。面對進口產品之競爭,土雞產業的扶植發展,更是具有策略性意義。

(89)年由產業團體籌開的「2000年全國畜產大會」,針對畜禽生產體質、產銷結構、供需調節、產品安全及組織功能等層面都做了精闢的推敲與方向擬定。其中有關土雞產業特別提出主流雞群育種制度的改進建議。

公元2005年畜禽產品全面開放後,國產品實際面臨成本與品質之戰。如何掌握產業優勢,化解競爭危機是業者與政府部門都要積極展開的任務。面對洋雞的入侵,土雞無疑是策略性的產業,卻又因其具有傳統產業特性,結構升級之路更為漫長。世界家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自88年間起開始著手進行民間優良土雞品系調查工作,了解品系特色;本會復於89年度委請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試驗所及其高雄種畜繁殖場針對民間土雞之生長及屠體性能,進行中央與場內檢定,感謝參與學者與研究人員之戮力,期望未來在完成繁殖性能之檢定後,能為台灣土雞的育種制度尋求出新的研究思維與制度,實際促進產業升級及永續經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5.0.3

 

畜 牧 處    處長

謹識

中華民國9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