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檢定與場內檢定的差別

本次檢定同時進行中央檢定與場內檢定,兩種檢定的雞隻數目不同,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別。理論上來講,中央檢定的雞隻數目少而容易監控,而且方法較為一致,而容易得到較少的誤差。譬如中央檢定所有品系都給予相同的飼料,但是場內檢定的各場所使用的飼料就不同。同時場內檢定場的飼養方式也差別很大,飼養密度不同,有些是舍飼為主,有些採用放牧。同時雞隻出售週齡也不同。因此場內檢定的結果不能用以比較各品系之間的差別。但是中央檢定小群飼養的結果是否能代表實際商業生產大群飼養,恐怕是難免有所偏差。中央檢定頻繁的檢測對於雞隻有較多的騷擾,所以雞隻的生長與育成表現可能會較差。但因為小心監控,飼料浪費的情形較不嚴重。這些差別都表現在我們檢測的結果。

以下是各種土雞場內檢定情形概述。由之可見,台灣土雞雖然由其外觀可分為紅羽與黑羽兩大類,但是育成之飼養管理方式很有變化。各種雞的運動空間差別很大,有空間較大的所謂放山放牧飼養,有提供小塊的戶外空地,有的甚至完全舍飼。有些黑羽土雞飼養場還搭設棲架讓雞隻棲息以改善羽毛狀況。大部份公母雞分飼,但也有公母雞混飼(如黑羽品系10)。大部份都是餵飼飼料廠提供的完全混合飼料,但也有提供特殊飼料者(如黑羽品系13)。一般紅羽土雞較早出售,大多在15週齡以前出售,而黑羽土雞多在15-16週齡出售,但是無論是紅羽或黑羽,以放牧方式飼養的雞隻,都要16週齡以上才能出售。

 

 

 

 

 


 

紅羽品系1場內檢定檢定情形。此場進雛24500隻,採公母分飼。雞隻約6-8週齡後即將雞舍下緣鐵絲網拆下,讓雞隻能自由進出雞舍與戶外運動場之間,該場運動場寬敞且有麻竹及灌木可供遮蔭,飼養密度略低,但公雞舍之餵飼設備未自動化,需人工餵飼飼料。檢定期間通風良好。雞隻於14.7 -15.9週齡期間出售。

 

 


 

紅羽品系2場內檢定母雞舍內。此場進雛19400隻,採公母分飼,飼養者之飼養管理良好,雞隻約8-9週齡後即將雞舍下緣鐵絲網拆下,讓雞隻自由進出雞舍與戶外運動場之間,惟戶外運動場不大。檢定期間雞舍通風良好。雞隻飼養至12週即開始出售,至13週即全部出售結束。

 

 


 

紅羽品系3放山飼養,山上遍布灌木為雞隻飼養場所,其內只有簡單育雛設備,飼養密度不高。雛雞分3批入雛,共52224隻,皆為孵出當日經肛門性別鑑定之母雛。場主於灌木間設自動送料系統餵飼雞隻市售飼料及自動飲水器供雞隻飲水。雞隻飼養至16週才開始出售,至21週全部出售結束。

 

 

 


 

 

 

紅羽品系4場內檢定公雞舍內。此場進雛12000隻,採公母分飼,平均每坪約養40隻。飼養者除平日之飼養管理外,雞隻之防疫及剪喙工作均請專人負責,飼養管理良好。檢定期間雞舍內通風良好,雖缺乏運動場但因雞隻飼養至10.5週即開始出售,且至12.5週即全部出售結束,故對雞隻運動之影響較小。

 

 

 

 

紅羽品系5場內檢定母雞舍內。此場進雛24440隻,採公母分飼,飼養者之飼養管理良好,每日所用疫苗、藥品及死亡雞隻皆有紀錄。雞隻約8週齡後即讓其自由進出雞舍與戶外無遮蔭運動場之間,惟戶外運動場不大。檢定期間雞舍通風良好。雞隻飼養至14週才開始出售,至15週全部出售結束。

 


 

紅羽品系6公雞場內檢定情形。多棟長軸東西向的小型雞舍,具有戶外無遮蔭的小運動空地。公母雞分飼,每棟約飼養2000~2500羽。檢定時的飼養密度較高,公雞舍每坪約38隻,母雞舍每坪約40隻。飼料分三期給予。本場雞舍較舊些且通風稍差。本檢定雞場與飼料場簽訂契約,由飼料場供應雛雞與購買飼料,成雞則以契約價格(24/斤,高於當時市價)出售給飼料場。

 

 


 

 

紅羽品系7場內檢定公雞舍,每坪約飼養30-35隻公雞。母雞每坪飼養35-40隻。雞舍外有小型無遮蔭運動場空地。雞舍日間光線充足,由於四周無遮蔽物且雞舍安置風扇,因此雞舍內通風良好,在檢定期間無刺鼻氨氣。以三期土雞飼料飼養。本場為代養戶,雇主於飼養期間挑選部分生長較快雞隻(體重約1.7~1.8公斤)以「冬仔雞」(燉雞)先行出售,其餘主要在12-13週齡出售。

 

 

 


 

 

 

黑羽品系10場內檢定情形。此場進雞3400隻,採公母混飼,公母比為46。飼養者之飼養管理良好,每日所使用疫苗、藥品及死亡雞隻皆有記錄。雞隻約8週齡後即讓其自由進出雞舍及戶外之有樹蔭山坡地運動場中。檢定期間雞場並無發現明顯刺鼻氨氣味。雞隻飼養至15.6週齡才開始出售至16.5週全部出售完畢。

 

 

 

黑羽品系11場內檢定情形。此場進雞19500隻,採公母分飼,飼養者之飼養管理良好,每日所使用之疫苗、藥品、死亡雞隻及飼料餵飼量皆有記錄,雞隻約10週齡後,即將雞舍下緣鐵絲網拆下,讓雞隻能自由進出雞舍與戶外運動場之間,該場運動寬敞且有棲架供雞隻停留,於檢定期間,此雞場並無發現明顯刺鼻氨氣味。飼養至15.6週即開始出售,至16.4週即全部出售結束。

 


 

黑羽品系12場內檢定雞舍與運動場。雞舍為開放式具竹林遮蔭、且有給飼與棲架供棲息的固定建築。雞舍通風與排水良好,檢定期間無明顯氨氣。採公母雞分飼,但由於雞隻活動強、圍籬不夠高、人員進出與鑑別錯誤等因素,可發現母雞群混有公雞,但公雞群則鮮有母雞。以三期土雞飼料飼養。一般黑羽母土雞上市價格高於公土雞,雌雛需求較高,因此雛雞價格特殊,雌雛每隻20~22元,雄雛則僅1.2元(鑑別與MD疫苗費)。但於檢定期間,市價公母土雞相當,因此飼養業者在公土雞獲得較高利潤(節省雛雞價格)。本場飼養期約15~16週,但在飼養期間會挑選部分生長較快雞隻先行出售。

 

 

 


 

黑羽品系13場內檢定情形。此場進雛16300隻,公母分飼,雞隻於4-6週齡起放牧於雞舍外2公頃椰林地。飼養密度很低,每坪平均飼養不到3隻。雞隻6-7週齡起餵飼以21比例混合自配飼料與含水量60-70﹪米酒粕之飼料,每天餵飼約4-5次,每次餵飼量以雞隻2-3小時內可採食完為準。據場主言,雞隻餵飼米酒粕後,其雞肉風味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