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30多年來由於畜牧生產技術的提升,國內經濟水準的改善,國人對畜產品需求的增加,使得畜牧事業成長迅速,由農村副業經營型態衍變為資本和技術密集的農企業經營體,其中家禽業亦扮演了功不可沒的角色。民國77年起經政府推動統合經營及肉雞電宰,更使國內白肉雞產業實際邁向現代化經營。

土雞肉質鮮美,是國人嗜食的古早味,多年來在國內市場上一直佔有雞肉消費總量之一半以上。惟鑒於其具有少量多樣化的品系特性,飼養管理及育種制度不易建立標準作業規範,另土雞體型不一,而且雞種變化很快,推動電動屠宰有窒礙之處,停滯產業升級之路。

為整合台灣地區土雞品系,增加土雞體型整齊性,提升電宰土雞市場佔有率,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曾規劃成立「台灣土雞生物科技公司」。88年度復由前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委託世界家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辦理民間土雞品系調查工作,初步發現國內土雞約略可分為紅羽(仿)土雞、黑羽小型土雞、竹北土雞、鬥雞及珍珠雞等5類,其中以紅羽土雞與黑羽小型土雞在市場之佔有率最多。其後農業委員會又於88年下半年及89年度「提升家禽產業競爭力計畫」項下,由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辦理台灣土雞品系檢定工作,期了解台灣土雞生長及屠體性狀。

前項工作於89年4月14日進行檢定項目之規劃。經選定紅羽(仿)土雞戶10場及黑羽小型土雞戶7場,進行場內及中央檢定。為避免檢定環境因素所導致的人為誤差與確保檢定作業的一致性,乃訂定檢定標準與各項作業規範,並統一場內性能檢定紀錄表,供前述中央性能檢定單位與各參檢雞場使用;期能準確地評估各品系多元特色。本次檢定之主要目的在明瞭台灣地區土雞種原之優缺點及其多元化的特性,進而發覺台灣土雞的現況與待解決問題,提供產、官與學界共同研擬改進策略,以及訂定產業未來發展方向之重要依據。並希望藉由本次檢定,以「日本食鳥協會」編著「國產銘柄雞MAP」為例,介紹台灣重要商用土種雞場。此外,在本次檢定初步結果我們已發現土雞繁殖性能是目前最該著重的問題,也瞭解我國的土雞最根本的問題是來自缺乏有效的認證制度。因此,本(90)年度農政單位除持續辦理繁殖性能檢定外,並將派員前往法國研習土雞育種體系與認證制度,期扱取法國經驗,供國內相關產業借鏡,以提升我國主流雞群之產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