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花蓮種畜繁殖場

「105年度黃金十年農業計畫-鬥雞性能檢定評鑑會議」會議紀錄

2016年11月30日畜試花科字第1052484072號

 

壹、時間:2016年11月15日下午14時

貳、地點:花蓮種畜繁殖場簡報室

參、主持人:蘇安國                紀錄:楊深玄

肆、出席人員:李淵百委員、吳明哲委員、林義福委員、蘇安國委員、黃耀興委員(請假)、饒和奇委員(請假)、劉秀洲委員(請假)

伍、列席人員:楊深玄主任、莊璧華主任、謝佳容助理研究員、洪兮雯助理研究員、陳薏婷助理研究員         

 

陸、報告事項:

  一、上次會議決議:

    1. 花蓮場應了解花蓮地區產業需求,研發具地方特色之畜產品,提供本地業者飼養雞隻的技術支援,導入無毒畜產品與人道飼養的觀念,避免與民爭利。

    2. 著重於雞隻品種改良,保種雞群則需配合利用開發,多與地方政府交流,有利於保種雞種的推廣。

    3. 持續的進行雞隻性能檢定,並累積資料以利雞隻品種改良。

    4. 建構檢測平台,提出硬體設備需求,充實花蓮場之研發能力與設備。

    5. 研究人員之流動率過高,應設法改善以留住人才。

  二、花蓮場回應:

    今(2016)年度已針對花蓮縣境內肉雞養殖產業之分佈與需求進行初步了解,並於104年8月20日舉辦雞隻有機與友善飼養研討會,與在地飼養業者進行交流。為因應禽流感防疫,與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互動密切。此次楊深玄主任與陳薏婷助理研究員的加入大大提升本場的研究能量。

 

決議:

  一、

    1.應將本(2016)年度所收集之花蓮地區養雞產業部分資料進一步分析,並標記所在鄉鎮位置、地理環境、飼養型態及銷售方式等資料,並增加該等雞隻終端產品之照片,以了解花蓮地區消費者之喜好,此舉應更有利推動花蓮地區之雞隻產業輔導。

    2.未來應更進一步將台東縣養雞產業納入花蓮場的輔導範圍。

    3.未來應更縝密的繼續收集與累積檢定資料,並建置以雞隻研究與檢測服務為重點的核心實驗室。

  二、近年檢定成果:

    1.上(2015)年度已完成3批花蓮場場內自孵鬥雞的孵化檢定、生長檢定、屠體檢定與精液品質檢定等工作項目。

    2.本(2016)年度計劃執行進度至本月(11月底)已完成3批場內自孵鬥雞的孵化檢定與8週齡前生長性狀檢定,至於鬥雞屠體檢定與精液品質檢定有待雞隻育成後方可進行檢定。

 

柒、結論:  

  一、鬥雞育種應明確以大體型、胸肉多為主要目標。

  二、繁殖一世代雞隻之種蛋收集至少要240顆以上,若雞隻選拔性狀要較穩定時,種雞人工授精配種可採1種公雞配40母雞,並可在接下來配種過程中接續更換數隻種公雞,以確保每隻留種可用種公雞均有子代留下來。若雞隻品種改良尚屬初階,選拔性狀雜亂時,種雞人工授精配種可採10種公雞配40母雞,種蛋收集在花蓮場人力與設備許可下,增加種蛋收集數目,以增加選拔性狀之強度。

  三、應調整種蛋收集後貯藏於冰箱之時間,增加種蛋入孵時之新鮮度,此外需記錄與注意孵化機溫濕度,此舉應可增加出雛數及雞隻育成率。

  四、累積各世代雞隻生長性狀,比對各世代各階段生長性狀選留差之差異,以了解雞隻各子代與其親代的生長表現差異以利選育參考。

  五、各世代雞隻屠體性狀調查應注意部位分切位置,建議分切者儘量為同一工作者或需要有屠體分切樣版圖片,避免因人為誤差造成雞隻屠體部位肉重量有懸殊差異。

  六、未來建議增加母雞屠體性狀資料。

  七、精液品質檢定數據應以範圍表示,以顯示精液品質各檢測項目的最大值與最小值,便於了解雞群間之精液品質之變化。

  八、利用照片紀錄雞隻外觀,並增加文字敘述說明,便於未來比較選育後各世代之表型變化。

 

捌、遭遇問題:

  一、現有飼養空間及設備不足,無法加速種雞選育速度。

  二、現階段本場畜牧場登記動物別並未包含雞隻,而自105年起,未具有畜牧場登記之畜牧場其家禽飼養最大隻數為500隻,此一限制將嚴重影響到本場對於雞隻保種及選育之規劃。

 

玖、建議案:

  一、有色蛋雞飼養模式建立可做為下階段核心業務。

 

拾、散會:當日下午17時間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