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93年度第2次家禽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一、  地點:畜試所彰化種畜繁殖場2樓會議室
二、 主持人:李場長舜榮 紀錄:吳主任國欽
三、 出席人員:略

四、

長官及來賓致詞:

鄭主任秘書裕信:

        本所每年舉辦的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主要目的在與業者分享研究成果並希望和產業界經驗交流。今天的議題主軸是牧草養鵝,下午的提案也有如何提高牧草種植面積增加芻料供應的討論,本所也曾向農委會反映類似的問題,本所芻料作物組也積極的協助台糖種植牧草,以供應畜牧生產之需。

吳理事長祥斌:

        彰化場過去兩年來對養鵝產業的關心大家有目共睹,今天產業座談會有那麼多的業者來共襄盛舉,也算是一種回饋,希望今後彰化場能繼續對產業關心,讓養鵝產業能更蓬勃發展。

五、

上年度養鵝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決議事項辦理情形:

(一)

種鵝產期調節相關之研究已進行多年,應整合歷年之成果,提供有效可行的方法給農民參考採用。
辦理情形:

1.

 

2.

彰化場於91和92年間曾輔導種鵝業者進行產期調節,今年新建環控鵝舍之業者數量大增,彰化場均居於輔導的 立場,將以往的經驗誠實的提供業者參考,也歡迎有需要的業者和我們聯絡。

於93年7月13日在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和中華民國養鵝協會共同舉辦種鵝產期調節研討會,並編印有專輯提供農民參考,相信此手冊已能提供業者進行產期調節的專業技術所需。

(二)

如何充分利用青割玉米或牧草於肉鵝的飼養,以降低生產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
辦理情形:
1. 牧草應用於養鵝的試驗已進行多年,畜產試驗所和大學的老師都有相關的報告,本次的演講議題亦以牧草飼養肉鵝為主,希望能對業者有所幫助。
2.  養鵝協會於94年也提出TMR養鵝的推廣計畫,如果效果很好而且可行,應可擴大試驗規模。

(三)

肉鵝夏季生長較緩慢,影響上市體重,如何於營養和飼養管理方面改善,以提高熱季的生長效率。
辦理情形:
1.  彰化場於92年進行「熱季日糧中不同熱能蛋白比對肥育鵝之影響」,93年也進行「日糧能量含量對肥育鵝之影響」計畫,但對熱季增重的效果並不理想。今後除了在蛋白質、能量和添加劑方面進行研究外,還會在飼養管理模式與餵飼制度的改變方面加以探討,也希望能結合大學教授共同來研究。
2.  彰化場預計於明年夏季會推出品系雜交肉鵝,希望能和肉鵝業者合作進行比較試驗,嘗試從品種方面著手來改進夏季的生長效率。

(四)

鵝肉加工方面的研究國內報告很少,希望畜試所多做這方面的研發。
辦理情形:
畜試所加工系於91年已完成肉鵝與淘汰鵝煙燻鵝胸及腿排之開發研究,最近兩年因人力較少,故無鵝肉方面之相關研究,往後若人力許可且市場有需求,當盡量投入這方面的研究。

七、

利用牧草飼養肉鵝專題報告:

(一)

餵飼牧草對肉鵝生長及消化道發育之影響(報告人:施助理研究員柏齡)

(二)

狼尾草飼養肉鵝之研究(報告人:吳主任國欽)

八、

提案討論:

案由一、肉鵝育成率之提高

說明:
小鵝的健康狀況與種鵝的防疫和種鵝場及孵化場的衛生息息相關,如何從種鵝的預防注射,種鵝場、孵化   場和肉鵝場的衛生和消毒習慣改善,並嚴守批次間隔,來提高育成率。
建議:

1.請家畜衛生試驗所及中央畜產會持續支持水禽小病毒疫苗的製備和供應,並請加速傳染性漿膜炎疫苗之研發和供應。

  2.請農委會繼續補助專家學者進行國內家禽疾病監控和流行病學研究,隨時提供疫病調查結果及有效防治措施讓業者參考,並舉辦講習會提高業者衛生防疫觀念。
案由二、優質鵝肉結合品牌鵝肉之推廣
說明:
今年度有多家合法的屠宰場將會陸續成立,養鵝協會推廣的優質鵝肉也逐漸在市場上引起迴響,如何在現 有的資源上,結合品牌鵝肉擴大消費量,並進軍國際市場。
 建議:
1.請政府建立公平的交易環境,讓奉公守法的業者有一定的利潤和固定的市場,優質的品牌鵝肉才有競爭的空間。
2.請農委會適時的提供國際市場的鵝肉產品價格,讓業者了解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業者進軍國際市場的相關事務。
案由三、提高農地轉作牧草或青割玉米意願
說明:
稻田轉作或休耕每公頃補助45,000元,種植牧草或玉米只補助22,000元,因此轉作牧草或玉米意願低,如何提高牧草種植面積,以利國產芻料生產。
建議:
1.請畜試所協助台糖種植牧草,轉租牧草地或出售牧草給養鵝業者,以充實青料之來源。
2.請彰化場進行尼羅草與狼尾草養鵝效果比較試驗,以提供業者選擇種植牧草之參考。
九、 臨時動議:
(一) 請彰化場爭取經費進口種鵝改進及推廣,以提高國內種鵝性能,並樹立彰化場為養鵝中心之地位。
說明:
彰化場明年將推廣品系雜交肉鵝,待與民間業者肉鵝比較後,再評估從國外進口之必要性。
(二) 請說明鵝飛機翼發生原因之研究結果。
說明:
經彰化場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究結果顯示,鵝飛機翼發生之原因為腕骨關節韌帶異常所致,遺傳及性別對飛機翼發生率均有影響。
十、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