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九十三年家禽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會議紀錄

一、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上午十時

二、地點︰本所技術服務組二樓視聽室

三、主持人︰吳組長明哲、 胡分所長怡浩             記錄︰鍾秀枝、簡嘉瑩

四、出席人員︰略

五、長官及來賓致詞︰

畜試所王所長政騰︰

畜產試驗所自民國八十九年開始舉辦產學技術交流座談會,藉由座談會將本所近年的研發成果訊息傳遞予產業,並彙集產業經營面臨的技術瓶頸,透過座談會來激發本所同仁思考研擬下年度之科技計畫,達到產業需求與本所研發結合之目的。加入WTO之後,我們應思考台灣土雞產業基於成本及環境限制所受的衝擊,如何加強土雞品質的穩定性,飼養管理之標準化作業以及衛生安全與疾病等相關問題,這些都是土雞產業化面臨的最大挑戰,冀望台灣土雞能以高品質、有特色及安全衛生等條件,穩住本土市場之區隔性進而朝國際化產品方向邁進。

農委會李技正宜謙︰

誠如王所長所言,未來家禽產業將因明年全面開放畜禽肉進口而面臨衝擊,且自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家禽須於指定場所屠宰,與傳統之消費習慣衝突,這些都與業者息息相關,期望藉由座談會促使業者進步,使畜產品品質朝安全、穩定及品牌化邁進,並度過上述之危機。

      中央畜產會林組長興誠︰

土雞未來將以著重品質之方向為主軸,不再以量取勝,必須講求獨到之特色,穩定品質,如此才足以抵禦未來之種種挑戰。

六、養雞產業議題主軸 「土雞品種、品質與品牌創發」報告︰

                家禽單位面積之產值低於其他產業,如何增加家禽單位面積之產值將是未來應努力之方向。首先請本次座談會聯絡人
        鍾秀枝小姐報告九十二年座談會結論事項辦理情形,然後再進行土雞之議題主軸報告和提案討論。

七、土雞研發成果報告及討論(主持人:吳明哲組長)

(一)、土雞品種(林德育報告)

                問題:藾菢雞是否可送血樣至畜試所進行檢測?

                          結論︰因目前檢測技術仍在建立階段,俟技術純熟就會推廣及服務。

(二)、土雞的經濟性狀檢定(林旻蓉報告)

       問題:高雄場土雞經濟性狀檢定之飼養方式為何?

                     結論︰生長期間平飼,於十四週齡開始上籠飼養,檢定產蛋性狀。

       (三)、土雞肉品質檢測及加工利用(陳怡兆報告)

                      問題:每年淘汰雞群數量龐大,是否可製成加工品以減少資源浪費?

                      結論︰畜產試驗所已建立淘汰雞之加工技術,但民間尚無業者願意承接屠宰大量淘汰雞隻,可能須與屠宰業者再進
                                  行溝通。目前台灣家庭結構以小家庭居多,考量消費量降低的影響,土雞業者一定要朝建立安全衛生及國際
                                  標準之品牌,並利用加工技術,造就土雞產業銷售之廣大商機。

八、 養雞產業議題提案討論︰


      (一)、商用土雞繁殖效率提昇方案(養雞協會提案)。
                      結論︰1.請繼續進行種雞之檢定工作。
                                  2.藉由育種之方法消除土雞的藾菢問題。
                                  3.期望各種雞業者及農民能廣納意見,配合研究成果,以達提昇繁殖效率之目的。
     (二)、飼養戶希望永續經營,推動質量總體效率(育成率、飼養規模及生產指數等三項增加值之乘數)的降低生產成本
                     技術(養雞協會提案)。
                     結論︰1.請中華民國養雞協會配合農政單位辦理質量產銷平衡座談會。
                                 2.異業結盟請參考「大自然農場」之成功經驗,以編印手冊或開辦講習班之方式傳授經驗。
                                 3.邀請各傑出農民及業者現身說法,傳授同業成功經驗以達推廣目的。
    (三)、有色雞種血統登錄及種雞場評鑑(畜試所遺傳育種組提案)。
                    結論︰本項議題因涉及層面廣泛,同時遷涉公信力問題,必須邀集產、官、學三方面討論及意見整合,並與業者討  
                                論其可行性,再爭取相關經費,以便推動。
    (四)、配合政府法令,落實禽病防疫工作(彰化縣政府畜產課提案)
                    結論︰請各位參加的家禽業者一起來防疫,才會有衛生安全的禽肉。

九、 養鴨產業議題主軸「提昇鴨農經營利潤」報告︰
                  畜試所宜蘭分所胡分所長怡浩說明養鴨產業上,宜蘭分所可提供育種、營養及經營技術,但加工利用技術需總所加工
         組來支援。
十、 鴨研發成果報告及討論(主持人:胡怡浩分所長):
       (一)、鴨品種品系育成及其品質(劉秀洲報告)
                      問題:目前民間飼養之鴨隻品系較少,方才報告中提及宜蘭分所飼養之優良鴨種,是否可請貴分所與民間種鴨場合
                                  作,增加種鴨品系數量以達更新鴨種之目的?
                     結論︰目前宜蘭分所正建立鴨品種及其雜交生產規範的方向努力,俟雜交方式確立並研擬推廣方式後,應可符合農
                                 民更新鴨種之目標。
      (二)、鴨隻飼養管理及生產成本(黃振芳報告)
                      問題:農委會分配予豬籌建水簾舍之經費似乎比鴨舍的經費還多,可否請長官建言並推廣,俾期爭取較多經費來推
                                  廣優良鴨舍?

                     結論︰本所藉由編印書面資料成冊等之推廣工作將持續進行,不會間斷;而水簾鴨舍俟宜蘭分所評估管理條件,進
                                 行田間試驗之後再考量推廣工作。
十一、養鴨產業議題提案討論︰
     (一)、研發推廣蛋鴨生產模式,提昇鴨農經營利潤(養鴨協會提案)。
                     結論︰1.新鴨之產蛋期營養需求量已有相當之研究成果,但對於換羽鴨之營養需要量,如粗蛋白質需要量必須再進
                                    行試驗,才能建立較完整之飼養模式供農民參考,擬請宜蘭分所研擬計畫進行試驗。
                                2.換羽與否及換羽時機,需考量當時飼料成本、價格與節氣等因素,宜蘭分所研擬試驗計畫,期能將試驗結
                                   果供農民參考,以尋求較佳之飼養模式。
    (二)、應用生物科技,研發鴨蛋之多層次加工與萃取高價值之生技產品(養鴨協會提案)。
                    結論︰1.鴨蛋成本高於雞蛋,欲由鴨蛋研發生技產品較無經濟效益,本所加工組或可配合青殼蛋菜鴨之選育,探討   
                                   鴨蛋是否含有獨特之成分,期能研發出新的生技產品。
                                2.生產類似「雞精」產品的「鴨精」目前尚無深入探討,本所加工組會評估嘗試研發之可行性。
                                3.可評估鴨肉火鍋之可行性,並推廣之。
                                4.請本所各研究組就雞肉、蛋之研發成果,引用到鴨肉、蛋進行相關試驗,如免疫鴨蛋、鴨骨之利用及青殼
                                   蛋之再利用等。
   (三)、研發鴨肉、鴨蛋加工調理包,擴大鴨產品之消費量(養鴨協會提案)。
                   結論︰本所加工組有關土雞相關產品研發成果良好,或可請各位產業界先進提供有意合作之夥伴進行鴨相關產品之
                               研發。
   (四)、輔導民間種鴨場建立種鴨品系,並進行場內檢定,改進種鴨性能(養鴨協會提案)。
                   結論︰本所研發之鴨品種品系成果隸屬國家所有,須透過產學合作、技術轉移及科技計畫合作。業者若有意育成具
                               經濟效益之合成品系,請有意願引種之產業界人士可與本所技術服務組相關同仁連絡。
   (五)、輔導民間建立北京種鴨優良品系(新合益牧場提案)。
                   結論︰本議題待宜蘭分所及業者雙方溝通後,建議於明年(94)提產學合作計畫,再進行細節之研擬討論。
   (六)、如何改進土番鴨生產效率及節省成本?如何取得最佳品種?是否可藉由飼糧中供給牧草而省去剪嘴?如何改善環境
                   品質及飼糧配方(鴨農提案)?
                   結論︰上述問題牽涉範圍很廣,須由環境、品種、飼養方式、營養等方面著手,於飼糧中添加草料是否可降低啄羽
                               機率,須再藉由試驗探討之;目前鴨品種經過長期育種結果已有不錯之成效,最重要的是注重飼養環境並且
                               改良飼糧成分,方能收到成效。
十二、所長講評︰
                     今天座談會互動頻繁,話題豐富,討論激烈,顯示大家對於產業問題的重視及關心不遺餘力,這是場成功的產業技
           術交流座談會,謝謝主辦單位之辛勞及用心。在台灣,養鴨業者能有專門研究鴨隻的宜蘭分所,是很幸運的。基本上,
           宜蘭分所的環控鴨舍將供為更精準研究測試所需,並非要推廣成鴨生產模式,不過,產業的經驗亦是值得研究人員省思
           的,例如台南縣李武次先生雞場由蛋雞場轉型為肉雞場,仍以自動化、環控式雞隻生產系統,而營運狀況良好,充滿信
           心。台北縣金山的鴨肉攤,以自產自銷的熟鴨(多養一個月)產銷一元個案,為另一成功案例,表示產銷模式多元,有賴大
           家多思考,才能有創意,也才能別樹一格。期望具本土化、特色化之土雞與鴨種,未來能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
           感謝所有與會者用心參與,於今天座談會中,本人對於台灣未來畜牧產業之發展深具信心,盼大家能在各自的專業崗位
          上大放異彩,謝謝大家!
十三、散會︰同日下午四時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