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王翠惠牧場經驗分享

報告人:劉金全

、前言

「我養雞、雞養家」我居住於雲林縣大埤鄉怡然村鄉下,從事養雞已有二十多年,由三千起到數萬隻(有仿雞、黑羽土雞、烏骨雞等)歷經各種狀況:如ND、IBD、IB、ILT、AI等多種病毒的過程,然大環境變化很大,由開始的個體戶到現在的契約戶,經驗告訴我唯有仔細再仔細,精益求精、每個環節都需注意每個細節都是關鍵、提高養殖技術為首要。

 

烏骨雞養殖經驗分享

一、前置作業飼養過程:

1、消毒:慎選消毒水,如單性及兩性交替使用並慎用滅蟲劑確保環境及畜舍乾淨。

2、入墊料:墊料為外來品應注意品質,為確保飼養保溫效果,在保溫圈內的墊料不得少於六公分以下,散放於時不得少於三公分。

3、保溫圈:視入雛隻數調整

二、前三週

1、前四天:防疫計畫、疫苗始用排定(NDIB)

2、第八到十天(剪嘴及插翅POX)

3、注射第一劑NDIC

4、第十八到二十一天(IBD)

三、第四週起

1、二十五到二十九天(ND)

2、四十五到五十天(如為手扒雞或燉雞則停止所有藥物、如續留大雞則於四十五天注射一劑NDIC)

3、六十五天以後視情況投藥

 

、 效益及效能成本分析

個體戶

所有成本皆自付,入雛時間及雞種自由選擇,市場性較好,效能可能好,可是風險高,在大環境下以往一年三批賺二批是正常(約七十九年前)、(八十到八十九年賺一批)九十年到現在則在財團控制下雖價格常創最高,想賺到卻困難,因此效益高在(我養雞、雞養家)的情況下為求穩定效益及效能較難兼顧。

契養戶

所有成本皆由廠商負責,入雛時間及雞種無法選擇,單一市場,我與凱馨公司契養從八十三到現在,雖在大環境變化很大下,合作係屬正常且合作無間,歷經各種狀況但還可以維持,故慎選契養廠商為首要。

如現在烏骨雞契約價

小雞:16元

飼料:小雞料:18.3元中雞料17.7元大雞料17.1超料17.4元

飼料效率:手扒雞或燉雞只要2.5以下都有利潤

成雞價格:手扒雞或燉雞37.6元(約六十天至七十天)

大雞九十五天以上37.6至39.6為契養戶超過部分由廠商平分。

 

、結論

經濟大環境不穩定下,政策易變,政府官員往往無隨市場機制調整,且官員皆從官員角度看市場,如畜牧法、藥品法等等,從無明確告知養殖戶,皆於發生時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原料掌握在廠商,政府又無法管控,已往有糧食平準基金可溢入市場,現在卻喪失功能。

現在為有請與會長官及各位前輩集思廣益讓市場更合理化,不要淪為畜牧業為魚肉廠商為刀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