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乳質檢驗資料網路化與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會議記錄

一、時間﹕八十九年十月十一日上午十時。

二、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二樓會議室。

三、主席﹕分所長 吳明哲                            記錄﹕李素珍

四、()席﹕如簽到簿。

五、主席報告﹕國內鮮乳品質端賴於生乳品質,因此,新竹分所需研擬一套可協助酪農改善生乳品質的方案,我們的研究生涯跟今天與會人士是密不可分的,故請多提供具體可行的辦法。會議結束前將請梁博士給予講評。

六、報告與決議﹕

()副研究員李素珍報告丹麥乳業近況。

()吳分所長講解牛乳體細胞數監控措施,乳廠如何進入電腦網路,搜尋其各乳廠之資料(假設)及密碼設定等,並請各乳廠提供其所收乳酪農戶名及地址等相關資料,以便進一步設定各酪農戶密碼等資料,如此,待乳廠體細胞檢驗資料一上網,酪農即由個別密碼進入資料庫截取資料,品質不佳者可立即進行改善措施,以提高生乳品質。

()副研究員李素珍說明國內體細胞數測定儀廠牌及測定原理,與採用美國標準樣品校正儀器之理由。

 決議﹕經討論後決定每三個月乳廠間比對體細胞數測定儀,並於次週於新竹分所開檢討會,最近一次比對日期預定於九十年元月的第一週,並元月十日上午十時卅分開檢討會,至於比對樣品之製備及運送由新竹分所負責。

七、散會﹕下午二時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