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乳質檢驗資料網路化與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會議記錄

 

一、時間﹕中華民國九十年元月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二、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三、主席﹕分所長吳明哲                              記錄﹕李素珍

四、出(列)席單位及人員﹕如簽到簿

五、主席報告﹕

今日是乳質檢驗資料網路化及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第二次會議,非常感謝諸位長官蒞臨。中部辦公室的高技正和莊技正以及乳協的陳祕書長,將給我們一些指示和現況的因應措施。個人認為乳品質的提升措施上,可從四個方面來進行,這四個方面需要本分所研究人員去規劃與推展,第一個方面是確保生乳的品質,故我們於去年十月十一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把體細胞數測定儀的校正方式確立下來,待會兒請就資料加以討論,並做為廠農的規範之一。第二個方面是讓擠乳機功能順暢,以減少牛隻的損失,因此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開第一次擠乳機功能檢修與其資料網路化會議,該會議決議,擠乳機維修方面,預定把台灣區酪農戶分12區,每個月1區,一年內完成各縣市擠乳機檢修。將來配合擠乳機上的導電度系統,於擠乳時即將生乳分級(ABC級乳),並直接送入不同的貯存槽,而乳廠依產地分級亦載運到不同的貯存槽,供不同產品的製造與行銷。第三個方面是與精液進口公司開放式討論精液品質管制,藉登錄方案以提高國內乳牛育種水準,預定下月在本分所將召開乳牛育種策略會議。第四個方面是仿照技術服務團對生乳品質差的酪農進行個案管理,提供診斷書供改善,於3個月內提升該酪農的經營效率。以上四個方面,分別由本分所李素珍、陳煥南、張菊犁和李春芳等高級研究員執掌。今日上午會議進行體細胞數校正資料之討論,下午進行網路資料管理及上網操作。

 

六、來賓致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高技正源豐﹕

主席所報告者為國內乳業勾勒好的方向,加強了酪農技能及設備,使國內乳業能與世界各國競爭。今日有關議題的重要性各酪農及乳廠代表均瞭解,因為乳質檢驗工作由乳廠進行,若檢驗儀器不準確,則可能有一方吃虧,故儀器校正非常重要。至於檢驗資料上網,酪農很快知道檢驗結果,可供改善依據,但有一點需注意,個別酪農可以擷取自己的資料,但不能擷取他人資料,此可由軟體方面設定。目前國內生乳體細胞數可能比歐美高,為防範國外或廠商以此資料打壓國內牛乳市場,體細胞數資料應避免外洩。與乳廠有關者,為實施牧場認証,將依基本條件、經營條件、環境綠化美化、熱心公益等項設分級制度,若未達某一級時,可能無法養牛,以提高酪農水準及競爭力。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學習順利愉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莊技正金谷﹕

   國內生乳體細胞數計價,自886月實施以來,生乳品質己有相當改善,B級以上之酪農百分比,在冬季佔90%以上,夏季佔80%以上,平均全年體細胞數50萬╱ml以下,若酪農未達此水準則仍需努力,否則會被淘汰。資訊網路化為必然的趨勢,各乳廠代表於檢測上若有疑問,也可透過網路進行連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來推動項目很多,如知識經濟、策略聯盟等,將理論求諸實際,目標仍為提升生乳品質且降低成本,在酪農方面,進行牧場認証,提高國內的競爭力,而乳廠與酩農契約生產,使整體乳業發展更上層樓。祝各位學習愉快。

()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陳祕書長榮泰﹕

 國內偏向賣方市場,因生乳乳質檢測由乳廠單方面進行,若有問題酪農不敢說話,現有公正單位出面校正儀器對酪農而言是好消息,因此,今天的檢驗資料網路化及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會議非常重要。國內DHI工作己進行數十年,今年起包括現場工作人員、牛乳檢驗員及資料處理員等,又回歸乳協管理。此外,全國畜產大會論及牧場的認証或牛乳品牌的認証,這些均為乳協工作重點。時間寶貴,不耽擱各位學習的時間,祝前程萬里。

七、檢驗資料之報告

九十年元月五日所進行的生乳中體細胞數測定儀檢測比對結果,由李素珍副研究員報告。

共十六個單位參與比對

          1.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2.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楊梅廠

          3.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新市廠

          4.光泉牧場股份有限公司

          5.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6.台灣省農會酪農鮮乳加工廠

          7.苗栗縣農會酪農鮮乳加工廠

          8.土地銀行初鹿示範牧場

          9.東海大學農牧場實習加工廠

         10.竹臨奶品股份有限公司

         11.英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2.台糖公司埔里副產處食品部

         13.養樂多股份有限公司

         14.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5.國立中興大學

         16.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此次比對共準備10個樣品,每個樣品二個重複,由乳脂肪、蛋白質、乳糖及總固形物之檢測資料得知,樣品重複間之誤差於0~0.03%之間,僅一個樣品相差0.07%,顯示分瓶之間誤差很小(表一),因此重複間體細胞數應相差很小。事實上,由各乳廠傳真回送之體細胞數資料,僅二個樣品重複間相差近9%,其餘均小於7%。統計各乳廠體細胞數檢測值,結果各儀器的準確度很高,相關係數均在0.99以上(表二)。各乳廠體細胞數之平均值與新竹分所者相比較,差異有 -2-5-6-8-9-11-12-17-25-31+19+34%等。 

 

  八、待辦事項

(一)因久未校正,有些乳廠之數值偏差大,先由新竹分所提供乳樣及數據供乳廠校機,校正後再由乳廠準備乳樣送到新竹分所再次比對,才算完成校正。預定四月十日以前完成所有機台的校正。

(二)下回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時間預定為三月二十九日上午,比對樣品之製備及運送比照此次辦理,由新竹分所於三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將乳樣送至各乳廠。第三次乳質檢驗資料網路化與體細胞數測定儀校正會議訂於四月十一日上午十時卅分於新竹分所召開。

(三)各乳廠有網站者,新竹分所將於畜產種原網站上做超連結,介紹該乳廠產品,若不便者請隨時告知新竹分所的工作人員。乳質檢驗資料網路化操作,依各乳廠設定的代碼及密碼進入其各乳廠之資料庫,且可自行更改密碼搜尋相關資訊。

九、講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黃博士鈺嘉:

資訊網路化非常重要,各乳廠可提供有關資料置於網頁上廣為宣傳,若為書面資料可以掃描器掃入,但其畫面效果比直接由電腦上設計網頁者稍差,各乳廠可自行設計網頁以磁片郵寄或E-mail方式給本人。

十、散會:同日下午二時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