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典牧場   屏東縣萬丹鄉    

聯絡電話:08-7771828

從事乳牛事業的起源與經過:
  
  義典牧場的創辦人是鄭朝典老先生,也就是場主之父,曾任萬丹鄉萬後村第一屆民選村長,由於早年台灣民生物質缺乏,鄭老先生曾接受日本高等教育,目睹日本養牛事業成功之道,又剛好當時政府正在推廣乳牛飼養,就踏入養牛業,後由子鄭哲居接任飼養。鄭哲居雖然有輕微聽障,但在父親調教下,從一個挖土的三輪車司機,到現在專業的飼養技術,以及後繼有人,其長子鄭任普已可成為義典牧場第三代接班人。

場主姓名:鄭哲居

  

 

現有牧場規模與成果 :

  土地面積 4分,牛隻總頭數187頭,生乳品質得分最高,其特色是本牧場採透明桶機械式擠乳,以及平時養成每頭牛乾淨,牧場衛生管理得當等。

經營乳牛牧場的心得與特色 :

(一) 自行種植牧場養牛可減少成本,亦可改變牛隻體質,免去牧場中含農藥或其他不明物體之苦。
(二) 全場採用統一耳標號碼記錄追蹤,以改良品種,達到產期調節,符合冬夏乳比例。

未來理想與發展 :

  未來發展朝永續經營、提升牛隻品質、生乳品質及產量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