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1969

建酪知訊

890916
第11期


建盈(股)公司  研發部

建盈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73號7樓(106)  TEL:02-27551877 FAX:02-27068019  免費服務專線:080-212-818

推薦您正確的擠奶程序

建盈(股)公司   謝志昇.陳銘政   譯

  適當的擠奶程序、正確的操作姿勢和清潔的環境是能讓牧場中的乳房炎發生機會降到最低,並且也能生產最大高品質牛奶所需要的基本條件。搾奶作業應由負責任、受過訓練並且行事謹慎的人來執行。

〈提供母牛們清潔、低緊迫的環境〉

  例行性操作方式如一的將母牛趕到搾乳室與搾乳機結合是必要性的工作。除了正常例行性搾乳準備工作被有效執行,否則一旦母牛在榨乳之前受到 驚嚇或興奮,那可能就無法產生正常的泌奶反應。在受到緊迫的期間,荷爾蒙會被釋入血流之中,而干擾了泌乳。長期處在慢性緊迫的擠奶環境之中,會讓這些母牛們罹患乳房炎的機會大增。

去除乳房上的毛髮可以減少乳房上附著污泥和糞便的機會。長著長毛的乳房很難做好清潔工作和保持乾燥。潮濕和或骯髒的乳頭在搾乳時,會有讓牛奶中生菌數增加,同時也增加新的乳腺內感染的可能性。

  在搾奶開始之前,必須用肥皂和清水徹底地把雙手洗乾淨然後擦乾。假如雙手在搾奶過程中變髒了,就必須立刻再重新洗過和擦乾。清潔、乾淨、又健康的雙手可以把從母牛-到-母牛之間的乳房炎病原菌的傳播減到最小程度。

〈前搾乳和乳房檢查以查知是否有乳房炎?〉

  在每一次搾乳之前,都使用雙手直接觸摸檢查乳房,或利用測試杯或測試盤來檢查前搾乳,能夠查知該母牛是否罹患乳房炎。

  正確使用測試杯(盤),對於觀察得知包括“凝乳塊、絮狀物或水樣奶”等乳房炎徵候的牛奶,具有價值性。這項觀察作業應該實施在每一頭母牛的每一次搾乳時的每一個分房。由於病原菌也可能藉由不乾淨的測試杯(盤)傳播,所以在每一次搾乳後都應該要清潔和消毒測試杯(盤)。在搾乳室(parlors)中的一般常用前搾乳程序是直接將前搾乳搾到地板上,之後馬上清洗或沖刷地板。搾乳時,應當永遠不要把乳汁搾到手上,因為這是病原菌從乳頭到乳頭和從母牛到母牛之間傳染的最佳途徑。

〈以乳房清潔溶液清洗乳頭或以優良產品做乳頭前藥浴〉

  在搾乳室中常見的搾乳準備工作是使用水管(輸送清潔溶液)和手將乳頭上的髒東西去除。只要清洗乳頭即可,如果把整個乳房都弄濕,那在套上乳杯前將很難把乳房完全擦乾。潮濕的乳房和乳頭在搾乳時,可能導致乳房炎的發生,並且也會讓總乳中的生菌數上升。

  假如使用自動式地板噴水嘖頭,一定要確定全部的噴頭具有作用並且已經適當地調整。調整正確的噴水時間使母牛乳房上的污泥和糞使能夠清除。之後,在進入搾乳室之前要有充分的滴乾時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母牛進到搾乳室之後,應當使用個別的紙巾來把乳房和乳頭完全擦乾。這道手續將有助於降低乳房炎的新感染機會、刺激乳汁的分泌以及提高牛奶的品質。對於那些少數必須加強清洗的母牛們,可使用手握水管清洗,但是切記只要清洗乳頭部位即可。

  在沒有裝置自動式地板噴水噴頭的搾乳室,在搾乳前使用桶裝的清洗溶液和個別牛隻使用的紙巾來清洗乳頭是必需的作業。使用個別牛隻的紙巾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海綿和抹布都會將乳房炎的病原菌傳染給其餘健康的乳分房和其它母牛們。(譯者註:乳房清洗消毒請選用建盈公司 GMP 藥廠出品的【萬毒滅】消毒水,或使用建盈公司專業進口,美國福德士大藥廠出品的【洛華盛】消毒劑

  畜主們有時會選擇使用乳前藥浴來代替搾乳前乳房清洗作業。在乳頭部位相當乾淨時,使用乳前乳頭藥浴的方式是很好的措施。但是整個長度的乳頭都必須完全浸入消毒水裡上面。再讓這消毒水留在乳頭上 30秒,然後在套上乳杯之前將這消毒水徹底拭去。

〈使用個別紙巾來完全擦乾乳頭〉

  不管搾乳前如何清洗消毒乳頭,都必須讓它們乾燥。最好使用一次即丟的紙巾擦乾。如同個別紙巾一般,某些畜主會選擇使用個別牛隻的毛巾。這些個別牛隻使用的毛巾是每次只用於一頭母牛上,在每一次搾乳後都經過清洗、消毒和烘乾。清洗乳頭之後,如果沒有完全擦乾,會讓許多病原體留在乳頭上。在搾乳期間,含有乳房炎病原菌的水會流向乳頭方向,也可能就落入乳杯之中,而讓乳頭末端暴露於細菌之中。所以對潮濕的乳頭搾乳有增加乳房炎的可能性並且也會降低牛奶的品質。

〈在開始刺激乳房後二分鐘內必須套上乳杯〉

  在乳汁開始分泌後應儘快將乳杯套上乳頭。套上乳杯時應小心謹慎,以避免太多的空氣進入搾乳系統。要讓乳汁瀉流而出的最大乳房內部壓力是開始於第一次刺激後 1分鐘,並且持續約10分鐘。大多數母牛需要五到十分鐘才能將乳汁出完。因此,在第一次刺激後二分鐘內套上乳杯,就還至少剩下 8分鐘能夠讓乳房產生最大的出乳效果。所以應該要設定一定程序的搾乳前預備工作,以確保在乳房受到刺激後 2 分鐘內能夠將乳杯套上乳頭。

  下表是一個不同搾乳時間產生不同乳量的對照表,畜主可用來與自已的實際操作比較:

乳量 (磅/天)

         預期平均搾奶時間 (分鐘/每次搾奶)

 

2X 日常

3X 日常

50 6.5 5.6
75 8.0 6.5
100 9.4 7.5

摘錄自1993年國家乳房炎研討會年度會議,Stewart 等人。

        〈調整乳杯位置、確保搾乳順暢〉

  當乳杯套在乳頭上時要隨時觀察它們,以確保乳杯是套在正確的位置上並隨時作調整,以防止乳杯滑脫。假如乳杯套在乳頭的位置過高,結果可能會刺激並傷害乳頭的組織。位置不當搾乳器會阻斷牛奶的流通,並且在搾奶結束時還讓乳房中殘餘的乳量增加。最需要注意的是乳杯滑落或發出怪噪音。但是乳杯滑落時,大概只有 1/3會發出可聽見的怪噪音。這種狀況通常都會讓乳分房感染的機會增加。

  乳杯滑落所造成的新感染大多發生在接近搾奶結束時。當接近搾乳終了時,倘若乳杯滑落,那這乳杯就呈開放狀態,這時小乳滴可能會逆噴回乳頭端。在這些小乳滴之中,可能包含了造成乳房炎的病原體,在某些狀況下可能就進入了乳分房。因為乳分房的牛奶流量在接近搾乳終了時是最小的,所以要靠牛奶流量把進入乳分房的病原體沖刷出來的機會就減低了,因而造成感染。

〈在移開搾乳器之前要先關掉真空幫浦〉

  在最後一個乳分房搾乳完畢時,應立即將榨乳器移開。使用自動分離裝置搾乳機的人,應確保該裝置調整得宜。使用功能正常的搾乳機過久而造成有點過度搾乳,並不是造成乳房炎的主要原因。因為乳杯滑脫所可能造成的新感染危機比過度搾乳還要大。要移開搾乳杯所用的方法往往比要在何時把它移開來的重要。真空幫浦應該要在搾乳杯移開之前先關掉。應嚴格避免在真空狀態下剝除搾乳杯,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乳杯滑脫並成其他乳分房的新感染。有一個常被問到問題是"先搾完乳的乳分房應該如何處理?",一般而言,假如搾乳杯仍停留在乳頭上沒有滑落,則它還是應該被留在上面,因為此時移動這個搾乳杯就如同乳杯滑落一樣,就可能導致新的感染。搾乳器被錯誤的方式移除,對乳房的健康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

〈在移開乳杯後立即以優良的產品藥浴乳頭〉

  在每次搾乳後,應當以優良商品化的乳頭藥浴產品浸泡至少下三分之一的乳頭。好的乳頭藥浴能摧毀附在乳頭上的病原菌、防止乳頭腔內形成病原菌菌落、並消除乳頭腔內的感染。許多種乳頭藥浴產品都可使用。也有許多商品化的產品被証實可降低超過 50%的新感染比例。(譯者註:乳頭藥浴請選用建盈公司 GMP藥廠出品的【正乳波】)。

  必需隨時保持乳頭藥浴杯的清潔和衛生,絕不可將藥浴後剩下的藥水倒回原來容器中。當藥浴液變濁或被墊料、糞便污染時,應立即拋棄剩下的藥浴液,並徹底清潔藥浴杯後,再重新裝滿新鮮的藥浴液。就算再寒冷的天氣,也要繼續執行乳頭藥浴的工作。但是,當有寒流來襲時,應先藥浴乳頭至少 30秒後,再以個別的乾布或紙巾擦去過量附著於乳頭上的藥浴液。

  乳頭藥水噴霧是另外一個選擇。如果用保證能夠覆蓋每個乳頭的噴霧器來執行噴霧,結果是可以接受的。噴霧使用常被發覺的共通問題是只有一部份的乳頭被噴到而已。

  母牛搾乳的順序可以有效控制乳房炎的散播。初次泌乳的母牛先搾乳,再來是第二次泌乳和較多泌乳次數而低體細胞數的母牛,高體細胞數的母牛排第三,有臨床性乳房炎的牛隻排最後,這樣牛隻間傳播乳房炎的機會就減少了。

  搾乳人員必需隨時在工作中注意牛隻之間傳播乳房炎病原的可能性。不斷修正將有助於乳房的健康,並生產高品質的牛奶。

促進乳房健康的程序

    建盈(股)公司  謝志昇.陳銘政  譯

  要將乳房炎從牧場牛群中完全清除是不可能的;但是,新感染的發生率是絕對可以降低的。

  本文乃說明應該讓牧場中的乳房炎感染病例,保持在能夠接受的水平以下的現場實務。

  對一個牧場而言,可努力完成的目標包括:1)總乳中的體細胞數低於 200,000個細胞/毫升;2)至少 85%母牛們的乳牛改良計劃(DHI)體細胞分數(SCS)低於 5;以及 3.)只有低於 20%的母牛在泌乳期間有偶發性的臨床性乳房炎。

  當牧場中的上述這些目標尚未達成時,應徵詢專家的意見來綜合研判確認可能的原因,並設計出因應之道。這些專家必須包括獸醫師,乳品工廠代表,搾奶設備技師,和最重要的畜主。

〈臨床性與非臨床性乳房炎〉

  乳房炎是乳房的炎症反應,通常就是細菌侵入乳頭腔而讓乳腺和泌乳組織受到感染的結果。生乳中含有不正常的薄絮狀物或凝乳塊是臨床性乳房炎的特徵。受感染的乳分房會發熱或腫脹。母牛本身也可能會有全身性的病徵出現。在非臨床性乳房炎時,肉眼看不見不正常的生乳。

  但是,非臨床性乳房炎會導致牛乳產量減低、改變牛奶的成份,最後也可能轉變成臨床性徵候。在總乳體細胞數頗高的牧場,只要發現有一個臨床乳分房病例,則代表可能有15~40個乳分房已經罹患非臨床性乳房炎。畜主應該嘗試降低新的乳房內感染比例,以及設法縮短這些感染存在於牧場牛群中的持續時間。乳房炎所造成的最大損失是牛奶產量變少了。其它的損失則是造成牛奶品質降低和成份的改變,而影響生乳收購價格。也同時因為治療、牛乳廢棄而增加了成本費用。生乳和肉品中的藥物殘留可能性也會增加。

〈升高的體細胞數〉

  白血球又被稱為體細胞,它會進入乳房以對抗感染。體細胞是以"體細胞數/毫升牛奶"(cells/ml of milk)(SCC) 或 "體細胞分數"(SCS)表達其濃度。其關係顯示在表 1。體細胞數可反應乳房炎的嚴重程度。

  表 1:體細胞分數 (SCS) 和體細胞數 (SCC) 之間的關係.

體細胞分數
(SCC)
體細胞數 (SCC)
平均值 範 圍
0 12.5 0~17
1 25 18~34
2 50 35~70
3 100 71~140
4 200 141~282
5 400 283~565
6 800 566~1130
7 1600 1131~2262
8 3200 2263~4525
9 6400 4526~

                  註:SCC 的單位為 ( 千個/毫升 )

  當一頭母牛的體細胞數 (SCC) 在 200,000~300,000之間,或體細胞分數(SCS)為 4或更低,則表示諸如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等會造成非臨床性乳房炎的病原菌,或許並不存在於這頭母牛的乳房之中。研究顯示,當牧場中的總乳體細胞數超過 500,000時,代表已有16%的乳分房已受到感染。總乳中的體細胞數低於 300,000 的良好管理牧場,應該也有遭受環境性病原菌侵害的經驗,例如大腸桿菌以及無乳鏈球菌以外的鏈球菌侵害,而罹患臨床性乳房炎而蒙受巨大損失。這些臨床病例的發生時段以分娩宜後和炎熱夏季時最為明顯。環境性病原菌的來源,諸如墊料、糞肥、乾乳牛、女牛欄舍和飼養密度高的牛舍,都必需要嚴加檢討。

〈評 估 程 序〉

I . 確認出受感染的母牛。

  畜主可利用 DHI每月一次的個別母牛體細胞數(SCC) 或體細胞分數(SCS)資訊,來了解母牛們的體細胞數是否太高或增減狀況。然而更重要的是 ,定期參考 DHI資料 ,能幫助畜主監控牛群的乳房炎發生狀況。 

  譬如,DHI記錄可能指出牛群的 SCC/SCS 是在泌乳期間增加,或是在第一次分娩後泌乳時變高、或者是老母牛比較高,以便讓您儘早處理 。

II . 檢測造成感染的主要病原菌。

  從SCS等於5或以上的母牛們採集牛奶樣品以便培養病原菌。將乳房炎的病原菌類型提供給專家們,可協助他們判斷病因。為避免污染,在採集牛奶樣品時必定得使用無菌程序。牛奶樣品在運送到實驗室之前必需保持冷藏或冷凍狀態。

III . 分析管理型式。

  確實評估搾奶操作實務和一般例行準備工作。因為不正確的搾奶習慣往往會讓乳房炎病例顯著增加,所以搾奶時的衛生狀態,必須不斷重覆檢查和評估。乳頭必定要清潔、消毒和完全擦乾。搾乳器的使用和真空關閉方式必需完全正確,以避免乳杯滑落。每回都應該要完全搾完乳,但是不要過度搾乳。搾乳後,必需使用優良的乳頭藥浴產品來消毒乳頭。浸泡或噴霧則任您選擇。(譯者註:乳頭藥浴請選用建盈公司 GMP藥廠出品頗獲好評的正乳波)。

〈分析擠奶裝備〉

  搾奶裝備有缺點或使用上不恰當,都可能危害敏感的乳頭和乳房組織,或將病原菌從已感染的乳分房傳染給健康的乳分房,或讓乳滴含有病原 菌而侵入乳頭腔 ,而導致乳房 炎的發生 。應定期讓合格的搾奶設備服務人員或其他熟練的專業人員,依照標準既定程序定期進行搾奶設備詳細的檢查。

〈檢查母牛的周遭環境〉

  允許母牛們接觸到骯髒或不當的墊料、地面潮濕、泥濘、排水不良和積水都會導致乳房炎的發生。墊料應該保持乾燥;假如您有環境性乳房炎的問題,那就應該考慮使用無機的墊料,例如沙子等墊料。乾乳時,應該把母牛的每一個乳分房在徹底清潔消毒後,以合格的乾乳期專用軟膏處理,再乳頭藥浴後,然後才把這頭母牛與其它泌乳牛分開飼養。繁殖用的小女牛不要和已乾乳的母牛群養在一起。諮詢你的獸醫師有關額外補充硒(Se)和維他命 E 給乾乳牛和繁殖用小女牛等事宜。

〈結果的分析和改進建議〉

  專家們應該小心謹慎徹底地分析所收集的資料,然後為這牧場牛群設定改善計劃。所有的結果和建議事項應提供給牧場所有員工和主管。建議書則應提供給畜主並複製給相關專家。

〈預 期 反 應〉

  改善進度在不同牧場之間將大不相同,這進度全憑問題的本質、建議者的專門知識、和這乳牛牧場員工的意願而定。畜主們應該盡每一分努力來減少自己牛群的乳房內感染機會和持續時間。

〈搾奶前準備程序〉

  在搾乳之前,將母牛前置作業做好,可讓母牛出奶順暢:

1. 是否以用完即丟的紙巾或已經在使用前洗淨和乾燥的毛巾擦乾母牛乳房 ?
2. 是否以清潔、溫暖的消毒水清洗過乳頭 ?
3. 是否有先使用測試杯或測試盤檢查乳分房的牛奶是否正常 ?
4. 是否在搾乳之前已做好乳房清潔和擦乾 ?
5. 在套上乳杯之前,乳頭是否已清潔和擦乾 ?
6. 假如使用搾乳前藥浴,藥液是否有覆蓋乳頭的大部份並且在套上乳杯之前完全擦除 ?
7. 在不使用搾乳室的牧場,是否有用來裝置消毒水、毛巾或紙巾、和乳頭藥浴的手推車 ?

〈搾乳程序〉

1.

是否在搾乳前準備工作開始後 2分鐘內套上乳杯?

2.

乳杯套止乳頭的方式是否正確(溫柔、真空的損耗最低)?
3. 搾乳機的功能是否正常 ?
4. 母牛是否出奶迅速 (大多數母牛應該在 5到10分鐘內泌乳完畢)?
5. 是否可經由管線看見牛奶的流動 ?
6. 搾乳機是否能將牛奶搾到最少為止 ?
7. 是否在移開搾乳杯前先關掉真空 ?
8. 自動脫落裝置是否功能正常並且是否檢查母牛有無完全搾乾 ?
9. 是否有明確的搾奶順序(女牛第一、高體細胞數和已感染母牛排最後) ?
10. 是否在乳杯移開後馬上進行乳頭藥浴 ?
11. 所使用的乳頭藥浴商品是否已被證明有效 ?
12. 是否在搾乳後提供新鮮草料,讓母牛能在搾奶後持續站立 1- 2小時 ?

〈搾乳機〉

  是否在之前 6個月內有由合格的服務人員檢查搾奶設備 ?

〈欄 舍〉

1. 乾乳牛是否與泌乳牛分住不同欄舍 ?
2. 泌乳牛舍是否通風良好 ?
3. 畜舍長寬是否夠大 ?
4. 墊料是否恰當?清潔和乾燥 ?
5. 是否每天都將糞肥清除 ?

6.

泌乳牛舍的運動場和走道是否排水良好,沒有泥巴和死水塘 ?
7. 是否乾乳牛和小女牛舍沒有上列的問題 ?

〈管 理〉

1. 你是否定期監控全部泌乳牛的體細胞數(SCC )?
2. 母牛們的一般概況可接受嗎?
3. 那一族群的母牛發生最多的臨床病例 ?
乾乳牛一一一一一
剛分娩的母牛一一一一
第一產女牛一一一一一一
高產牛一一一一一
4. 總乳分析結果 (過去的 6個月 ):
日 期: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生菌數: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體細胞數: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5. 乾乳牛乾乳時是否有用合格的乾乳期專用軟哥作處理 ?
6. 臨床性乳房炎的泌乳牛是否以合格的乳房炎專用軟膏治療 ?
7. 治療後,母牛的牛奶在送交之前有無測試藥物殘留 ?
8. 母牛是買來的嗎?假如是的,在購買之前是否有作乳房炎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