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1969

建酪知訊

900116
第12期


建盈(股)公司  研發部

建盈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7 號12樓(106)  TEL:02-27551877 FAX:02-27027793  免費服務專線:080-212-818

乳牛的健康和代謝性疾病與營養因子的關係

  本文乃陳述乳母牛的各種代謝性問題,包括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並建議您一些管理上的方法來預防這些代謝性問題的發生。

Duane N. Rice, Rick Grant   著

謝志昇.粟筱嵐   編譯

 本文內容包括:
 與乳牛相關的營養性疾病,如下:
一、 能量代謝併發性疾病
二、 併發低纖維/酸中毒症的疾病
三、 鈣/磷代謝性疾病/併發症
四、 其它與飼養相關的疾病,包括營養不平衡、營養缺乏、或給飼計劃流程不一而造成的許多各種不同的健康問題,這些問題通常被通稱為代謝性疾病。

  造成這些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母牛的營養需求一直在改變、她在泌乳期或乾乳時期有不同的營養需求、或者是飼料品質和畜主的現場管理方式改變,都會造成這些代謝性問題。

  獸醫師們所推薦的牛群健康計劃,必須要能夠包括避免新陳代謝失調,並能夠防止或控制傳染性疾病發生。當代謝性疾病的發生頻率增加時,相對的,傳染性疾病也有增加的趨勢。

  代謝性問題所造成的緊迫會降低牛隻的疾病抵抗力,並危害免疫系統的功能。如果不去事先預防這些代謝性疾病,那往後就必需在繁殖、乳量和人工費用上額外花費很多錢來治療。有 些牧場在一整年之中的牛隻死亡病例中,這些代謝性疾病就高達 20~25%,這還不包括因為罹患這些代謝性疾病所帶來的其它費用損失。

  以下是與乳牛相關的營養性疾病

一. 能量代謝併發性疾病

  A.肥牛症候群:

  在乾乳期間供給牛隻過多能量(包括精料、玉米青貯、或某些乾草),可能會造成這些母牛在接近分娩時過度肥胖。這些"過度肥胖"的母牛們,更容易罹患其它多種代謝性疾病﹝如產乳熱、酮症、皺胃(第四胃)異位、胎衣滯留和子宮炎﹞,並且其死亡的機會也會大為增加。尤其是體重超過 700~900 公斤的荷蘭牛,經常會發生這些類似的代謝性問題。一般被推薦用來對付這種問題的飼養策略是---在泌乳後期讓失去的體重能夠恢復。這種作法不僅能夠讓母牛體重在乾乳期時不會嚴重過重,同時這個時期的飼料換肉率(譯者註:亦即給飼的養份轉化成身體肌肉組織的效率)會比乾乳期時更有效率。

  我們必須設法讓體態評估值(譯者註:這是表示乳牛肥胖度的評分)在乾乳時達到約 3.5,之後在乾乳期的期間繼續保持這種狀況即可,好讓肥牛症候群的發生率減到最低。(譯者註:要得知更多關於體態評估值的技術資料,請參考下一篇文章;如何對乳牛作體態評估)。肥牛症候群也可能併發本文以下各節所討論的任何其它代謝性疾病。

  B.酮症

  酮症是泌乳早期發生頻率最高的代謝性疾病,並且也可能會再伴隨其他問題,例如肥牛症候群、胎衣滯留、乳房炎、子宮炎和皺胃(第四胃)異位。所以罹患酮症的母牛也應該要檢查是否有這些其它的併發症發生。

  酮症的臨床症狀包括"退料"、失重、奶量減少、無精打采和其他的反常症狀。

  酮症的最佳預防方法是在母牛乾乳期間,讓母牛保持良好體態狀況而不肥胖,就能夠有效的預防。在分娩前 10~15天才開始嘗試餵飼精料。一開始每天餵飼約 0.5公斤精料,之後逐漸增加,一直到每天最大量達 7 公斤為止。在泌乳期的前六週,飼料的任何改變也應當逐漸進行。泌乳期間,應該餵飼品質優良、高能量、適口性佳的飼料。(譯者註:在分娩前後及分娩時,以建盈公司強力推薦,西班牙喜伯樂大藥廠出品的 250ml【喜鈣磷】點滴,對酮症極具預防及治療效果)

  C.胎衣滯留

  乳牛常見胎衣滯留病例,但是施予牧場適當的管理就可將其發生率保持在 10%以下。胎衣滯留對母牛後續的配種不良後遺症,是會讓子宮的復舊受到延遲和產生慢性子宮內膜炎,這兩種情況都是常見的不孕症原因之一。對母牛而言,主要造成的經濟損失是由於受孕延遲,而使得奶量減產。

  胎衣滯留的預防是個重要關鍵。很難找出胎衣滯留的正確原因,因為有許多直接或間接的因素都可能造成這樣的結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分娩前後,讓母牛保持一個健康、良好的狀況。在 45~60天的乾乳期間,給飼均衡的乾乳牛飼料、每天運動、讓產房保持清潔、乾爽和舒適,把分娩時的衛生作好,可將胎衣滯留的機會減到最低。

  缺乏維他命 A、D 和硒的母牛,胎衣滯留的發生率較高。

  假如懷疑有這些缺乏的情況時,可以在獸醫師推薦下,在分娩前 8週施打含有維他命 A、D 和硒(Se)的藥物。(譯者註:補充維它命 AD3E和維它命 E/Se請善用建盈公司推薦,西班牙喜伯樂大藥廠所出品的【喜維康 AD3E】、【喜維久 E/Se】)

  D.包括母牛太肥或太瘦等的營養問題所引起的不孕症。

  如果確定不是營養性問題時,就必需進一步考慮非營養性的原因。母牛身體狀況評估是重要的,因為太瘦弱或太肥的牛隻的繁殖效率都會相當低落。太肥的母牛產後的問題較多(如:胎衣滯留、子宮炎、卵巢囊腫),而太瘦的牛隻通常會有產後再發情(註:正常為產後 30-40天)的時間延遲所導致的繁殖問題。

  持續記錄乳牛體態評估值,並以 1表示太瘦到 5表示太肥。泌乳牛在產乳高峰時的體態評估值也不應該掉到 2.5 以下,乾乳時應該是在3.5,並應在整個乾乳期間都保持這分數 3.5。一頭母牛的所需體態調節程度,和這頭母牛的體態現況、飼料效率、飼料中的熱能、超量熱能攝取的持續期間、懷孕狀態、以及產乳量都有關聯性。

二. 併發低纖維/酸中毒症的疾病

  A.當草料與精料的乾物質比率太低時,鼓脹是相當常見的問題。

  一般而言,若以穀類青貯秣草料為主要飼糧時,乾物質量不可低於 55%;若給予乾草青貯秣草料,則乾物質量不要低於 40~45%。動物如果吃了會引起慢性鼓脹的食物,常因瘤胃pH值太低(太酸)、營養消化受阻、減少攝食量而發生不舒服的現象。

  母牛發生泡沫性、急性型的鼓脹常見於食入大量豆科植物諸如新鮮、繁茂的紫花苜蓿和苜蓿之後,因此,這些飼料的餵食必須小心謹慎地管理,以避免鼓脹發生。

  當粗精料比率過低時,牛隻常有發生鼓脹和消化不良/拒食狀況的傾向。

  B.蹄葉炎 (足部問題和蹄葉炎).

  蹄葉炎會造成跛蹄,因此母牛在站立時常常會不舒服,同時其性能表現亦不佳。

  C.若牛隻因持續且嚴重的澱粉不均衡造成瘤胃酸度過高時,常出現消化不良或拒食的症狀。

  長時間、攝食量呈現高低起伏不定是餵飼低纖維質食物的普遍症狀。若母牛的飲食狀況一直處於這種"原地打轉"的情況,便不可能達到最大攝食量及最高產乳量。

  D.肝膿腫通常是長期攝取低精料比率飼料或瘤胃過酸的結果;瘤胃過酸可能促進或造成瘤胃靡爛/潰瘍的發生;因此,許多細菌便可能藉此進入血液循環;這些細菌在肝臟被攔截,但會造成肝臟感染並產生膿腫,損害肝功能。

  E.第四胃異位.

  第四胃異位(DA)是牛的皺胃 (或真胃)因充滿氣體或流質而鼓脹,且移動到不正常位置的一種病症。異位發生時,皺胃通常往左上方移動,夾在瘤胃和左側腹壁之間。

  第四胃異位最常發生於母牛分娩後兩週內,因此分娩被公認是發生此病的前因之一;另外,分娩與乾乳牛於懷孕末期的高精料飼料似乎都會提高本病的發生機率。

  第四胃異位的症狀與酮症相似:拒食或間歇性進食、腸蠕動減緩、體溫正常、產乳量降低、無精打采和其他一般不舒服時常見的症狀。部分較少見的異位類型 (如第四胃右側異位),其臨床表現與上述症狀則略有不同。

  這些狀況的處理通常涉及腹部外科手術,如矯正移位:把第四胃推回正常位置後再縫合固定,使其不再復發;而上述的適當飼養方式能減少第四胃異位的發生。

  F.乳脂含量過低常發生在餵食低精料飼料,或餵飼量過低的牛隻。

  乳脂低下通常與酸血症、拒食及腳痛有關。若供應牛隻品質良好及顆粒正常的飲食纖維,通常能消除這些與營養有關的問題。

  當餵飼高量的精料時,許多緩衝物 (如小蘇打) 的給予有助於乳脂量的維持。因為這類緩衝物會刺激牛隻攝食,所以對泌乳前期的母牛特別有幫助。(小蘇打的建議比例是每天乾物質攝取量的 0.5%~0.75%)。

三. 鈣 / 磷新陳代謝疾病 / 併發症

  A.低血鈣症(產乳熱)通常發生在接近分娩或分娩的時期,其發生的主因是開始產乳時大量的鈣質需求。由於飼料供應的不均衡、維他命 D 或副甲狀腺腺活性的影響,使牛隻無法應付這樣的鈣質需求,而這些因素皆影響乾乳期時的代謝作用。

  產乳熱的症狀包括搖晃欲倒,無力爬起,肌肉無力,常臥著休息(躺下)以及較低的體溫。

  以下是產乳熱可能造成的其他問題:

1. 由於肌肉虛弱、妨礙正常分娩而造成難產。
2. 增加子宮脫垂及胎衣滯留的可能。
3. 提高子宮炎(子宮感染)的可能性。
4. 降低繁殖表現。
5. 增加因瘤胃肌肉弛緩而鼓脹的機率。
6. 第四胃異位發生比例增加。
7. 增加酮症及乳房炎發生的危險。
8. 容易發生其他的傳染病。
9. 降低產乳量。
10. 減少比畜群的總生產年限.

  低血鈣症的後果代價龐大,因此預防本病的發生是相當重要的。(譯者註:預防及治療產乳熱或低血鈣症,請在分娩前後使用建盈公司強力推薦,西班牙喜伯樂大藥廠所出品的 250m1【喜鈣磷】點滴)。

  B.鈣/磷不均衡的控制。

  耍有效調整因鈣/磷不均衡引起的新陳代謝問題,最重要且關鍵的時期是母牛分娩前的一個月。

  需要執行的項目包括:

1. 限制產 前的鈣攝取 。 因 鈣的超量攝取會抑制骨骼正常的鈣釋 出 作 用 。
2. 一頭大約 600 公斤 重的乾乳牛 ,其鈣質 的 需求量大概是每天 40公克 。大致而言 ,盡量不要餵飼超過乾物量的 0.4%。
3. 給母牛的 營養飼糧應是含鈣量低的 。譬如 ,每公斤 的 紫花苜 蓿 大概含有12公克的鈣 質 。若 紫花苜 蓿是唯一食物 ,母牛便很容 易 攝取過量 的鈣 。若 牛 隻持續發生產乳熱的 問題 ,則每頭牛每天的總鈣量必須限制在 60公克以下 。假如畜群 中持續存在低血鈣症的 問題 ,則產前鈣攝取量必須降到每 日 20~25公克 。
4. 避免給予含磷量 高 的飼料 。磷的正 常 需 要量是每天 28~ 30公克 ,並且最好維持這個水準 。可以 嘗試給予約 為乾物質 量 0.24%的磷 。

5.

某些權威人士建議在分娩前 3~7天注射 高劑量 的 維他命 D 以預 防產乳熱的發生 。(譯者註:可使用 建盈公 司 推薦 ,西班 牙 喜伯 樂 大藥廠 出 品 的【喜維康 AD3E】)。

四. 其他與飼養管理有關的疾病

A. 金屬病(Hardware Disease):是因誤食金屬物、鐵線或飼料中的釘子,而引起嚴重內傷、慢性病、產能低下,並可能導致牛隻死亡。
B. 第四胃異位:是由於飼料顆粒過細或其他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的。
C. 消化不良和性能低下:可能的原因有餵飼量不足、食槽不潔並且環境不良。
D. 酸中毒症的發生原因:有餵飼時間安排不良或飼料變動、錯誤的粗精料比率、動物在進食區中的相互推擠或其他疏忽事項。
E. 乳房水腫:本病的嚴重程度可能會因營養不均衡而惡化。本病的相關原因可能是能量、蛋白質、鹽的過度攝取及鎂的缺乏。根據田納西州大學的研究資料指出,自預產期前 42天期起每日供應每頭牛18公克的鎂可有效降低乳房水腫的發生。
總而言之,保持代謝疾病低發生率的良好營養管理準則包括:
1. 餵飼蛋白質、能量、纖維質、維他命和礦物質比例均衡的飼料。
2. 根據母牛的產能加以分群,並在泌乳期間隨時注意及調整其身體狀況。
3. 在母牛體態評估值為 3.5時進行乾乳,此為乾乳期及分娩的期望評估值。最好整個乾乳期間 皆維持在這個狀況,同時避免肥胖母牛症候群和新陳代謝失調等問題的發生。
4. 強迫乾乳牛運動。
5. 在分娩前限制穀物的攝取量,大約在分娩前15天每日增加 0.5公斤。因此在第15天時你應該餵了大約7.5公斤。
6. 於分娩後應維持粗精料的比例均衡以達到最大攝食量,但接近泌乳高峰時應預防消化方面的疾病,如酮症、酸中毒症及第四胃異位。
7. 餵飼乾草、青草貯料或牧草給乾乳牛以降低鈣的攝取,防止產乳熱的發生。
8. 限制乾乳牛穀類青貯林草的餵食量,約每日15~20公斤,同時每天給予 5公斤的乾草或類似的飼料。
9. 在 泌乳 高峰峰和 受胎 時 需 限制精料的攝取量 。
10. 利用 維持 良好健康 、營養監測及熟練的繁殖技術將胎距維持在12~13個 月 ,以避免乾乳期過長 。

良好產能的目標是有效預防飼養管理疾病,提供母牛一個清潔、乾爽、舒服的環境和好的水源,使其對美味、營養均衡的飼料攝取量提升,以符合牠表現產量所需的攝食量。請與你的獸醫師、診斷實驗室、營養學家和員工一起努力,以解決本篇中提及的各種問題,以期防止這種代價高昂的新陳代謝疾病發生。

如何評估乳牛的身體狀況指數

例行性為乳牛做身體狀況評分能幫助了解可能造成牛奶產量減少的潛在問題

Jeffrey F. Keown   著

謝志昇、陳銘政  編譯

.如何為產乳母牛身體狀況評分數

.身體狀況指數的範本

  當畜群產量水準增加,身體狀況指數便變得更為重要。為牛隻身體評分的例行程序能在顯著減低牛奶產量之前幫助了解可能的潛在健康問題。一群牛在良好的身體狀況時不僅產量更多,而且較不會發生新陳代謝失調、疾病、乳房炎和繁殖的問題。評分後指數在標準以下的母牛容易發生健康問題,而在標準以上的母牛則會遇到生產困難、脂肪肝併發症或死亡等困擾問題。

  在女牛,身體指數和泌乳牛群一樣重要。評分後指數在標準以上的女牛不容易配上,並且分娩時發生難產的機會高。也有可能造成乳腺發育延遲,而終身減少產量。

  對任何計畫使用牛隻生長激素(Bovine Somatotropin,BST)的酪農而言,乳牛的身體狀況指數更為重要。不該給予任何身體外形不是很好的母牛 BST,也就是牛隻不能過胖或過瘦;因為它反而會讓能過瘦或罹患脂肪肝的過胖乳牛的產孔量降低,也或許會造成該乳牛死亡。這是因為BST的機制是會增加母牛身體脂肪轉換為奶量。所以,假如這母牛已經很瘦了,千萬不要投予BST。(譯者註:BST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少數幾州核准使用,但所生產牛乳成品必須加註說明方可販售,對人體是否有影響,則未有定論,台灣目前尚未核准使用)。

  例行性評估女牛和泌乳牛之後,酪農能更有效地運用飼料。評分後指數在標準以上的女牛或泌乳牛應餵食較少的飼料。省下的飼料則可用來餵飼那些身體評分指數在水平以下的牛隻。酪農這樣例行性評估畜群,就會更容易獲得更多的經營管理報酬。

  只要花一點時間和一些練習,任何人都能學會評估畜群的身體狀況。在許多案例中,非畜主以外的人來評估畜群,會獲得更客觀的數據。這外人也許是測乳員、獸醫師或附近的其它畜主。甚至可以讓幾位畜主們來互相評估對方的畜群,也是蠻好的主意。

  應當對在泌乳期間的全部乳牛作至少三次以上的身體評估。在牛隻多的大牧場,則在每個泌乳階段應至少評估 20頭母牛,才能獲得並建立這整個畜群的合理指數。這三個最好時機是:

1. 在產後一個月之內 ,如此可對分娩後太瘦或太胖的牛隻進行餵飼調整 。

2.

在泌乳中期 。
3. 在泌乳期結束時 ,如此乾乳期時方可調整飼料量 ,以將身體狀況指數調整到最適宜分娩的狀態 。

  牛隻在生小牛時也可以被評估,以便了解先前該牛的乾乳期給飼計劃是否產生效果。

  女牛在分娩之前也應至少被評估三次。小牛則應在 6月齡時評估一次,以確定其增重不會太快或太慢。這兩種情況都會影響未來乳腺的發育。

  女牛接近配種時,也應做一次評估,以避免主要的繁殖障礙。大約在分娩前兩個月時再評估女牛也是同樣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適時調整營養以避免難產和產後新陳代謝問題。表 1是女牛成長速率的推薦表。

  研究指出荷蘭種女牛若在 24月齡時分娩,並且分娩後的體重在 550至 600公斤之間時,其隨後而來的泌乳期會產生最多的乳量。所以表 1所列的成長速率對荷蘭乳牛而言是最低限度值。

表 1. 建議的替代女牛生長速率

 

Ayrshire Guernsey

Brown Swiss 和 荷 蘭 牛 娟 姍 牛
年齡(月) 胸圍(英吋) 重量(磅)  在肩骨隆起高度(英吋) 胸圍(英吋) 重量(磅)  在肩骨隆起高度(英吋) 胸圍(英吋) 重量(磅)  在肩骨隆起高度(英吋)
出 生 - 65 27 29 93 29 - 56 26

1

26 80 30 32 115 31 - 70 27
2 32 120 32 36 160 34 31 110 30
4 40 200 36 44 270 39 38 180 34
6 45 300 39 50 390 42 44 280 38
8 50 400 41 55 510 44 48 360 40
10 55 490 43 59 610 46 52 440 42
12 58 570 45 62 700 48 55 510 43
14 60 640 46 64 780 49 58 570 44
16 62 700 47 66 850 50 59 620 45
18 64 760 48 68 910 51 61 670 46
20 66 820 49 70 980 52 63 720 47
22 67 880 50 71 1050 53 64 770 48
24 69 950 51 73 1130 54 66 830 49

如何評估乳牛身體狀況指數

  身體狀況指數主要是由覆蓋臀部和尾根區域的脂肪量來決定。腰部區域也是評估的指標之一。假如腰部與臀部差異超過一分,則身體狀況的最後所得指數可能修正成原來一半的分數。

 圖 1.與身 體狀況指 數有 關 的部位


 註:chine-胸 ,loin-腰 ,rump-臀;fat cover-脂肪覆蓋 ,short rib-短肋 ,spine-脊椎;tailhead-尾根 ,pin bone-針骨 ,thurl-臀寬 ,hook(hip)bone-臀骨 。
 
 雖然 多 數身 體狀況指 數是從動物身 體後方直接觀察得來 ,但是從身 體側 面觀察以獲得腰部 區域的胖瘦程度 資料 ,也是個好主 意 。
 
 開 始評估時 ,評估人必 需 直接站在母牛後方 。先確定母牛是輕鬆的 狀況 ,因 為 緊繃的肌肉

會造成不正確的結果。再觀察尾根部周圍的胖瘦程度。然後把手按放在恥骨和骨盤骨上,感覺脂肪的覆蓋量以評估臀部。圖 1 顯示用來評分的區域和主要骨骼和肌肉群。只使用同一隻手來評估母牛們。評估臀部區域時,只能打將近一半的分數。然後再用同一隻手,同樣的方法評估腰部區域,這也佔一半的分數。

  表 2. 為不同泌乳階段、和不同女牛年齡時的最佳身體狀況指數。由於動物間的個體差異,您應知道就算相同泌乳階段的母牛們的身體狀況指數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會有一個標準值的分佈範圍。但是假如你的母牛評估值與本表所提供的範圍值相距很遠時,請一定要考慮修正您餵飼這頭母牛的的飼料量。

表  2. 乳牛在重要時刻的最佳及合理的身體狀況分數

評估時間 最佳分數 合理分佈範 圍

母 牛

分娩時 3.5  3.0-4.0
泌乳 高峰 2.0 1.5-2.0
泌乳 中 期 2.5 2.0-2.5
乾  乳 3.5 3.0-3.5

女 牛

6月齡 2.5 2.0-3.0
配  種 2.5 2.0-3.0
產仔時 3.5 3.0-4.0

  表 3. 為一些不佳的身體狀況指數的原因和可能的對策

  評估身體狀況對於一個牧場的既有管理方式的微調,與讓這牧場的潛在問題浮現上,是頗有價值的工具。假如畜主能嚴守並執行身體狀況評估計劃,則能夠避免掉一些每天都不斷發生的營養性問題。

  身體狀況指數的例子

身體狀況指數 1 臀部區域:尾根四週深深的凹陷,在針骨之間沒有脂肪組織感覺。容易
                    觸及骨盤骨。皮膚易皺。
腰部區域:短肋骨末端觸感尖銳。乳房表面可容易感覺出來。腰部極
                    消瘦。
                    母牛於嚴重第四胃異位後被典型地評估為指數 1。
身體狀況指數 2 臀部區域:尾根部旁的淺洞佈有脂肪組織。在針骨下面有些脂肪組織的
                    感覺。容易觸及骨盤骨。
腰部區域:短肋骨末端觸覺圓潤。乳房表面感覺有些許彈力。腰部可見
                    消瘦。高產,泌乳早期
                    母牛應該評估為指數 2
身體狀況指數 3 臀部區域:尾根四週不見凹陷。在整個臀部容易感覺到脂肪組織。皮膚
                    呈現光滑。骨盆感覺有輕微壓力。
腰部區域:壓下可以感覺短肋骨末端。有厚組織層在頂端。在腰部區只
                    有輕微消瘦。
身體狀況指數 4 臀部區域:尾根四週可見堆疊的脂肪組織。在針骨周圍出現脂肪。只有
                    用力壓觸才可感覺到骨盆。
腰部區域:甚至用力壓觸也無法感覺短肋骨,在脊椎和臀部骨之間的腰
                    部不見消瘦情形。 
身體狀況指數 5 臀部區域:尾根埋藏在脂肪組織之中。皮膚緊繃。甚至用力壓觸也不能
                    感覺到骨盆。
腰部區域:脂肪組織堆疊在短肋上。無法感覺到骨架。
                    這些母牛很容易發生肥胖母牛併發症。

   表 3. 不良的身體狀況指數原因和可能的對策

時 間

分數

可能原因

       可能對策

母 牛

分娩時

乾奶期間體重增加太多 降低乾奶期時的飼料能量
    乾乳時的體重已經過重 泌乳期的後1/3時間降低飼料能量
    乾乳期過長 限制乾乳期間為60天
  乾奶期間體重減少 增加能量和/或蛋白質
    在體能狀況不良下乾乳 在泌乳期的最後1/3時間增加能量攝取

泌乳高峰

無法達到泌乳高峰 增加飼料中的粗蛋為17%
  分娩時太瘦 在泌乳期的後1/3時間調整身體狀況
    過度失重 增加或減少精料,讓每磅日糧的乾物質含 0.76Mcal;纖維量提高到 20%ADF,30%NDF.

泌乳中期

母牛無法泌乳 淘汰無法泌乳或過度肥育的母牛
    餵飼高能量飼料太久 在泌乳後期提供均日糧以符合能量需求.
  母牛在泌乳早期時,無
法恢復體重
保持 0.76MCal/磅日糧,避免使用較低能量飼料

乾 乳

泌乳後期攝入超額能量 將能量調整為產乳所需.
    不能及時再配上 考慮淘汰
  在泌乳期後1/3時,無法達到最佳狀況 在泌乳期後1/3時期,增加飼料中能量.

女 牛

6 月 齡

飼料中能量過高 減低精料餵飼量為 5 磅/天.
  食物中能量太少 增加精料;考慮用商業教槽料
    疾病 咨詢獸醫師

配 種

能量過高 減低精料量,限量玉米青貯
    缺乏蛋白質 提高飼料中蛋白質含量為13-15%
  飼料中能量太少 增加精料中能量或換成高質飼料.

分 娩

飼料中能量過高 除非身體狀況分數接近5,否則對第一次生產的女牛會有一點危險
飼料中能量太少 增加精料的能量或換成高質飼料。女牛應該從配上到分娩的身體狀況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