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1969

建酪知訊

900416
第 13 期

建盈(股)公司  研發部

建盈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7 號12樓(106)  TEL:02-27551877  FAX:02-27027793  免費服務專線: 0800 -212818

傳染性及環境性乳房炎  

J.S. Hogan and K.L. Smith  著

謝志昇、栗筱嵐   編譯

傳染性乳房炎

Contagious Mastitis

引  言

  最常造成乳房炎的致病微生物可依其來源分為二種:傳染性致病因子和環境的致病因子。主要的傳染性病原為無乳鏈球菌(Stretococcus agalactiae)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黴漿菌屬(Mycoplasma spp);除了某些黴漿菌可能自體內其他部位發生感染而擴散至全身,這些微生物最常經由乳頭管進入乳房。傳染性微生物對乳房環境適應良好,容易在乳房內生存成長,經常造成長達數週、數月或數年的持續性感染。受感染的乳房是乳牛群中的主要感染源,多在搾乳時將病原傳染給未感染的乳分房或其他母牛。本文將介紹主要傳染性乳房感染原的特徵、經營管理成果和為降低此類微生物之初次感染比例而進行的特別控制程序,以及傳染性乳房炎的漸進性控制計劃。

微  生  物

無 乳 鏈 球 菌

  無乳鏈球菌(Stretococcus agalactiae)是一種常見的乳房炎致病原,將其自個別牛群中清除的可行性高且具經濟效益。多數感染毋牛會出現乳房炎的臨床症狀,例如產乳不正常,但其乳汁體細胞數(SCC)常較高;幾乎只要一發生成染,產乳量就會下降。若母牛或總乳體細胞數開始上升且高居不下,特別是當總乳體細胞數達到每毫升1,000,000個或更高時,應懷疑牛群感染了無乳鏈球菌乳房炎。當感染乳房釋出大量的無乳鏈球菌至乳汁時,其總乳偶爾會出現高細菌數。

  無乳鏈球菌首先感染乳室及乳腺的導管系統。感染造成的刺激使乳腺發生炎症反應,但大多屬於非臨床性症狀,偶爾才會出現臨床性徵候。細菌代謝廢物的堆積會加強炎症反應,進而破壞產乳組織、降低產乳量或終至無乳。無乳鏈球菌極少造成嚴重疾病,但是乳分房的廣泛結痂可能使其在隨後的泌乳期無法產乳。

金黃葡萄球菌

  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比鏈球菌更難根除,不過確實可以控制。感染的乳房是最重要的感染源;細菌易在乳頭皮膚傷口及乳頭管增殖後進入乳腺組織。本菌在母牛身體其他部位亦可存活。

  金黃葡萄球菌乳房炎對乳房組織的傷害比無乳鏈球菌更為嚴重,報告顯示每個感染乳分房大約會減少45%的產乳量,而平均每頭感染牛隻則降低 15%。中度臨床性乳房炎的復發常造成額外損失。總乳中出現高細菌數並不常見於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病例;但是隨著感染牛隻增加,總乳的體細胞數亦上升,牛奶品質便因此而下降。總乳每毫升體細胞數大於300,000到500,000的牛群常顯示有高比例的乳分房感染金黃葡萄球菌。金黃葡萄球菌會破壞乳房導管系統,接著形成膿泡並利用結痂組織將其與外界隔離,即在泌乳組織建立根深蒂固的感染灶;這種隔離現象也是抗生素治療難以奏效的原因之一。感染初期造成的傷害不大,可經治療而恢復。一旦膿泡釋出葡萄球菌,感染乳腺內的其他區域、再度形成膿泡會造成無法復原的組織損害。感染金黃葡萄球菌時偶爾會出現甚急性乳房炎並形成壞疽;壞疽性乳房炎的特徵是感染組織觸感較冷,病灶區呈藍色斑狀。

黴 漿 菌 屬

  黴漿菌(Mycoplasma spp)屬於高傳染性微生物,通常在牛群出現難以治療的臨床乳房炎時被診斷出來,較無乳鏈球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少見。感染畜群的病史常包括:近期內曾引進新牛隻、最近曾爆發呼吸系統疾病,或牛隻出現關節腫大的症狀。各年齡層及任一泌乳階段的牛隻均對此菌有感受性;但由於乳腺水腫的發生比率增加,泌乳早期的感染徵狀似乎較為嚴重。當多數母牛有一個以上的乳分房出現臨床乳房炎、卻仍繼續進食並少有系統性疾病的證據時,應懷疑是否感染了黴漿菌。本菌之感染病例對治療反應不佳,但感染母牛的產乳表現常會明顯下降、甚至停止泌乳;然而,在無典型症狀牛群中的高產乳牛身上亦可分離到黴漿菌。間斷出現臨床乳房炎症狀的非臨床性病例亦很普遍,感染母牛可能出現高體細胞數,同時會在不同時期釋出黴漿菌。本菌會破壞泌乳組織並造成乳房纖維化:例如形成有厚纖維壁的膿腫、或極度腫大的乳腺上淋巴節。

管 理 計 畫

  搾乳是致乳房炎病原從感染母牛傳播至未感染牛隻最常發生的時期。控制傳染病原散播的管理重點包括搾乳機、操作人員的手、乳頭清洗劑和處理程序。良好的乳房衛生及搾乳後乳頭浸漬可以有效降低病原微生物的散播。 

  其他可能影響對乳房炎致病因子感受性的管理條件尚有:

  ▲傷口。健康的乳頭皮膚是抵抗乳房炎的第一道防線。乳頭皮膚傷口常是致乳房炎病菌的入口。應盡快確定造成乳頭受傷的原因並立即排除。在寒冷氣候下,凍瘡及乳頭皮膚裂傷會形成傷口,證據顯示金黃葡萄球菌會經由這些傷口進入乳房。

  ▲營養。美國多數地區的土壤缺硒,因此其上生長的飼料作物也會缺硒。貯料中所含的維他命A和E也同樣地會隨時間而減少。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A、E或微量元素硒和銅的飼料會導致乳房炎發生率增加。(註:可以建盈公司喜維康(ADE)和喜維久補充其不足,減少乳房炎的發生)

  ▲搾乳系統。機械搾乳也會影響新感染病例的比率:

a) 經由分開搾乳,並在最後才搾那些已知感染或高乳汁體細胞數牛隻的方法,可降低機械成為細菌散播媒介的程度。
b) 細菌可在搾乳期間自感染乳分房橫越交叉器進入同一隻母牛的另一未感染乳分房。交叉型感染佔新感染病例的 40%以上。適當的設計和功能完善的搾乳裝備可防止空氣及乳滴從某一乳分房進入另一乳分房,並可降低感染機會。
 c) 突然改變搾乳真空狀態會使空氣向乳頭末端移動,乳滴亦可能撞擊乳頭。假如這些乳滴混雜細菌,可能會將細菌推進乳頭導管而增加新感染。研究顯示:唯有搾乳器脫落一個已知會造成乳頭末端衝擊的條件發生時,真空變化才與高的新病例發生率有關。
 d) 雖然難以實驗證明搾乳機會造成足以增加感染機會的乳頭損傷,但機械操作人員必須隨時注意這個可能性。

控 制 程 序

  因為乳腺是致乳房炎微生物的主要來源,所以與搾乳相關的動作是此類傳染性病原進行傳播的主要途徑。良好的搾乳程序,包括搾乳前乳頭的清洗消毒和搾乳後乳頭浸漬(使用建盈公司正乳波,同時具殺菌力及保護作用途),有助於降低母牛間感染的擴散。若牛群感染黴漿菌,建議於搾乳時使用橡膠或塑膠手套;理想的操作模式是每處理完一頭母牛,便將手套消毒一次並以擦手紙擦乾。某些研究試驗亦提出其他控制傳染性病原的方法:在處理不同母牛之間,將搾乳杯串自動消毒(回沖 backflushing)或消毒劑浸漬。然而,此法對於控制田間新病例的發生效果有限,特別是經由有效的搾乳後乳頭浸漬亦可獲得與其相同的效果時。

無乳鏈球菌

  無乳鏈球菌是一種乳腺中的絕對寄生物,意即在自然狀態下它只存活和繁殖於乳腺中。因為這種主宿關係,我們才有可能藉由確認及治療感染動物來控制無乳鏈球菌,並將其自牛群中根除。此項工作可藉下列方式達成:採集牛群中所有牛隻之乳樣品進行微生物培養,以及注入合適的乳房內用藥來治療感染無乳鏈球菌的乳房。感染本菌的泌乳牛及乾乳牛對含有B-內醯胺(beta-lactam)(青黴素類)的乳腺用乳房炎製劑反應良好,其他種類的抗生素往往效果不彰(建議使用含半合成青黴素-Cloxacillin 成份之乳房內軟膏;泌乳牛使用喜乳健,乾乳牛則使用喜乾爽)。某些慢性感染並不會恢復;假如進行兩次療程後仍無法排除感染,則建議淘汰以防止其他母牛感染。

  一旦無乳鏈球菌自牛群中根除,必須繼續維持謹慎的控制措施以防止再度感染,包括按月進行總乳之微生物培養並持續六個月,以確定徹底清除病原;封閉畜群必須保持無病原污染的狀態。在市集或家畜展售會上購買感病牛隻或已污染的搾乳裝備常是造成再爆發的原因。新進牛隻在併入產乳群前應先採樣檢查。無乳鏈球菌的清除計劃也需包括乾乳牛及女牛的檢查,因為牠們可能是將病原再度引入泌乳牛群的潛在感染源。若以合無乳鏈球菌的廢棄乳餵食小牛,則病菌可能會因為牠們吸吮自己或其他小牛的乳頭而散播開來。未成熟的乳腺一旦感染了無乳鏈球菌,菌體將會持續存在於乳腺中數個月,直到第一次分娩;因此,乾乳牛及女牛應在分娩時即進行微生物培養,之後再併入搾乳群中。

金黃葡萄球菌

  金黃葡萄球菌常造成長時間的持續性感染,它可存在於整個泌乳期並延續至下一個泌乳期。為了預防金黃葡萄球菌造成乳房內感染,必須防止微生物在牛隻間的散播,並將牛群內的感染數量降到最低。若想達到這些目標,便絕對不可讓未感染母牛接觸感染牛的乳汁;同時要找出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母牛、並將其搾乳次序排在最後,或是使用與未感染牛隻分隔的搾乳設備。長期存在非臨床性感染後可能會發生臨床性乳房炎。搾乳期間的抗生素治療可改善臨床狀況。如果受感染乳房對單一療程沒有反應,那麼即使是利用微生物培養或抗生素敏感性試驗取得的藥物亦無法產生療效。乾乳牛的治療效果通常優於泌乳牛,即便如此,慢性感染仍有可能持續至下一個泌乳期。進行牛隻淘汰時,必須將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狀況列入考量。

  欲將牛群維持在無金黃葡萄球菌污染的狀況並不是不可能,惟其困難度遠高於維持無無乳鏈球菌污染;即使是封閉牛群都有可能再次出現金黃葡萄球菌。為了要達到"無金黃葡萄球菌污染"的狀態,必須確實找出每一頭受感染母牛並進行前述的各項處理程序。未感染牛隻應個別進行體細胞計數及細菌培養等嚴密的監控措施。另外,應盡量減少乳頭受傷或因天寒造成的乳頭皮膚裂傷,因為乳房傷口會使母牛容易感染金黃葡萄球菌。

  金黃葡萄球菌也和小牛、年輕女牛和初產母牛的乳房內感染有關。目前仍不確定感染這些年輕動物的病原從何而來,但污染的牛床墊料、餵食感染母牛的乳汁、交叉吸吮、或有大量蒼蠅的環境皆可能潛藏病原。因此當牛群中有相當比例的牛隻感染金黃葡萄球菌時,切勿將懷孕女牛與乾乳牛混合飼養。

黴 漿 菌 類

  黴漿菌性乳房炎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可經由逐一採樣、細菌培養以確定感病牛隻,再採取隔離或淘汰的方式來控制本病的發生。若要留下黴漿菌感染的母牛,則應將其排在最後搾乳或使用與未感染牛隻分隔的搾乳設備。不論在泌乳牛或乾乳牛,若使用不當方法治療其他病原引起的乳房炎,便可能提供黴漿菌在牛隻或牛群間散播的好機會。所以,人員必須遵守嚴格的衛生消毒措施,包括『一次即丟』治療用商品的使用。使用多劑量瓶裝藥品和乳房內注入產品常與黴漿菌乳房炎的爆發有關。

  購買替換牛時需十分小心。黴漿菌感染牛的加入會增加新的感染病例。欲將新牛併入混養之前,應在新進母牛 (或女牛 ) 分娩時進行與無乳鏈球菌及金黃葡萄球相 同之乳汁黴漿菌檢測。若要購買牛群,則建議對所有懷疑感染乳房炎的母牛及總乳進行微生物培養。

  即使未引進新牛隻。從未感染黴漿菌的牛群有時也會突然發生黴漿菌感染。黴漿菌可廣泛地存在表現正常的母牛呼吸道中,同時也會從肺臟轉移到乳腺組織。黴漿菌乳房炎的爆發常和小牛、女牛及母牛因畜舍通風不良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有關。飲用感染牛乳汁的小牛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並可持續數個月之久。

  若因病史及臨床症狀懷疑牛群感染黴漿菌乳房炎,應進行微生物培養以確定感染性質。黴漿菌的感染狀況常會因一般細菌的混合感染而更加複雜。

總結 - 控制傳染性乳房炎

1. 搾乳前必適當地清理乳頭。乳房應保持乾燥。在裝上搾乳機械前,必先將乳頭洗淨、並以擦手紙或毛巾擦乾;注意,前述之擦手紙必須每次換新,毛巾則必須於每次搾乳後徹底清洗、烘乾。
2. 使用尺寸合宜,功能適當的搾乳裝備。唯有準備充分的母牛方可進入搾乳程序、並應正確操作搾乳機。在吸附搾乳杯、剝除器械及解除裝備時需防止多餘的空氣進入,以免造成不規則的真空變化。
3. 消毒乳頭。每次搾乳後使用有效的消毒產品。搾乳後乳頭消毒是唯一能有效降低新感染病例的預防方法。
4. 評估臨床案例以決定處理方式。在多數非無乳鏈球菌小生的臨床乳房炎病例中,僅少部分對泌乳期的抗生素治療有反應。請與獸醫師合作,共同設計一套分別針對輕微、中度和重度臨床乳房炎感染病例的管理方針。
5. 使用乾乳期療法。在乾乳時給予每一乳分房一劑量政府核可之商品化治療產品 (建盈公司喜乾爽或科樂砂西林 DC)。
6. 考慮淘汰慢性感染母牛。感染無乳鏈鎖狀球菌、金黃葡萄球菌或黴漿菌屬的母牛對牛群中未感染母牛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7. 維持封閉牛群。若購入新動物,在併入牛群前必先進行乳汁細菌培養。
8. 與獸醫建立互動的牛奶品質控制程序。為有效控制傳染性乳房炎而必須達到的目標包括:0%的無乳鏈球菌及黴漿菌感染率,以及低於 5%的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率。

環境因素造成的乳房炎

Environmental Mastitis

  我們知道最常造成乳房炎的細菌可依其來源分為兩大類:傳染性細菌和環境常在菌。前者首推無乳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和黴漿菌;後者則包括腸道菌和除無乳鏈球菌之外---被稱為『環境鏈球菌』的多種鏈球菌。

環境鏈球菌

  藉乳汁細菌培養檢出病例

  將 0.1 毫升的被感染乳汁滴於 esculin 血液培養基上。即可得到結果。被感染的乳分房其每毫升乳汁所含的細菌常高於 100 個菌落形成單位(CFU)。

  乳房內感染比例

  在乾乳期間的新感染病例(每天新感染的母牛頭數)其比例常高於泌乳期。

  若未進行乾乳牛治療,則乾乳及分娩的前兩週其感染率皆會戲劇性的增加;而每一次的乾乳期都會增加新的乳房內感染病例。

  產後 75天內的感染比例高於泌乳期;當泌乳頭數增加時,鏈球菌的感染比例亦隨之增加。

  感 染 期

  大約 60% 的鏈球菌乳房內感染病例其感染期少於 30 天,但約18%會轉為慢性並持續感染100天以上。而在泌乳期內感染的病例約有40%會自然痊癒。

  流 行 性

  在任一時間點。乳分房感染環境性鏈球菌的比例並不高,通常很少超過 10%。

  牛群監測方法

  要評估環境性鏈球菌乳房炎所造成的影響,最好是將取自新母牛、即將乾乳牛及出現臨床徵候的乳分房乳汁分別進行細菌培養。利用單一母牛體細胞計數和總牛群細菌培養進行監測通常效果不彰。

  總乳細菌數和體細胞計數可能會因環境性鏈球菌感染乳房而升高。然而,以這種方法來評估環境性鏈球菌乳房炎對牛群的影響是不可靠的。

腸 道 菌

  引起乳房炎的腸道內細菌包括 Escherichia coli,Klebsiella  Pneumoniae, Klebsiella oxytoca 和 Enterobacitr aerogenes。

  藉乳汁細菌培養檢出病例

  僅以 esculin 血液培養基培養腸道菌的結果可信度不高,每毫升的菌落形成單位常少於 100或低於此法的最低探測限度。同時進行 esculin血液培養基培養(將 0.1 毫升感染分房乳汁劃於 esculin血液培養基 )及 MacConkey培養基培養(將1毫升感染分房乳汁劃於1/2個 MacConkey培養基 ) 將有助於正確的診斷。

  乳房內感染比例

  乾乳期間的大腸菌乳房內感染比例大約是泌乳期的四倍。在乾乳期的前兩週和分娩前兩週,感染比例會明顯升高;之後每一個乾乳期的感染比例會逐漸增加。

  泌乳早期的感染比例最高,之後隨泌乳進行而減少。每個泌乳期皆會增加感染比例。

  感 染 期

  大腸菌乳房內感染傾向於短期感染。超過50% 的病例感染期少於 10 天,近 70% 的病例少於 30 天。大腸菌感染會轉為慢性。統計發現有13% 的病例感染期超過 100 天;然而。大腸菌感染病例中僅有1.5%會超過 100天。

  流 行 性

  在任何時間,乳分房的感染比例通常很低;一般來說,僅有 1%或更少的乳分房呈現感染徵候,但大腸菌引起的臨床乳房炎常可佔總病例數的 30% ~40%。

  牛群監測方法

  確實記錄新的臨床病例,同時針對臨床感染乳分房的乳汁進行培養,將有助於評估大腸菌乳房炎造成的影響。總乳體細胞計數、單一母牛體細胞計數、總牛群細菌培養,替代牛隻細菌培養或總乳細菌培養皆無法提供可靠的評估結果。

環 境

  欄飼母牛感染環境性乳房炎的風險遠高於放牧母牛。糞料、墊料、飼料、灰塵、污泥、泥巴和水皆可成為環境性病原的感染來源。

  墊料是乳頭曝露於環境致病因子的重要來源。墊料中細菌數量的波動依污染程度(即獲得的養分)、可用水份及溫度而定。沙子或碎石等含水量低的無機物比細碎的有機物為更好的墊料。大體而言,乾燥墊料所含的病原量較低。溫暖的環境有助於病原滋生;低溫則傾向降低生長。

  鋸屑、刨木片、再利用糞料、玉米梗、花生穀和稻草柄等細碎的有機墊料常含有高量的大腸菌和鏈球菌。乾淨的長柄稻草其大腸菌數通常較低 ,但卻可能有較多的環境鏈球菌。以化學消毒劑或石灰來維持低腸道菌數通常是不切實際的;若非每天使用,要達到這樣的結果需要格外努力。每日有機墊料總替代量達三分之一畜舍,已證實可降低乳頭末端曝露於腸道菌環境的機率。

  會增加接觸風險的環境條件包括:過分擁擠,通風不良。從畜舍、通道、飼養區域和運動場等回收糞料時處理不當;淨空牛舍不足、運動場泥濘或有小水塘,髒亂的母牛舍或產房以及普遍缺乏農場清潔及消毒等。

控 制

  藉由減少乳頭曝露於潛在致病原或增加母牛對乳房炎病原抵抗力的方式,可達到控制環境性乳房炎的目的。

  乳頭浸漬---殺菌性浸漬

  搾乳後建議以殺菌性的浸漬藥劑進行乳頭浸漬。此法對環境鏈球菌的控制有相當程度的效果,但對大腸菌性乳房內感染則毫無作用。

  乳頭浸漬---隔離性浸漬

  搾乳後的隔離性浸漬可降低大腸菌乳房內感染的新病例。但在對抗環境鏈球菌及傳染性病原的功效上則低於殺菌性浸漬(使用建盈公司出品---正乳波,兼具殺菌性及隔離性浸漬效果)。

  乳頭浸漬---乾乳期

  利用泌乳期的殺菌性或隔離性浸漬法來控制乾乳期的環境性乳房炎,經證實並不成功。近來針對乾乳期持續性隔離浸漬(持續 2-5天)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其在環境性感染的控制上有相當可觀的成效。

  乾乳牛的治療

  建議對整場母牛的所有乳分房實施乾乳牛治療。

  乾乳牛治療可明顯降低乾乳早期環境鏈球菌的新感染病例,但對分娩前的效果不佳。乾乳牛治療無法控制大腸菌感染;於乾乳期末期再次注入抗生素幾乎是毫無用處的。

  泌乳牛的治療

  對環境鏈球菌的感染而言,泌乳期治療後痊癒的比例通常介於 50%~60%之間。

  用於泌乳期治療的抗生素對大腸菌一蓋無效;但由於感染期短,其治癒率可能高達 50%。

  回 沖

  回沖搾乳器並無法控制環境性乳房炎。

  搾乳機功能

  使用經常滑動鬆脫或衝擊乳頭的故障搾乳機,會增加環境性乳房炎的感染病例。

  乳房準備處理

  搾乳時,母牛潮濕的乳房和乳頭會增加環境性乳腺炎發生的機會。

  應清潔、擦乾乳頭後再套上搾乳器。建議清洗乳頭,而非乳房。

  搾乳前浸漬.

  搾乳前以殺菌性乳頭浸漬劑浸漬乳頭,可降低泌乳期的新感染病例。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套上搾乳器前應拭掙浸漬劑以避免污染牛奶。

  預防注射

  在乾乳期內以大腸桿菌 J-5 疫苗實施母牛預防注射,可降低泌乳早期大腸菌臨床性病例的數量及其嚴重程度(喜多乳乳房炎疫苗-含不活化金黃葡萄球菌 TC-5及 TC-8株與不活化大腸桿菌 J-5株可預防乳房炎的發生)。

  餵 飼

  飼料中若缺乏維他命 A 或 E、B-胡蘿蔔素,或微量元素硒、銅和鋅,會增加環境性乳房炎的發生率。

  環境管理

  牛群的飼養環境應盡可能地保持乾燥清潔。乾乳牛、女牛和配種後母牛的環境和泌乳牛的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