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母牛很舒服以獲得最大利潤

 

Amy Hagenow著

本文由ABS遺傳育種公司授權

建盈(股)公司 謝志昇 編譯

 

    讓母牛很舒服是每一個牧場獲利的關鍵所在,因為母牛舒服了,產乳量就會提高、牛群就更健康,繁殖效率也會提昇。
要讓母牛最舒服,首先要知道在每一天的24小時內,母牛們都在做那一些活動。

(一).評量母牛是否舒服

    在理想的舒服環境下,母牛的一天(24小時)固定由六個基本活動所組成。這些活動包括:1).吃飼、2).被搾乳、3).被”夾頭”固定以進行各項檢查或配種、4). 躺臥著製造乳汁、5). 群體自由活動、及6). 飲水。其中,被搾乳及被”夾頭”的時段長短取決於搾乳設備的設計及管理人員,所以所使用的時間比較固定。其他的活動(包括吃、喝、自由活動及躺臥)則取決於畜舍設計、分群狀況、日糧適口性及牛床管理,所以分別使用的時間長短變化不一。每天檢視母牛從事以上這些活動的時間,是酪農是否有讓母牛生活的很舒服,並且已經避免讓母牛從事對生產沒有幫助的活動(如在混凝土地上待太久!)的良好指標。

    1).吃飼
    根據研究顯示,母牛的乾物質攝取量(DMI)與牠的產量直接相關。因此,讓你的母牛達到最大的食物攝取量,是增加產能與利潤的主要因素。
    要達到這個目標的好方法,就是加強給飼的實務管理工作,例如增加給飼次數(每天自動給飼10~15次)、每天清理飼槽,並設法讓搾乳後的2~5%體重損失能夠恢復。理想上,母牛每天因此將會進食6~15餐,每餐進食4~9磅(1.8~4.0公斤)的乾物質,每次進餐時間約持續20~30分鐘。如此一來,全部進食時間,大約會達到4.5~5個小時,或大約母牛一天的19~21%)。
    母牛食量最大的一餐是在搾乳後,所以酪農們一定要確保當母牛從搾乳室回來時,能夠吃到足量新鮮的日糧。
    2).被搾乳:
    當我們討論搾乳的運轉時間時,多數人都認為就是把母牛總數除以每小時要搾乳的母牛數。但是這不太正確,當我們要真正監測搾乳運轉時間時,應當將全部母牛的搾乳時間加上從飼槽及畜舍活動區走到搾乳區的距離時間。所以,搾乳總運轉時間,是由母牛們被催趕到待搾區開始,一直到最後一頭母牛搾完乳走回飼槽為止,再乘以每24小時中的搾乳次數。總搾乳運轉時間應該少於3小時(13%)。假如搾乳的總運轉時間增加,就會剝奪了其它像是吃飼、自由活動等的時間,所代表的意義就是會降低乳量及發情的表現。

   3).被”夾頭”固定以進行各項檢查或配種:


圖1.理想的自由舍使用指標(FUI)

    就像本文開頭所說,”夾頭”是基於不同的原因(發情檢測、疫苗施打、人工授精、體檢等)所必要的時間。雖然它是管理上重要的一環,但也應該只佔母牛一天中的最少時間。
    根據研究顯示,雖然每天可接受的”夾頭”時間大約為母牛一天的1.5小時(6%),但就算母牛連被連續”夾頭”繫留4小時也沒什麼負作用表現。但是在長時間的繫留之下,高產牛可能沒辦法攝取足夠的食物,甚至產量平平的母牛也無法得到足夠食物。因為高產牛比較喜歡少量多餐,所以長時間繫留會打亂牠們平時的攝食習慣。在夏季熱緊迫期間,繫留應該在高溫來臨前實施,並且要遮陽。
    4).躺臥:
    為了產生最大產乳量,母牛每天應該要有12小時以上的時間躺臥在畜舍、空地或草地上休息。
    根據研究顯示,當乳牛躺下放輕鬆時,流向乳房的血流量會明顯的增加。躺臥時間有個蠻好的評估標準,就是自由舍使用指標(Freestall Use Index, FUI)。FUI的作法是計算出牛舍中不是正在吃飼或正在飲水的母牛數目後,再計算這些母牛之中正常躺臥有多少百分比。
    FUI應該在搾乳後2~3小時的時候來計算。母牛最舒服的牧場會有90%以上的FUI,就像圖1所示。除此之外,躺著的牛隻中應該至少有50%以上正在進行反芻。
    越來越多的現代牧場朝向整體性設計,以便讓母牛能夠躺臥休息,而增加母牛的壽命,蹄腳的健康,和整體的收益。
   5).群體自由活動:
    一般而言,群體自由活動指的是母牛在散步或和周圍牛隻互動上所用的時間。包括外表整理、運動、舔舐、但更重要的是發情的表現。牛一天中這項行為的時間可能受牛隻健康、環境變化、分群現象及其它活動所耗費時間的長短所嚴重影響。平均母牛約花費每天的1.5小時(約6%)進行群體自由活動。
   6).飲水:
   水的攝取是高產乳量的決定性因子。
   一般母牛會花一天中的1小時或4%的時間飲水。高產牛每天喝30~40加侖的水,相當於3~4磅的飲水產生1磅牛乳產量。為了讓母牛能夠喝足這些水,每一畜舍中應在2~4個不同位置安置水槽,每天至少要清理一次水槽。若是使用洞槽狀的水槽,大小應該可以要讓10頭牛同時使用,而且每頭牛的頭部之間的間隔要3英吋以上。


(二).讓母牛的基本活動配置最佳化

    評估您的母牛們是否舒服? 並且找出問題所在! 僅僅只是增加利潤的第一個步驟而已。接下來找出解決方法,以突破瓶頸,才是讓母牛能夠舒服生活的成功步驟。
    以下有幾種不同的方法讓母牛願意躺臥和製造乳汁。


        1).減少搾乳的運轉時間—這個部份包括改良搾乳預備區的例行性作業,例如每次驅趕入搾乳預備區的母牛不可過多、停用自動噴水沖洗乳房系統或擴充搾乳的設備,讓每批搾乳頭數增加。

   2).”夾頭”繫留時間—研究顯示除非每天繫留時間超過4小時,否則對大多數的母牛而言並不是嚴重的問題。但根據其它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母牛在繫留期間發生了熱緊迫則為例外情形。

   3).改善自由舍使用指數(FUI)—如果FUI在您的牧場少於90%,那表示你的牛舍設計上需要改善。為什麼您的母牛不使用自由舍呢?兩個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缺少讓母牛躺臥的空間,或者是牛床的表面堅硬不好躺下。

    牧場中過多(超過5%)的母牛半站牛床內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頸部護欄太低或要躺臥的空間過於狹小(如圖2)。頸部護欄應該設在離牛床後端60~66英吋的地方,且離牛床床面46~48英吋高。
安裝橡膠條或橡膠地墊—現在已經有許多畜主在他們的牧場開始嘗試使用橡膠條及橡膠地墊。

    根據ABS的技術經理Dr. Neil Michael的觀察,橡膠條在走道上似乎很好用(見圖3),當商品化之後,較軟的橡膠地墊可能在餵食欄走道上效果更好(圖4)。他說:「我相信橡膠地墊是今日商業化經營中高產乳牛減少停留在混凝土地上時間的關鍵。」「我知道這是個昂貴的建議,但那些無法到達食槽和因蹄病而延遲懷孕的母牛也很貴。」他也提到當安裝橡膠走道時要注意,因為有些品牌的材質太硬了,這一點要在使用前先考慮進去。

   

   橡膠地墊比橡膠條貴,但還是有許多酪農選擇橡膠地墊,因為它比橡膠條厚,提供更多的緩衝效果及撞擊吸收力。牧場經理Tim Dewey在6個月前,在他8000頭母牛的牧場裝設了橡膠地墊,對所得到的結果相當滿意。他說:「我們在繫留舍的一半、搾乳室、搾乳室外通道及自由活動場地的有頂舍區舖上橡膠地墊以減少牛蹄的傷害。」又特別提到:「結果不只是改善了牛隻蹄部的狀況,我相信由於牛隻舒服了,受胎率也提昇了。另外,安裝這些地墊真的是值回票價。我們牧場由於蹄部問題的淘汰率自從我們安裝了地墊減少了12%。這就值回這個投資了。」
    

   

(三).舒適的,獲利的母牛

    不論是要提高乳產量或改進繁殖性能,確保母牛在牧場中過得舒服是獲利的關鍵。從母牛基本活動時間來分析母牛是否舒服,能夠幫助你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再改善搾乳運轉時間、讓母牛願意充份使用自由舍或是考慮在牧場中關鍵地區舖上橡膠地墊。
    總括一句話,改善基本牛隻活動就是把錢輕鬆的放進你的口袋裡。

基本活動記錄圖

    ABS的技術經理 Neil Michael設計了以下的表格來協助監控你的牛群的日常活動。你可以很輕鬆的將下面的數據載入:包括乾物質攝取量、每天搾乳運轉時間、每天夾頭繫留時間以及估算的母牛自由舍使用時間填入表格中。把這些資料輸入以後,這個軟體會自動計算你的牛群的活動圖表,而你可以與理想牛群的基本活動結果比較(如下圖所示)。

   假如你想獲得這樣的監控圖,請你直接進入ABS的網站(www.absglobal.com)後,再點選技術服務鍵(Technical Service),再點選貴賓會客室(VIP Lounge)即可。如有任何疑問,請與建盈(股)公司 謝志昇副理聯繫。

 

 

 

 

 

 

舒適、乾淨的牛床

Heatber Jauguet著

本文由ABS遺傳育種公司 授權

建盈(股)公司 謝志昇 編譯

    另一個讓牛隻最舒服的關鍵就是選擇一種優質的牛床墊料並且保持墊料乾淨。墊料的選擇不只影響牛隻舒服與否,它也直接影響牛乳的產量及品質。
    在許多牧場,由於沙子本身天然無機的特性,所以經常被選擇作為牛床墊料的材料。它很乾燥又舒適,也讓細菌無法生存生長。但是,由於牧場糞便處理系統或個人的喜好緣故,一些酪農會選擇使用有機的墊料來源,如稻草桿、鋸木屑、刨木屑、紙屑、向日葵花子殼或混沙的燕麥殼。這些有機墊料各有不同的材質特性,這些特性對你在選擇最能讓牧場中牛隻舒服及保持墊料乾淨的墊料型式很重要。這裡提供您選擇牛床墊料參考。

    首先你要了解,不同的墊料有不同的特性。例如,說到刨木屑時,就有研究報告指出松樹、杉木及其他軟質木會抑制細菌生長,而硬質木,如橡樹、櫟樹比較容易讓細菌生長。
    Russell Bey在2002年2月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的全美乳房炎會議報告中指出墊料的顆粒大小也會影響細菌的生長。他的資料中顯示不同材質的墊料在不同的顆粒大小時的墊料培養計數(BICs)證實在墊料顆料大小與提供細菌生長環境之間有明確的關係。一般而言,較小的顆粒,比較大的顆粒容易導致細菌的生長。在表1中所顯示的就是對任何一種墊料材質而言,在右邊行的細顆粒在24小時的孳生後的細菌計數結果明顯比中間行(粗顆粒)的高。


   決定了牛床墊料材質之後,隨後的牛床管理仍是成功與否最有決定性的因素。以下是一些分析牛床管理的簡單檢驗方式:

1. 你有舖上足夠的墊料嗎?站在欄舍裡,快速的跪下,碰撞你的膝蓋。如果覺得不舒服,你就需要增加更多的墊料。
2. 墊料夠乾淨嗎?現在站起來,看看你的膝蓋。你的膝蓋是否乾淨、沒沾濕?如果不是的話,那你一定需要更多的墊料、或是該換新鮮的墊料,或者以上皆是。
    最重要的一點,請記得,選擇正確材質的墊料決定了牛隻是否舒適及牛乳產量,但是保持任何一種墊料中細菌數最低的關鍵,是平常一定要保持墊料清潔、乾燥,使細菌藉以生長的水份及養份降到最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