犢 牛 之 飼 養 與 管 理

二、分娩:

  母牛分娩期前後的一週內,母牛也是需要特別觀察觀料及調整日糧,如乳房炎之防治等工作…因為這些工作都將與仔牛出生後的健康情形及住後的育成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且,同時應絕對避免地板的濕滑,否則易造成母牛產後滑倒而引起後腳裂傷造成起立不能症,並導致初生犢牛在學習站立時傷及腳蹄,併發關結炎等症狀。

   另外,在仔牛出生後,母牛常會將犢牛的身體舐乾,有助於血液循環與其自行的呼吸,同時我們亦需緊接著從事下列的工作:

(一)、 檢查確定其呼吸正常和清除其鼻孔中的黏液。
(二)、 在非常冷氣候下,必須擦乾小牛並提供保溫之毛毯或飼料袋以確保小牛的溫暖。
(三)、 連續二天,每天2∼3次,用7%的碘酊消毒犢牛的臍帶和周圍的區域。
(四)、 倘若仔牛是雙胞胎(一公一母)的狀況時,就要特別的注意所謂〝雌性雄相體〞的問,可考慮雌仔牛以肉牛的方式來出售,以避免日後管理上的浪費。

(五)、

儘可能的在小牛出生後,馬上注射維他命A、B1.1.5C.C/頭。因為維他命A可幫助保護牛抵抗病菌的侵入。維他命B則可刺激小牛的食慾及促進紅血球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