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離乳:

 

   乳牛是一以攝食草類為主的動物,其哺乳期之長短,則端視仔牛對於草的消化與利用效率而定。

  故大部份的酪農則信需要餵飼人工乳8∼12週左右。然而其正確的飼養針劃則將依其經濟性及小牛的健康情形而定。一般而言,仔牛於出生後一週齡左右,即可用犢牛料來餵飼,因犢牛料中亦含有高量的蛋白質及少量易消化纖維,則可刺激瘤胃絨毛的發育。且在供應犢牛料時,亦應同時提供足量的清淨飲水,以促進其進食量。

   另外,仔牛在一個月齡左右時即可餵食良質的細嫩乾草,以刺激其瘤胃之絨毛發育及容積之擴充,則此有助於其斷乳後之發育及往後總日糧的攝食量。但是,若當小牛罹患疾病時,則必須延緩離乳至其完全恢復以後。且小牛教槽精料亦必預轉換為適口性佳、可消化粗蛋白含量為18∼20%的離乳粒料,而飼料量也漸增至每日約2公斤。

   總之,仔牛在出生後,只要能每日攝食一公斤的犢牛料以及少許的乾草後,其即可離乳。即使未超過二個月齡亦可離乳,只是在六月齡前,則是不應飼予潮濕及新鮮的牧草,而應繼續的餵飼高品質之青貯料或乾草…。因此,離乳時機,應視仔牛的攝食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