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犢牛之飼養:

   仔牛在日常管理中,或許相當的容易。但是其中的學問,依然是不可被忽視的。其日常管理要點如下:
(一)、 重視分群工作
同齡仔牛以一欄10頭左右較易管理,切勿大小仔牛混養而造成搶食,引起部份較小仔牛的發育不良。
(二)、 提供良好成長的環境
仔牛舍應避陰暗濕滑,而以墊料地板較佳,開放式高床亦可,如是水泥地皮則應有防滑刮條才是。
並且,仔牛舍最好有土質的運動場,可提供充足的日光照射。其周圍的欄杆則要牢固,並避免有鐵絲的掉落,以避免仔牛吞食。
(三)、 注意仔牛發育及每日增產情形
應時常做好各項的仔牛的體檢工作,看看仔牛是否有結膜炎、跛行、皮膚病、不明腫瘤等疾病予以即時的治療,在體檢時也應檢視牛雙的毛色及每日增重等工作;且隨時檢視斷乳仔牛,是否有少部份的牛隻,會有殘留偷吸其他牛乳頭的壞習慣,而應立即的隔離改善,在必時需掛上斷乳鼻環。
(四)、 預防疾病發生
1. 預防注射三安疫苗、流行熱、口蹄疫等藥劑。
2. 內、外寄生蟲之除蟲計劃,要安排定期適時給予除蟲藥品。
3. 提供足量之礦鹽及維生素供自由攝取。
(五)、 提供營養均衡之日糧
1. 給予潔淨、足量之飲水。
2. 良質乾草供自由攝食。如盤固拉草、白慕達草。
3. 足量之犢牛或女牛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