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殖 性 狀 (續頁3~6)

  一般牛隻的配種現象,不外乎是駕乘、被駕乘、外陰戶紅腫、粘液、不安或鳴叫等。記錄發情現象目的在於了解何種配種現象之牛隻授胎率較高,另外,少數牛隻有一特殊的發情現象,如活動頻繁,鳴叫不停,但駕乘動作卻極少,而記錄這些特殊的發情現象,就可以做為某特定牛隻下次發情時之參考。

  在做人工授精前,先檢查待配種牛隻的生殖道情形,特別是子宮狀態是否正常,如果子宮嚴重蓄膿,最好是暫時不配種,先行以抗生素灌洗或其它方式處理,待子宮恢復正常後再配種,但如果子宮蓄膿不嚴重,授精也無妨,可在授精後三天內,於子宮內灌抗生素,同樣也可以懷孕。諸如此等動作,也最好是在配種時做記錄。

  體態就是牛雙的胖瘦程度,以分數來表示,分成1∼5分,1分代表最瘦,5分代表最胖,分別說明如下:

    

         

BCS=1

 

BCS=3

 

BCS=5

 


BCS=2

 


BCS=4


BCS=1

 


    BCS=2

 


    BCS=3

 


    BCS=4

 


    BCS=5

 

圖1、 乳牛體態評分
1分: 脊椎骨很明顯,每根肋骨很突出,髖骨與坐骨尖銳,尾根下與坐骨間之區域形成很明顯之V字形。
2分: 脊椎骨不很明顯,肋骨平整,髖骨與坐骨明顯,尾根下與坐骨間區域形成U字形。
3分: 看不到脊椎骨,肋骨平整,骨髖骨與坐骨圓而平整,尾根下與坐骨間區域平整。
4分: 腰部、臀部看起來平坦,肋骨圓而平整,尾根下坐骨間被脂肪覆蓋。
5分: 背部及助骨有很厚方脂肪覆蓋,髖骨與坐骨不明顯,尾根部份被很厚的脂肪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