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 乳 牛 的 營 養 管 理

 

一、前言

  因為本省的環境高溫多濕(一年的熱季長達8個月,為411月)、芻料品質不佳(容易老化或木質化)、生乳的收購方式(涼熱季收購乳量比例為3763),及涼熱季的生乳收購價格(相差高達每公斤4元以上)等特殊的自然和人為的因素皆會影響酪農飼養管理的規劃,進而影響乳牛性能的表現,使得酪農不易養好來自溫帶的荷蘭乳牛,以致乳牛使用年限短,造成生乳生產成居高不下。

  一般常將乳牛的飼養和管理一起談,其實兩者是有所區別。妥善的管理可以使乳牛的飼養效果充分發揮;反之,不好的管理則會使乳牛的飼養效果大打折扣。但是一般人講到飼養管理都偏重飼養,而忽略管理。有鑒於本省乳牛的飼養水準尚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而管理可以反映飼養的好壞,因此,相對於飼養來說,管理是和飼養一樣的重要;對經營不善或觀念不正確的酪農來說,甚至於更為重要;特別是餵飼監控,更是酪農不可忽視的管理項目。

  為方便推廣,本文係結合理論、實務與試驗成果,並整合十多年來輔導酪農的心得而成,冀期本省酪農皆能經由營養管理而快速提升乳牛飼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