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芻 料

  乳牛是草食性反芻動物,因此可以說「有草斯有牛」;亦即芻料對牛隻相當重要。目前本省乳牛所用的芻料可粗分為三類,分別為鮮草、乾草和青貯料。

  在自種鮮草方面,要施用複合肥料而不是氮肥,太嫩或太老的狼尾草或盤固草不宜給飼,應該注意施肥量和適割期(如狼尾草為4050天),而適割期採收的意義,在於讓牛隻採食最大量的可消化乾物。若是施用糞肥,則要注意不要過量,尤其是在涼季,是怕牧草會有硝酸鹽類過量殘留的問題。

  在乾草方面,要注意品質,不同批的同一種乾草有時差異很大。根據多年輔導酪農的經驗,不良品質的芻料是造成乳牛諸多問題的主要原因。以肉眼及手感粗略評估乾草的品質,其顏色綠、葉子多、開花少和莖柔軟而不刺手者為好品質的乾草(請參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出版的刊物和錄影帶「乳牛的飼養管理」),但最好還是要化驗成分較為準確,尤其是農作副產物。

  至於以青割玉米製作青貯料則要注意細切為1.5公分以下,而且儘量在短時間內充填、確實壓實和密封,如此則能調製成良好的青貯料。另外,壕溝式青貯槽開口不宜過大,且每次挖取深度要超過10公分。

  有關芻料管理的部份,請參閱台灣省畜產試驗所第25號專輯和製作的「芻料生產、調製與利用」錄影帶,以及第41號專輯「芻料作物青貯調製」。在芻料管理上除了給牛隻好品質的芻料外,對乳牛最重要的是芻料的種類要全年穩定供應(圖1),而且要禾本科和豆科牧草互相搭配,以穩定乳牛瘤胃環境和微生物族群之間的平衡,進而增進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