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飼 槽

  為提高工作效率和防止牛隻偏食,應將泌乳量相近的牛隻歸類而分成二或三群(請參考酪農協會出版的刊物和錄影帶「乳牛的飼養管理」)。分群的同時也要考慮牛隻胖瘦度,例如低泌乳量(<15 kg)的瘦牛(BCS3.0)應到高泌乳牛區,而高泌乳量(>25 kg)的胖牛(BCS3.5)則在低泌乳牛區,以調整其胖瘦度。

 


       圖
1.二家酪農戶乳牛各種芻料乾物採食量百分比之變化(許,1996)。
        (左圖表示芻料全年不能穩定供應,右圖表示芻料全年幾乎穩定供應)

  若是以傳統精、芻料分開餵飼的方式,則每日第一餐即其食慾良好時應給予良質且有足夠量有效纖維(長度>3.81公分)的禾本科乾草至少2.3公斤,而後再給予精料;但是每頭精料的最高給飼量每一次餵飼不得超過3公斤;同時二次精料給予的時間相隔必須至少3小時,而且最好精料給飼前都能先供應芻料,則可以避免瘤胃過酸(pH6.0)。

  若是以完全混合日糧(TMR)的混合機自行調配日糧,則應注重精、芻料的放料順序和攪拌時間。放料順序應該將耐混的乾草(如燕麥草)先放,不耐混的乾草(如梯牧草)後放,其他的放在中間。各種混合機的性能不一(包括有無刀片、刀片的數目和利鈍、馬力大小),其攪拌的時間也不相同;酪農應該確實瞭解所使用混合機的特性及使用限制。但是混合機容量要以滿載量的6070%為基礎,假如每天餵二次TMR,而每頭母牛至少要0.07立方公尺的容量,則推薦攪拌時間是36分鐘。但是根據在飼槽所看的TMR和牛隻採食後的反芻情形,酪農通常為了怕日糧攪拌不均勻,結果攪拌時間過久而把芻料切得太短,因而降低有效纖維的數量或比例(至少應佔芻料乾物的10%),終而導致牛隻反芻不足。有鑒於此,酪農應寧可讓精料和芻料混合的不是很均勻,但也不能讓攪拌時間過久而使得有效纖維的數量或比例不足。除目視或多點採樣測定TMR的食鹽含量以檢測TMR混合的均勻度之外,放料口的出料是否順利也是混合均勻與否的指標。

  若沒有利用鮮草或青貯料而只用乾草來調配TMR,則精料和芻料的粘著性較差;應注意放料時,是否先放的精料較多而後放的芻料較多,或是牛隻採食時攪動而使精料和芻料分離。若是牛隻對TMR先挑食精料則飼槽上的TMR會因而呈現很多個挖空的圓洞;其可能的原因係芻料品質不佳、混合不均勻、精芻料分離、芻料搭配不理想、或是牛隻已養成先揀精料的挑食惡習。如此的話表示牛隻先集中採食精料,最後雖然都把芻料或TMR吃完,但卻犯了「精料先吃而芻料後吃」的錯誤。解決的方法是要調整過來,應避免每頭牛精料的給飼量一次超過3公斤;同時視糞便軟硬度而定,必要時在給飼TMR前先給予禾本科乾草,或增加有效纖維的禾本科乾草,並且加強精料和芻料的粘著性,以防止乳牛瘤胃精料的發酵過度集中而導致瘤胃過酸。

  使用TMR也會有牛隻乾物採食不足的情形,例如添加過量的狼尾草或搭配乾草而加以噴水(促使精料粘附在乾草)。通常大量使用狼尾草、青貯料、豆腐渣、酒糟或加水攪拌的TMR,稍不注意的話都容易使水份含量偏高(>60%)。避免的方法最好是化驗水份;酪農可學習自行使用微波爐和天秤(以g為單位)測定高水份芻料和TMR的水份含量,其算法為(原物重-乾物重)÷原物重×100=含水量(%)。TMR的最大乾物採食量是含水量40%,亦即乾物量60%;若TMR含水量>50%,則會降低牛隻的乾物採食量。又如果一天(24小時)裡面飼槽完全沒有TMR的時間超過4小時,則表示供應量不足,應增加給飼量,或額外補充乾草或鮮草;亦即乳牛每天至少要有20小時可以採食到飼糧。為促進牛隻採食,除飼糧保持新鮮外,經常要把牛吃不到的飼糧掃入飼槽,而且在熱季最好至少有60%的飼糧在夜晚供應。另外,高泌乳牛採食應該每天有5%的剩餘料,以確保其完全發揮泌乳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