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飼監控

5.糞便性狀

  乳牛的糞便是其所採食的精料和芻料經過消化和吸收後的排泄物,其不但反映瘤胃的消化良好與否,並且可根據其性狀包括形狀、軟硬、大小、顏色、氣味、pH值及內容物等探討飼糧的利用效率,係酪農可以每天自行觀察,以評估乳牛瘤胃發酵正常與否的良好指標。

  泌乳牛如果瘤胃內的蛋白質平衡良好時,糞便全部柔軟成堆狀(圖7),而因為同一堆最後一次的糞便落在糞堆的中央,故中央會成窪狀。如果糞便不成堆狀或窪狀而成液狀者(圖8),則是採食的精料過多、脂肪過多,或纖維不足的原故,也是蛋白質不平衡,尤其是可溶性蛋白質過剩。相反的,如果全部的糞便像育成牛或乾乳牛那麼乾硬的時候(圖9),則是採食的纖維過多,或熱緊迫的原故,也是蛋白質不足,尤其是可溶性蛋白質不足。如果牛群中只有少數幾頭牛排軟便,可推測只是這幾頭牛偏食或挑食精料;否則要檢討飼糧蛋白質的供應和採食情形。

  

7. 泌乳牛的堆狀糞便(軟硬適中)

    圖8. 泌乳牛的軟便(不成堆而成液狀)



 圖
9. 泌乳牛的堆狀糞便(偏硬)

  任何一種原因造成瘤胃發酵異常時,大多數瘤胃微生物的活動就會降低;因此依靠微生物分解的內容物也就消化不完全。此時,精料因為形狀較小,所以不一定受到微生物的完全分解就通過重瓣胃(即第三胃),最後精料未完全消化就通過腸道而混入糞便中,因此沖洗牛糞後,往往在排水溝可見不少的精料原料或是牧草的種子,尤其是黃色的玉米碎粒最為明顯。至於芻料,由於其形狀較大,假如分解不到一定的大小(<2mm)就不能通過重瓣胃,所以滯留在瘤胃的時間延長而類似食滯,因此乳牛就會降低乾物採食量。

  乳牛的瘤胃發酵異常,使得消化不良導致的異常糞便有四種,分別是軟便、高粘著性糞便、惡臭糞便和未消化物殘留的糞便。最常見的是外觀不成堆狀而軟度不一的軟便,嚴重時類似下痢;通常帶有酸敗味(pH6.0),而且殘留不少的精料原料、牧草種子或未消化纖維,有時含有氣泡。其實軟便是瘤胃過酸,使得微生物對飼糧的消化不完全,造成飼糧在瘤胃停留時間不足而提早排出的結果。一般堆狀糞便的量會較軟便者多,表示其乾物採食量較多,這也是瘤胃過酸會降低乾物採食量的證明。另外,堆狀糞便的大小也可反映牛隻乾物採食量的多寡。

  乳牛最容易發生消化障礙是在產後的泌乳高峰期,此時牛隻因為採食偏高比例(>60%)的精料而容易連續排出軟便,但是精神仍然活潑且有食慾;雖然牛隻並沒有明顯的疾病發生,但因為所採食的能量原料例如玉米,大都未經消化和吸收就排出體外,以致於牛隻產生負能量平衡而削瘦,則會影響泌乳的持續性,以及濾泡的發育,終而延長空胎間距,甚至於造成繁殖障礙。

  瘤胃發酵異常是乳牛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而乳牛疾病的根源則以瘤胃發酵異常為最多,例如消化不良、肝功能不佳、蹄病、繁殖障礙、乳房炎、乳脂率和乳蛋白質率低下等,皆與瘤胃發酵異常有緊密的關係。然而,乳牛消化不良所造成的糞便異常,如果能把瘤胃發酵的功能調為正常,則大部份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解決糞便異常的方法,係 (1)調整營養分的平衡,包括不要使可降解蛋白(DIP)過量、不要使非結構性碳水化合物(NSC)如醣類或澱粉過多或不足、避免穀類過度供應、檢討飼糧的脂肪含量, (2) 必需考慮不要使瘤胃早期集中發酵,例如不要使乳牛先吃精料而後吃芻料,或一次採食大於3 kg的精料, (3)檢討所供應飼糧的品質,例如發霉的乾草、豆腐渣或酒糟,或含有高量硝酸態氮的牧草皆會造成軟便, (4)飼料原料的變換或精料增加要緩慢進行,尤其在分娩前後。根據觀察,發現有效纖維採食量低下,或先吃大量精料而後吃芻料,導致反芻不足的牛隻通常都會排軟便,因此提高有效纖維採食量以促進反芻則是防止牛隻排軟便的良好方法之一。在這方面,由於甜燕麥草較其他禾本科乾草耐於攪拌且牛隻喜歡採食,因此TMR的芻料若能選用甜燕麥草則會有較佳的反芻效果,尤其是在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