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泌乳性狀

(2)泌乳曲線

  泌乳曲線就是記錄乳牛在泌乳期間乳量的變化情形;酪農可將每日、每週或每月固定時間的泌乳量點繪成泌乳曲線,以瞭解該牛泌乳高峰的乳量及泌乳的持續性,並檢討因應措施來延長泌乳期及提高泌乳量。

  乳牛自分娩後到泌乳期結束或乾乳期開始,整個泌乳期大體上可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第一個階段為分娩後到泌乳高峰期(約分娩後第810週),此階段的每日乳量急速上升;第二階段為高峰期至270天左右,此階段的每日乳量是平穩的下降;第三階段為第270天至泌乳期結束或乾乳期開始,此階段每日乳產量呈急速下降。一般說來,在泌乳高峰後,初產牛每日約減產0.2%,經產牛約降低0.3%;或者泌乳高峰到分娩後第150天每月減產6%,而第151天到305天每月降低10%。

  母牛最好在分娩後810週內達到泌乳高峰,泌乳高峰量與整個泌乳量有很顯著的正相關;在泌乳高峰時,每增加生產1公斤牛乳,則母牛在整個泌乳期可多產200225公斤。如果母牛不能預期達到高峰,則要檢查飼糧的粗蛋白質含量(圖10);如果達到高峰,但不能良好持續時,則要檢查飼糧的能量含量(圖11)。如果泌乳不能達到高峰,且泌乳持續性差時,則飼糧的粗蛋白質和能量含量兩者都要重新考慮。一般高產乳牛之所以有高泌乳量的原因,係分娩後達到泌乳高峰較晚、具有較高的泌乳高峰以及泌乳持續性較高的原故;因此,判定乳牛的高產與否,則看泌乳高峰持續長者且泌乳曲線下得慢者為佳。由於達到泌乳高峰期與乳牛的泌乳能力關係密切,一般為55∼75日,而愈慢達到泌乳高峰者泌乳高峰持續愈長,則乳量愈多。其他的泌乳曲線參考圖12和其說明。

  

泌乳早期蛋白質不足或營養不平衡分娩前的胖瘦度太胖或太瘦乾乳後期管理不當分娩時及分娩後罹患疾病


圖10. 乳牛泌乳高峰不明顯之泌乳曲線和可能原因

 

飼糧的絕對量不足,尤其是能量胖瘦度減少:能量和蛋白質皆不足胖瘦度維持:蛋白質不足罹患乳房炎 低的泌乳能力

圖11. 乳牛泌乳持續度不佳致泌乳期縮短之曲線和可能原因

 

 


泌乳期間差異太大(分娩後和泌乳末期相除在0.7%以上)能量和/或纖維不足偏食或挑食全體皆低則為低乳脂率乳牛

 

泌乳期間差異太大(分娩後和泌乳末期相除在0.5%以上)能量和/或蛋白質不足乾乳後期管理不當胖瘦度急劇損失全體皆低則為低乳蛋白質率乳牛

 

飼糧給予方法不對 牛隻偏食或挑食 蛋白質和能量不平衡(一般荷蘭牛是乳蛋白質率/乳脂率=0.85~0.88) 

 


女牛育成階段管理不當初產牛分娩後嚴重緊迫飼糧採食不足(尤其是能量)泌乳期餵飼缺失

 


胖瘦度調整失敗  乾乳日數不足  飼糧採食不足  泌乳期餵飼缺失
  圖12. 乳牛低乳脂率、低乳蛋白質率、乳蛋白質率和乳脂率比值不當以
  及初產和第二產以後泌乳能力差之泌乳曲線和可能的原因

  一般在泌乳曲線的檢查,首先要確認泌乳高峰,若其泌乳量明確是有高峰,再就各階段的泌乳持續度檢查,然後再就各種乳成分檢查,尤其是乳蛋白質率和比重,最後還要檢查胖瘦度(圖13)。牛隻採食不足時,首先泌乳量會較快下降,因此泌乳持續度變差;同時會體脂流失而轉為乳成分,因此牛隻較瘦。最嚴重時是乳量減少、牛隻削瘦且乳成分低下。

圖13. 乳牛泌乳高峰與泌乳持續度檢查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