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乳成分

 a.乳脂肪

  乳脂肪的主要來源是乳腺細胞利用來自血液的乙酸和β-羥基丁酸,以及血液中來自日糧、瘤胃微生物和體組織分解的脂肪。這兩個來源約各佔一半,因此改變日糧或瘤胃發酵就會影響乳脂率。

  荷蘭種乳牛的乳脂率平均約在3.5%,其變異範圍為2.5∼6.0%;本省生乳計價時是以3.4%為基準。一般乳量較高者通常其乳脂率會較低些,但不應低於2.8%以下。若有一高產乳牛泌乳期每個月的乳脂率都低,此可能由遺傳所引起,這種牛應選擇冷凍精液之脂肪率遺傳能力(PTAF%)為正值者,以改良使其後代的乳脂率提高;但是若乳脂率低且乳量也低,則應考慮淘汰。然而,如果牛群中有多數牛隻本月份乳脂率與上個月者比較而突然降低時,就要考慮是由於飼養管理引起的,可能的原因有芻料供應不充分,或芻料水分太高(如春季牧草、狼尾草)、精料給予量偏高(≧70%),以及芻料切得太短(≦3.81公分)。

  乳脂率是乳成分中變動最大者;影響乳脂率的因素很多,在飼養上以芻料之攝取量影響最大,因此乳脂率是監控乳牛適當長度粗纖維採食量的良好指標。當牛隻每100公斤體重攝取芻料的乾物量少於1.5公斤,或日糧粗纖維含量少於12%時,即可能使乳脂率降低。添加油脂雖然可以提高乳脂率,但要限制全部油脂不可超過日糧乾物的7.5%;此係因為太多油脂會干擾纖維消化,反而會降低乳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