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乳成分

e. 乳尿素氮(MUN

   乳牛所採食的可降解蛋白質在瘤胃內先分解成胺基酸,而後再分解為氨,這些氨要配合足夠量的碳水化合物,以便微生物合成微生物蛋白質,但是如果氨的生成既快又多,而碳水化合物的供應卻無法緊密配合的話,則多出來的氨會透過瘤胃壁而進入血液,且在肝臟或腎臟經由去氫作用,轉換成尿素,分佈在體液(包括血液、乳汁、尿液和唾液)中,因此可方便在乳汁或血液測到尿素氮含量(圖15)。


15. 飼糧蛋白質在反芻動物瘤胃的消化和代謝

  在已知乳牛的能量採食量下,利用乳或血尿素氮含量測定可監控其蛋白質採食狀況。因此,飼糧能量含量必須一併考慮以說明尿素氮含量。而乳尿素氮含量是和蛋白質能量比(protein energy ratio, CP/ME)有高的相關;所以,假如一家牧場乳牛的能量採食不足,那麼即使過量的蛋白質調整為適當含量,但是仍可在儲乳槽乳測到相當高的尿素氮含量。然而,受限於本省酪農大都在上午搾乳後和下午搾乳前後餵飼,針對個別乳牛,採取下午混集乳當乳樣為良好時機。

  血液尿素氮(BUN)和乳汁者有高的正相關,一般是血液尿素氮含量較乳汁者高,其換算是乳汁尿素氮(MUN)=0.85×血液尿素氮(BUN)。很多篇研究認為BUN19mg/dl是乳牛生育力受到影響的關鍵點,或是不得大於20mg/dl,依據前述算法,1920mg/dlBUN含量換算為MUN大約是1617mg/dl;因此訂定MUN的參考值為1117mg/dl;大於17mg/dl表示蛋白質的相對採食量過多,而小於11mg/dl則是蛋白質的相對採食量不足。

  如前所述,合併乳尿素氮含量和乳蛋白質率可供作乳牛蛋白質和能量採食量的指標。依照本省的飼養狀況,以乳尿素氮含量1117mg/dl和乳蛋白質率≧3.0%為判讀標準。在乳蛋白質率<3.0%的情形下,若乳尿素氮低(<11mg/dl)則為蛋白質和能量皆不足,若乳尿素氮符合參考值(1117mg/dl)則為蛋白質適宜而能量不足,若乳尿素氮高(>17mg/dl)則為蛋白質過剩而能量不足。另外在乳蛋白質率≧3.0%的情形下,若乳尿素氮低(<11mg/dl)則為蛋白質不足而能量適宜或稍高;若乳尿素氮符合參考值(1117mg/dl)則為蛋白質和能量皆適宜;若乳尿素氮高(>17mg/dl)則為蛋白質過剩和能量適宜或稍低(表4)。

 表 4. 以乳蛋白質率及乳尿素氮含量解讀本省泌乳牛之飼養狀況

乳蛋白質率
%

低乳尿素氮
11 mg/dl

理想乳尿素氮
1117 mg/dl

高乳尿素氮
17 mg/dl

3.0

(1)蛋白質不足
能量不足

(2)蛋白質適宜
 能量不足

(3)蛋白質過剩
能量不足

 
     

3.0

(4)蛋白質不足
    能量適宜或稍高

(5)蛋白質適宜
能量適宜

(6)蛋白質過剩
    能量適宜或稍低

(扇,1995Hutjens and Barmore, 1995;部份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