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 典 牧 場

場  址:屏東縣萬丹鄉大學路960巷70號
聯絡電話:
08-7771828
評鑑分數:
生乳品質35分、經營效益15.5分、飼養管理18.5分
                、疾病防治8.5分、環境衛生與形象8.5分,總分86分

酪農姓名:
鄭哲居

場 主 父 子

 

酪農姓名:

場主

一、從事乳牛事業的起源與經過:

義典牧場的創辦人是鄭朝典老先生,也就是場主之父,曾任萬丹鄉萬後村第一屆民選村長,由於早年台灣民生物質缺乏,鄭老先生曾接受日本高等教育,目睹日本養牛事業成功之道,又剛好當時政府正在推廣乳牛飼養,就踏入養牛業,後由子鄭哲居接任飼養,鄭哲居雖然有輕微聽障,但在父親調教下,從一個挖土的三輪車司機,到現在專業的飼養技術,以及後繼有人,其長子鄭任普已可成為義典牧場第三代接班人。

二、現有牧場規模與成果:

土地面積4分,牛隻總頭數187頭,生乳品質得分最高,其特色是本牧場採透明桶機械式擠乳,以及平時養成每頭牛乾淨,牧場衛生管理得當等。

 

三、經營乳牛牧場的心得與特色:

(一) 自行種植牧場養牛可減少成本,亦可改變牛隻體質,免去牧場中含農藥或其他不明物體之苦。

(二) 全場採用統一耳標號碼記錄追蹤,以改良品種,達到產期調節,符合冬夏乳比例。

四、未來理想與發展:

未來發展朝永續經營、提升牛隻品質、生乳品質及產量調節。

 

一、

從事乳牛事業的起源與經過:

這個酪農區是在民國76年成立的,當時恰逢一次機緣,家父碰到我們班長,當時大家正在商討關於生產工作與颱風之間的問題,因為颱風造成種植農作物不好收成,每每颱風來一次,農作物就會有所損失,所以大家就思考要養什麼才不用怕颱風的侵擾,結果有人提議來養乳牛,因為乳牛是不用怕被颱風吹走的,而當時家父從8頭乳牛開始養起,是以副業的型態經營,直到民國81年從鐵路局退休後,才轉為正業再經營,而本人是繼承家父事業繼續經營。

二、

現有牧場規模與成果:

現有土地約一甲多,在養230頭乳牛。

三、

經營乳牛牧場的心得與特色:

關於畜牧業,在經營方面只有一字『勤』字最重要,要對動物們多付出點愛心、關心以及時間,多陪陪動物們,才會有好的回饋,如觀察發情,注意配種,隨時打掃環境的衛生整潔,利用優質的飼糧餵飼,吃好一點,讓乳牛生活好一點就可以收成好一點。

四、

未來理想與發展:

目前酪農所面臨的問題就是政府愈來愈不關心酪農,工廠一直利用配額來限制,酪農會無法生存的,因為酪農一直都很努力,努力的降低成本,不管是環境衛生的保護、整體畜舍的改善,大量利用機械節省人工,甚至種植牧草來養牛,可是草料(苜蓿等)、飼料(玉米、大豆等)原料是無法替代的,進口來的原料成本一高,飼養乳牛就會賠錢了,所以乳廠應該要考量酪農的經營啊!

外    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