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型評鑑之重要性

  乳牛體型之研究無非是想由評鑑的資料中尋求乳牛體型相對的重要性以及體型性能的功能,並且衡量各種環境因素影響體型性狀的表現的效果,評估體型性狀與管理性狀、經濟性狀間之遺傳型與表型的相關性,以致力於種公牛體型遺傳能力優劣評估及改良母牛體型的缺點,而延長母牛使用年限。

(一)體型與價格關係

   畜主出售種畜時,由於牛隻體型好,或曾得到比賽大會優勝獎品記錄,使出售價格較高,而增加收入。

(二)體型與醫療保健關係

   注重乳牛體型可使母牛問題減少,而使牛群保健醫療減少,降低牛隻淘汰率。

   依據研究報告指出因體型差而淘汰的比率者為10~17%,尤以乳房、乳頭形態差者為多。當母牛在49月齡以後,由於體型差尤其腿腳及乳房系統差者,牛隻以主要原因及次要原因而淘汰之頻率增加,因而一頭母牛的體型強弱對其淘汰具有顯著的預測價值。

(三)體型好的乳牛使用年限較長

   牛隻第一胎泌乳量高,體型良好尤以乳房性狀良好者,牛隻具有較長的牛群壽命。亦可說吾人重視第一胎乳量且加強乳房改良,除乳量增加外亦可改善牛群壽命。

(四)體型性狀與管理性狀有關

   由於現代乳業經營牛群規模逐漸擴大,並且實施機械化,管理性狀對於牛群之利潤亦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這些性狀日趨重要,這些管理性狀包括搾乳速度、乳房炎抗性、繁殖性能、乳房水腫、仔牛分娩容易度及一般健康。乳牛的體型性狀與管理性狀有密切關係者如下:

  1. 榨乳速度:是指牛隻在搾乳期間,每分鐘牛乳流出為最快時的速度或榨乳期間平均乳流出速度。高產乳牛通常具有較大的搾乳速度及較短的搾乳時間。但尖形與圓柱形的乳頭,搾乳速度沒有差異,而其他形狀分類的乳頭,搾乳速度就有明顯的差異。乳頭的長度與搾乳速度是負的相關,而乳頭直徑則與搾乳速度呈小的負相關。至於乳房性狀結構不良者,將致搾乳時間延長,增加乳收穫成本之費用,尤以乳房中韌帶,前、後乳房之銜接,及後肢彎曲者,牛隻搾乳速度慢且延長搾乳時間。
  2. 乳房炎抗性:量筒狀乳頭比漏斗狀乳頭易感染乳房炎,乃因量筒狀乳頭的開口易脫出。
  3. 繁殖性能:坐骨高於腰角的牛隻,將致牛隻的骨盤腔變小,且牛隻分娩後惡露排出不全,易引起子宮內膜炎,影響牛隻發情配種的成績,受胎率下降。
  4. 乳房水腫:引起牛隻乳房水腫原因為牛隻分娩前後,進入乳房的血液多,但因沒有擠乳或有擠乳,沒有擠乾,以致血液自乳房輸出率較慢,而使組織液存於乳房或腹下組織呈現水腫現象。乳牛乳房銜接支持的組織若鬆弛或斷裂,致乳房底部在飛節之下時,乳房水腫則常發生。乳房底部在飛節之上則較不會出現水腫或水腫的時日較短。
  5. 仔牛分娩容易:臀部之坐骨寬與之相關最大,背腰部份凹陷的牛隻,分娩時陣痛微弱,且須畜主協助分娩。
  6. 一般健康:牛隻後肢太直,髖骨關節,飛節與繫部關節易受傷且組織液聚集關節腔內而呈現腫大。牛隻蹄跟太低淺,蹄跟部份承受牛隻體重,重心落於蹄跟將易壓傷繫部,而蹄跟肉質部份的組織也易磨傷造成腐蹄。

(五)乳牛體型性狀與乳量的關係

  此為研究乳牛體型所追求之主要目標。研究報告相當多,高產母牛需要有高大的體軀與足夠的胸深、腹深,則其呼吸、循環、消化等系統相當發達。

  乳房的性狀與乳量亦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前乳房長,後乳房銜接寬度及高度,乳房的深度,前後乳頭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