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乳槽的清洗消毒

  除非衛生條件良好,否則乳槽很容易成為「嗜冷菌」(Psychrophilic bacteria)繁殖的場所,這些細菌可在(0~1℃)的溫度下迅速繁殖。雖然在牛乳消毒過程中可將這些細菌殺滅,但生菌數高,會破壞牛乳之物理性及其風味。儲乳槽之牛乳移出後,必須即刻進行清洗與消毒,否則牛乳乾燥形成一層難於清洗的薄膜,會導致乳垢之形成。清洗儲乳槽之清潔劑、消毒劑與擠乳機清洗時相同。

清洗程序:

  1. 以溫水(38-40℃)循環沖洗10-15分鐘後排乾。
  2. 以熱水(70-80℃)加鹼性清潔劑,循環沖洗10-15分鐘後排乾。
  3. 以熱水(70-80℃)加酸性清潔劑循環沖洗10-15分鐘後排乾。
  4. 以熱水(60-70℃)循環沖洗10分鐘後排乾。

附註:

  1. 貯乳槽自動清洗系統,大多均按上述之清洗程序自動沖洗,然而槽內有些死角無達到良好之清洗效果,畜主每隔4-7天,必須進入槽內將清洗不良處加以清洗乾淨。
  2. 上述所指的鹼性與酸性清洗劑,濃度均為0.3-0.5%,殺菌劑濃度為0.25%,請依產品指示濃度使用。
  3. 上述所指之清潔劑或殺菌劑均為食品級,不可使用工業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