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遺傳疾病在“人工授精”普及之前,並非十分可怕,因為自然淘汰加上種公、母牛運輸的不便,限制了不良基因的廣泛散播。自從人工授精普遍應用在乳牛育種上後,不良的遺傳疾病基因伴隨著“優良”的生產性能基因,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傳播到整個族群中。若少數普受歡迎的種公牛,帶有不良的遺傳基因時,很可能 10% 以上的族群在短時間內都變成了攜帶不良基因的“雜合型”牛了。牛的白血症(BLAD)基因散播全球,即是一個最鮮活的例子了。

  過去由於國內相關的資訊較少,加上研究人力的局限,故沒有一本淺顯的簡介書籍或手冊可供參閱。因此,本所在農委會 85-科技-1.14-牧-22(3) 計畫補助下,開始收集相關的資料,並著手編寫“乳牛遺傳疾病簡介”初版。由於目前整理的資料仍然十分有限,故本手冊的章節與圖片完全以電子檔案形式貯存,以便利爾後更新、補充現有不足的內容,同時能以一般電腦連線印表機自行小量列印。此外,本手冊亦於出刊同時公告於本所電子佈告欄(地址: cc.tlri.gov.tw) 供參閱。於此,誠盼各位先進能不吝指正疏漏之處,俾利即時更正各檔案內容,並提供農民正確的資訊。

臺灣省畜產試驗所 所長

戴 謙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