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乳牛遺傳疾病

黃鈺嘉 吳明哲

  『遺傳』這個複雜的神秘機制,主要是靠隱藏在細胞核內的染色體(圖1-1),把生命的秘密一代又一代的往下傳。當一隻母牛受孕發生時,受精卵中除了母牛本身提供的半套染色體( 30 個; 29個 為體染色體加上一個性染色體);另外的半套(同樣為30 個)則由與配的公牛來提供,小牛就這樣藉由雙親的組合而獲得父親和母親的遺傳物質。當然,小牛和單一的父親或是母親是必然有著部份的不同,它有時既像父親,又像母親,但又有時雙親都不像。正常的時候經由父、母親的染色體的不同組合產生新的小生命,就像是萬花筒,每一次的觀望總是帶給大家不同的驚喜。也因此在自然情況下,一胎胎的可愛小牛總是不會完全相同的。

  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種重要的遺傳物質,以下我們就以 DNA 這個英文簡稱來代表它。染色體主要就是由 DNA 來組成,而 DNA 則是一個雙螺旋狀的大分子,然而拼湊這個大分子的積木並不複雜,它們是四種核甘酸的序列組合,常常有人會用四個字母縮寫來表示它:A、C、T 和 G。反過來說,四樣不同的核甘酸(A、C、T、G) 是用來排成各式各樣的 DNA,而一小段特定功能的 DNA 則被稱為“基因”。一個基因所佔的染色體長度可長可短,可從近千個核甘酸到數十萬個核甘酸來組成。“基因”控制了蛋白質的合成,生命也就因此而延續。

def1-2a.gif (16037 bytes)def1-2b.gif (29339 bytes)

1-1. 牛的染色體結構與核型。

  但是在不正常情況下 DNA 雙螺旋體無法帶著正確的遺傳訊息,例如一個核甘酸被另一個不同核甘酸取代了,這個錯誤的“基因”,可被視為潛伏性異常基因,有可能影響到動物的外觀,也有可能會影響到“生命體”的細部機制。輕微的僅僅外貌稍有改變,嚴重一點的甚至該“生命體”就無法持續,而需要面對著死亡,這一些因遺傳所致的病症,我們統稱為遺傳疾病。事實上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在各個不同的生命階段發生,從受精卵、胚、小牛到成牛,這些 DNA 的異常轉變,仍會靠著倖存的個體,或是外觀健康但其內在的一對基因中已有一個基因異常的個體傳播到下一世代。多數的異常基因需成一對時,才會有不良影響,故這種不影響到親體的一個基因異常,有時反而以較突出的外在性能,被畜主加以大量繁殖,導致該異常基因散播於族群中。經過四至五個世代,就會有百分之一以上的個體會擁有一對異常基因,表現出不正常的遺傳疾病特徵。或許此時牛群中大部份雜合型牛隻的一般性能仍然表現較優,可是這時候除了純合型個體帶來的遺傳疾病直接損失外,該異常基因已不知不覺的廣存在於種牛群中,不易被清除了。

  近年來我國乳業發展蓬勃,自國外購買冷凍精液數量增加,酪農戶已在無形中受到重要遺傳疾病的波及。唯有自己瞭解為什麼會有這些遺傳疾病、到底有那些是不利於生產者,才能夠控制乳牛遺傳疾病的傳遞,進而提高我國的乳業的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