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口冷凍精液與台灣乳牛品種改良

黃鈺嘉 曾青雲 李世昌 吳松鎮 張秀鑾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台灣的氣候並不是來自溫帶地區荷蘭乳牛的最佳環境,這些年來在乳牛育種與飼養技術上的改進,台灣乳牛每頭平均一年可以生產近 5000 公斤的牛乳。圖 2-1 及 圖 2-2 表示出這 10年來的酪農戶數、牛隻頭數及乳產量的變化情形。整體而言,我們的乳牛業仍在持續成長,但隨著飼養規模的擴大,及個體牛隻生產性能的提高,酪農的戶數卻有些微的減少。

圖 2-1. 歷年來酪農戶數與飼養規模的演變。

  民國 79年之前,乳牛冷凍精液的進口受政府管制,由台灣省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辦理,因此進口的國家僅局限於美國。民國79 年之後,民間業者已可申請進口,故先後自加拿大、日本等國引進冷凍精液,但仍以美國為主要進口國別。就這 20 年來精液輸入資料(新竹分所提供)分析結果,有 12.6% 源自日本外,餘均自美(加)進口。民國 64 年至民國 84 年間,共進口的 1,074,697 劑量中,有 899,822 劑可自美國荷蘭牛協會提供的系譜資料查出父、母畜。由這項資料告訴了我們,台灣現有的牛群應會深受美國荷蘭公牛群的影響,當然我們一部份的族群遺傳能力,也因此得以同步的在進步。歷年進口的美國冷凍精液的產乳量遺傳能力 PTAM (依美國農業部 1995 年評估的成績計算)來看,大概每 5 年就有近400 磅 (約每年 50 公斤) 的遺傳改進。

圖 2-2. 歷年來酪農戶泌乳牛頭數與牛隻產乳量的演變。

  由於公牛的選育工作採用了多樣式的育種技巧,北美幾頭重要的公牛群共同祖先,對現有全球公牛族群的基因庫有著重大的影響,圖2-3 為進口美國冷凍精液的血統分析,我們發現近百萬劑量的冷凍精液,只來自 750 頭公牛,而公牛的父畜更僅 142 頭。農民在選購精液時宜注意系譜的選擇,儘量避開高度近親的配種。

def2-3.jpg (32999 個位元組)

圖 2-3. 近二十年(民國 64年至84 年)台灣自美國進口的公牛精液之血統。

  撇開傳染疾病的問題,開放式的引種,如進口種牛、冷凍精液、胚等,應是對國內牛群的改良有正面的貢獻,除了改進產乳量、乳脂及蛋白質等數量性狀外,亦會有減輕不良遺傳疾病基因大量散播風險的功能。但是農民在選購精液前需要了解進口來源(國別、公司別),進口國種公牛族群數量、選拔強度等參考因子,作為決策的依據,同時亦要求廠商提供該公牛在公牛英雄榜 Interbull 上的排名,作為部份的數量性狀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