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併蹄症

吳松鎮 黃鈺嘉

  併蹄症,有時候也稱作單蹄症,一般英語口語稱為 Mule-Foot,而正式的說法則為 Syndactylism。因為牛、羊與豬等偶蹄類動物,每隻腳有兩個趾頭著陸,這兩個趾頭是相當於家禽的爪(Claw)。偶蹄類的動物有兩個蹄趾,蹄趾的外圍包有像指甲一樣的結構物質,在此稱之為蹄甲(Hoof horn)。正常的動物兩趾間的蹄甲是應該完全分開的,但是併蹄症的牛隻則是蹄甲的部份完全或者是部份的併合在一起。併蹄症是當牛隻擁有純合型雙隱性基因時才會表現出來的,而前肢又較後肢有較高的出現頻率。罹患的動物一出生就可以很容易由不正常的蹄甲外觀來判定,甚至可在胚發育的早期利用顯微鏡來觀察研判而進行選拔淘汰。由於併蹄症在乳牛是一種不完全外顯性的遺傳疾病,雙隱性純合型的個體牛隻,有時候也會有完全正常的外觀,或者是僅僅部份的蹄甲併合在一起。併蹄症的乳牛,除了對熱緊迫較為敏感外,對於一般的生產性能影響並不大。

def7-1.jpg (28071 個位元組)

圖 7-1. 正常的牛腳蹄是兩個蹄指分開不融合在一起。

 

def7-2.jpg (75665 個位元組)

圖 7-2. 不正常的併蹄(單蹄)牛與 37日齡的牛胚,併蹄的外觀特徵於胚發育的早期即可看出(圖片引用自Warwick and Legates在1979年編寫的 Breeding and Improvement of Farm Animal 的第116頁)。

  併蹄症曾經是乳牛一個很嚴重的遺傳疾病問題,在1960年左右,一頭名叫 Raven Burk Ideal 的公牛,是一隻帶有併蹄症不良基因的雜合型公牛,在被檢驗出來之前曾被廣泛的大量使用,許多 1960 至1970 年代的雜合型公牛,經過系譜追蹤後,都可發現 Raven Burk Ideal 是它們共同的祖先。另外一頭對併蹄症不良基因散播有重大影響的公牛是 Wayne Spring Fond Apollo,它曾榮獲全美公牛產乳量遺傳能力(PTAM)排行榜第一名,而它的體型分數也是非常的優異。所以雖然此公牛已確知為併蹄症雜合型公牛,但是育種專家們仍然設法應用一些遺傳檢測的方法,來選育它的仔公牛或是其它的後裔公牛,以求取Apollo 在其它性狀的優異遺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