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的坡菲林症

李世昌 黃鈺嘉

  坡菲林症(Porphyria),也可稱為赤齒症(Pink tooth),是一種發生於人類及多種動物的一種遺傳疾病。主要的病因是代謝的異常而引起坡菲林(Porphyrine)在骨骼及牙齒上的沉積。罹病的仔牛,由於粉紅色的不正常牙齒顏色,很容易在仔牛出生時即可辨視出來。因為坡菲林是形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可由分解葉綠素類的色素物質而形成。有坡菲林症遺傳缺陷的動物,無法將過多的坡菲林分解、代謝,因此會將過多的坡菲林排於尿中,而形成一種紅棕顏色的尿液,同時血中因含有過量的坡菲林,會逐漸在骨骼及牙齒中沉積下來。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遺傳的模式在不同的動物上不見得就會完全相同,例如:在豬方面,由已發表的文獻報告,坡菲林症是由顯性基因在控制,也就是“雜合型”個體也會有病症的顯現。由於色素的沉積會影響到屠體的品質,如骨骼變成紅棕色等,對豬隻的售價有相當的影響。在牛方面,帶有坡菲林症的牛隻,對光照反應十分的敏感,尤其是在毛髮較少的部位,如口鼻的四週、背中線的毛髮分界區等。雖然不會直接導致牛隻死亡,但是會影響到牛隻的發育與一般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