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對螺旋蹄、指間雞眼、蹄底潰瘍
與髮狀疣等腳蹄疾病的影響

黃鈺嘉 Roger D. Shanks

  跛腳對乳牛而言可說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而很多種蹄的問題都直接、間接的與跛腳有關,一般都相信遺傳對跛腳的影響很大。因為牛的腳蹄就如同我們的手指的最後一節一樣,有指甲(相當於牛的蹄甲 Hoof horn) 和已角質化的指面 (Sole), 圖9-1 則為此相對的解剖位置的示意圖,圖中的白線則為蹄甲與指面的交界處。事實上現有的研究所能提供的遺傳證據仍然是相當的有限,直覺上螺旋蹄(Corkscrew claw)、指間雞眼(Interdigital hyperplasia)、蹄底潰瘍出血(Sole ulcers)與腳跟髮狀疣(Heel warts)是外觀上較顯易辨視的幾個牛的腳蹄問題。如果能探索遺傳對這些性狀的問題的影響,應可提供一些有用的訊息來降低腳蹄問題所引發的經濟損失。圖9-2 是一個拼合圖來標示這四項疾病的相對位置。

def9-1.jpg (31190 個位元組)

圖 9-1. 簡易腳蹄解剖圖。

 

def9-2.jpg (31149 個位元組)

圖 9-2. 四種蹄病的相對位置。

螺旋蹄

  螺旋蹄是指蹄甲面(Hoof horn)自尖端開始如同螺旋狀的旋轉,其發生的原因是與不正常的蹄甲生長有關,螺旋蹄通常會影響到腳趾面重量的支撐,斜的蹄面形成外緣面承受過多的重力,但只有當癥候嚴重時才會形成跛腳(圖9-3)。

def9-3.jpg (18862 個位元組)

圖 9-3. 螺旋蹄。

指間雞眼

  指間雞眼,是指一個雞眼(硬的結蹄組織)從二趾間往地面增生,當雞眼小時對牛隻影響不大,但當雞眼逐漸長大會因磨擦淤血而造成跛腳(圖9-4)。

def9-4.jpg (32583 個位元組)

圖 9-4. 指間雞眼。

腳蹄潰瘍出血

  腳蹄潰瘍出血,通常是發生在如圖9-5 所示的內側特定位置(約2/3 近蹄跟的指面內緣處),通常潰瘍出血的症徵十分地明顯。發生在後腳的機會較大,但是兩隻前腳或兩隻後腳,甚至三、四隻腳同時發生的機會都很大,這項蹄病是牛跛腳的主要原因之一。

def9-5.jpg (32979 個位元組)

圖 9-5. 修蹄時從腳指面觀察蹄底潰瘍出血情形

(腳指面平時與地面直接接觸並沾黏汙垢糞便觀察不易)。

髮狀疣

  髮狀疣是一個長在腳跟的菜花狀突出,通常長在兩個懸蹄間下方的腳跟的位置,初發生時的徵候是有一個小銅錢大的小圓圈狀脫皮,看得見肉芽的紅色圓點,並有黏液在表層(圖9-6),有時亦會散發在蹄甲跟緣與皮毛交界處(蹄冠),呈現小點狀赤紅色脫皮,如靠近聞之,則會有一種奇特的刺鼻的惡臭,通常牛隻會覺的很不舒服。目前而言,真正的病因與傳染途徑仍然不是十分清楚,螺旋體類細菌由於可在患部分離出來,已被懷疑是主要的病原菌。四環黴素類抗生素(Oxytracycline)以及福馬林(甲醛, Formalin)是現今最有效的兩種治療藥劑。

 

def9-6.jpg (26641 個位元組)

圖 9-6. 修蹄時從指面觀察的典型初期髮狀疣。

  在談到遺傳之前,我們先就一些環境的因子提出探討。四種蹄的問題的發生,通常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而提高發生的機率,大約在三歲齡之前這些蹄的問題就會陸續的併發出來。蹄底潰瘍出血或是腳跟髮狀疣在冬天時較夏天為嚴重,濕、冷的情況較易刺激這兩項蹄的問題的發生。而蹄底潰瘍出血又與懷孕的時段有著重大的關連,利用修蹄資料分析的結果顯示在懷孕 130 天至 150 天左右,其蹄底潰瘍出血外觀症候最為嚴重。這可以視為是導因於泌乳高峰期,大量餵飼高能量且高蛋白質的飼料,所引發的營養代謝失調後遺症候之一。而新女牛的蹄底潰瘍問題尤較母牛為嚴重,也有可能是 "初為牛母" 多方適應不良而較易罹患。

  螺旋蹄、指間雞眼和蹄底潰瘍出血在不同的品種間的出現率與出現程度並不相同,但是腳跟髮狀疣則品種間的發生率差別並不大。從美國伊利諾大學的資料分析發現荷蘭牛的指間雞眼的發生頻率較娟姍牛與瑞士牛為高,在荷蘭牛約每 20 頭牛會有一頭有趾間雞眼的發生,同時荷蘭牛的蹄底潰瘍出血亦較其它品種為嚴重,此可能與荷蘭牛有較高的泌乳量,所需的各項代謝較其它品種為高吧。

  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瑞士牛的螺旋蹄較其它品種發生的多,可能是該品種發源於高山地區,腳蹄在山區行走需要不同的重力配置,而目前我們將之飼養於平地,而造成蹄生長的不正常。一般而言,娟姍牛個子小,乳產量較低,但蹄也較為堅硬,腳蹄的大小佔身體的比例也較其它牛種為大(與國內的水牛相似)。我們曾嘗試利用母牛和女兒牛的罹患的頻率來進行遺傳歸納,但並無法歸納出一個明確的遺傳模式給螺旋蹄或是蹄底潰瘍出血。母親有明顯的螺旋蹄,女兒牛發生明顯螺旋蹄的比例並沒有較高。相類似的結果亦發生於蹄底潰瘍出血,利用已有的病例來檢索母親、女兒間的關係,統計分析後亦無法提供明確的遺傳模式。然而趾間雞眼的母女關係則較為明確,有指間雞眼的母牛,其女兒牛得到指間雞眼的機率較高。此外有腳跟髮狀疣的母牛,女兒牛似乎也較易罹患腳跟髮狀疣,然而這項發現仍需更多的資料加以佐證肯定。

建議與結論

  1. 指間雞眼可經由選拔來降低發生的頻度。
  2. 遺傳對於螺旋蹄、蹄底潰瘍出血及腳跟髮狀疣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注意飼養管理與環境衛生才可降低問題的發生率。
  3. 雖然適當的腳蹄藥浴可降低腳跟髮狀疣,但是人工與材料費用亦會相對的增加,替代可行的方法為榨乳後以藥物 (5-10%Formalin 或 0.1% Oxytracycline)對患部,進行直接人工噴藥的治療方式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