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牛群的遺傳疾病基因頻率與因應對策

張秀鑾 黃鈺嘉

  不良遺傳疾病基因的存在,如果沒有妥善的因應對策,會直接影響到牛群的生產效率。如果能夠把這些不良的基因完全的清除,那是再好不過了。然而,在實際的執行層面時,卻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除了遺傳檢測需要相當的經費投入外,雜合型的牛隻,往往外觀正常,高生產效率,而讓飼主無法 "痛下決心" 將之淘汰。再者,遺傳疾病種類繁多,應該如何下手才好?是需要經由一些統計資料來協助我們作判斷,如果能夠直接估計到各種遺傳疾病的基因頻度,下決策就有了憑據。然而此項評估工作卻是不易進行,因為除了每隻動物要有完整的系譜外,亦需進行大樣本的抽樣遺傳檢測,其所需人力、物力將十分龐大,短期內難以負擔。

  為了瞭解台灣乳牛遺傳疾病的現況,我們利用本所新竹分所民國 64 年至 84 年間登錄彙集的 899,822 劑進口冷凍精液資料記錄,並結合美國荷蘭牛協會的系譜資料與 12,920筆的 "公牛遺傳檢測資料" 檔,來了解"引種"的過程中,所同步引進的不良遺傳基因散佈的情形。美國荷蘭牛協會目前已進行追蹤檢測的疾病有併蹄症、坡菲林症、單譜症及白血症。

  很幸運的,分析整理已進口(64年至84年)的美國冷凍精液,發現原產製精液的人工授精用種公牛個體們,並無帶有併蹄症與坡菲林症的遺傳疾病基因曾被檢測出來。而且單譜症(DUMPS)的情況也不是十分嚴重;曾有進口冷凍精液的 750頭 美國公牛中,有 341頭 曾接受過單譜症(DUMPS)的遺傳檢測,但其中僅有一頭是攜帶不良基因的雜合型公牛,其全部進口數量亦僅為 4000劑。由單譜症的資料分析結果,我們推估,台灣現有牛群中,單譜症的雜合型牛應僅在1% 以下,未來如能自行遺傳檢測本所新竹分所自製的國產牛冷凍精液,再加上篩檢進口的冷凍精液,應可以再降低此項不良遺傳疾病的基因頻率。至於白血症(BLAD),情況就不是那麼的樂觀,在 457頭已檢測公牛當中,高達 43頭是白血症(BLAD) 的公牛,而總進口的雜合型公牛精液,亦高達 53,642劑,約1/10以上的曾進口美國冷凍精液公牛為雜合型牛,雖然可能目前的情況會稍佳於柯里默博士於 1992年時,對美國本土白血症雜合型所估計的 15%,但可預期的這項遺傳疾病已帶給我們酪農很多的經濟損失。

def11-1.jpg (45805 個位元組)

圖 11-1. 進口美國冷凍精液之單譜症(DUMPS) 檢測結果。

 

def11-2.jpg (44702 個位元組)

圖 11-2. 進口美國冷凍精液之白血症(BLAD) 檢測結果。

  我們整合評估,對乳牛遺傳疾病控制與不良基因的清除,可先從白血症著手,我們估計 10%左右的現有母牛群仍為雜合型牛,如果所有公牛都經遺傳檢測,我們仍要10年左右的時間,來使雜合型降到 1% 以下。幾項較為具體可行的方法為:

  1. 進口白血症遺傳檢測過的“正常”公牛精液。
  2. 遺傳檢測本省自行製備冷凍精液的公牛群。
  3. 協助酪農對自留小公牛進行系譜追蹤,如父親牛或外祖父牛為“無白血症檢測”或檢測後證實為雜合型者,都不宜再留為種用。當然最好每頭自留的小公牛都一樣能作遺傳檢測,並淘汰所有的雜合型公牛。

  關於上述三項措施,台灣省畜產試驗所育種系、新竹分所、畜牧場等研究單位,已分頭著手追蹤檢測本省牛群的遺傳疾病問題,現階段與全球乳業國家同步檢測不良的遺傳疾病外,也希望未來能在新的遺傳疾病發現和乳牛經濟性狀基因定位等工作上,透過國內外研究單位間的分工合作,貢獻我們的心力去選育有優良基因的牛隻,給酪農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