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第二版)

◎ 處理的影響

在工廠生乳經標準、均質化、細菌、充填而成為鮮乳。那這樣的操作會比酪農所生產的生乳品質優良否?「生乳100%」、「00添加」等標示,常見於外包裝,然這種成品品質在工廠似乎較優良地被製造,而很容易陷入錯覺,實際上工廠所進行的操作,絕不能把原來的品質變為優質。因此,生乳應儘量移入影響較少的工廠處理。

成分「調整」,市面常見有這種產品,如「高鈣」、「低脂」。這種處理工程常穩藏黑手或故意、過失等藥品的混入之虞。因此將生乳直接處理之「成分無調整」的牛乳為宜。

一方面現今廣泛進行之「均質化」,台灣的市販鮮乳在攝氏60-85度的高溫經150-200千克/立方釐米的高壓,將天然生乳中的脂肪球(平均3μ)細粒呈直徑五分之一,此種處理稱之。這種處理,一般而言,能促進消化及預防脂肪分離,然而經過過度壓力的細碎化,這種處理究竟對牛乳的品質有無問題,對消化吸收能寄予何種程度呈現多少疑問。本來牛乳在保存中天然的脂肪球自然地浮起而呈乳油層而分離。

又均質化亦能使蛋白質的粒子微小,在胃中不會硬固而呈軟凝乳化(soft curd)。均質化前常需加熱處理。

防疫警訊

  (本刊訊) 近期氣候不穩高溫潮濕,易滋生病媒蚊,為防範牛流行熱疫情發生,請各酪農戶落實疫苗補強注射及加強牧場環境滅蚊、消毒工作。

說 明:

一、

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為協助酪農產業防範牛流行熱發生之問題,自90年度起每年辦理乳牛流行熱監測計畫,藉由該所主動積極監測牛流行熱抗體保護力價情形,適時發布預警,提供全縣酪農戶牛流行熱疫苗補強注射之契機,降低牛流行熱感染機率。

二、

95年4月份牛流行熱抗體監測結果,2歲以上牛隻抗體保護力價良好,2歲以下牛隻抗體力價已降至未達保護力價,為維持整體牛群抗體保護力價,酪農戶在流行季節前,應完成全場牛集疫苗補強注射。

三、

近期因氣候不穩高溫潮濕,容易導致病媒蚊滋生,請各酪農於6月底前落實疫苗補強注射,並加強牧場環境滅蚊、消毒等工作,避免疫情爆發,造成嚴重經濟損失。

四、

當遇有牛隻高熱、厭食、流鼻水、關節腫脹疼痛、跛足、泌乳量驟降或死亡時,請儘速向轄內鄉鎮市公所動物防疫人員或當地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通報。

  (本刊訊)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最新國際疫情週報報載,越南於今(95)年5月首度爆發Asia-1亞型口蹄疫疫情,請客酪農戶確依說明事項辦理。

說 明:

一、

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95年5月25日最新國際疫情週報辦理。

二、

按越南發生之Asia-1亞型口蹄疫疫情,與我國已施打0-Taiwan97口蹄疫疫苗之動物,危害畜牧產業,務請轉知所屬會員注意下列事項:

(一) 切勿前往越南地區之牛、羊、豬等畜牧場所參觀,並勿安排越南地區人員參訪國內畜牧場、家畜禽市

        場、屠宰廠及肉品加工廠等場所。
(二) 確實依據「清除豬瘟暨口蹄疫所需疫苗之種類及其管理辦法」定期進行偶蹄類動物口蹄疫疫苗預防注
        射,並落實執行畜牧場自衛防疫消毒及進出車輛人員管制與消毒等工作,如發現疫情,應依「動物傳染
        病防治條例」規定儘速通報。
(三) 最近進入越南地區偶蹄類動物畜牧場所之人員,除應沐浴、更換衣鞋及徹底消毒外,回國後至少1週後
        始可再進入畜牧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