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第四版)

  含胎膜的宮阜大約70mmq×35mm×25mm。分娩後19天恢復至平滑,分娩後40∼60天呈4∼8mm×4∼6mm,而未突出子宮內膜面。

卵巢功能的恢復與發情週期的出現:

  妊娠期間由於卵巢黃體及胎盤所分泌黃體素的負迴饋作用,使產後一段期間腦下垂體對GnRH無反應,尤其是對高泌乳量的母牛,卵巢會出現無排卵而迅速萎縮的大濾泡。

產後至第一次發情:33∼85.5天。

產後發情與排卵之關係:

第一次發情→50%排卵

第二次發情→94%排卵

第三次發情→100%排卵

子宮內污染細菌的排除:

  產後子宮內血液,細胞碎片及脫落的胎膜,提供細菌適當的生長環境,細菌的排出是靠白血球的吞噬作用及子宮的持續收縮。動情素的作用可幫助子宮的自淨,使產後愈快恢復性週期。

分娩後的異常

*產道損傷

一、子宮、子宮項及膣道的裂傷:

病 因:

1.胎兒過大,胎兒失位整復時牽引不當使子宮頸裂傷。

2.子宮捻轉或子宮頸未開,使用催產素使子宮強烈收縮而破裂。

3.行截胎術或胎兒截斷手術時銳利骨端之割傷。

4.胎兒過大,羊水已乾,強力牽引使膣道下方裂傷與腹腔相通。

症 狀:

  子宮頸裂傷若傷及大血管,引起大出血死亡,子宮破裂引起急性腹膜炎及強烈疝痛,其他引起產道裂傷後,如果受到感染會引起體溫上升,食慾癈絕,呼吸、脈搏加快,嚴重者敗血症死亡。

治 療:

1.催產素連續注射使子宮收縮止血。

2.大量抗生素連續注射預防感染。

3.大出血嚴重者應淘汰。

二、會陰及外陰部的裂傷:

病 因:初產生或胎兒過大,陰門未開強力牽引所造成,形成膣道與直腸相通的婁管。

治 療:裂傷傷口需經二週肉芽長出後,再加以縫合。

預 防:分娩時若胎兒過大可在陰門三點鐘或九點鐘方向剪開,以避免從會陰部裂傷。

三、產後子宮脫垂:

  分娩後子宮的一部分或全部翻轉脫了子宮頸、陰道或陰門外稱之。大都發生於分娩後,有時分娩後,經數小時後才發生,自然分娩或人工助產皆可能發生。

病 因:子宮闊韌帶的鬆弛,強烈的努責,骨盤及會陰的過度鬆弛。前高後低的床面長期繁留。羊水太少,

    胎兒強烈牽引等。

症 狀:由陰門外可明顯見到脫出子宮,呈暗紅色,上有宮阜存在,由於血液循環障礙經數小時後乾燥發生

    裂傷而壞死。

治 療:

1.先輸液對症療法。

2.2% procaine以尾椎麻醉或使用RompunR鎮定劑。

3.若有出血,子宮內注射催產素使止血,若未出血,整復後再注射催產素使子宮收縮。

4.將脫出子宮以消毒劑充分洗淨並將附著其上之胎膜剝離。

5.使用已消毒且寬廣之塑膠布,由兩個助手將脫出子宮高舉超過陰門高度,由術者以拳頭狀慢慢將脫出子宮

   納入膣道中。

6.將脫垂子宮逐步復原至腹腔後,術者之手仍須伸入子宮中壓迫至少20分鐘,直到不再努責脫出。

7.整復後,為防止子宮感染,使用抗生素注入子宮中。

8.為防止再度脫出,使用外陰壓定器或陰門縫合法,觀察數天後再拆除。       ( 未完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