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期)

母牛產褥期間各種重要疾病之防治

產後代謝生疾病

一、乳熱病(產後麻痺、低血鈣症):

  乳熱病是乳牛最常見之代謝生疾病。在美國每年約有6%乳牛會發,其中產後24小時內佔發生75%,24~28小時內發生佔12%,大約6%牛雙因低血鈣抑制子宮收縮而造成難產。

  約50%牛隻有潛在性低血鈣症(血清中鈣離子下降而無臨床症狀);產後有乾物質攝取量減少、乳量下降、低受胎率及對其他疾病的易感性。發生率與品種(Terseyo, Guernseys>Holsteins,Brown Swiss>Ayrshires)。產次(第一產少發生,3~4產以上發生多)。乳量(高泌乳量發生多)。

     病因:

1、妊娠末期胎兒骨骼形成需要大量鈣,初乳合成亦須大量鈣,妊娠子宮壓迫腸道影響腸道蠕動及鈣之吸收。

2、產後給予高鈣食物促進降血鈣素分泌。

3、磷攝食過多,維他命D缺乏抑制鈣之吸收。

4、消化道疾病妨礙腸對鈣之吸收。平時血清鈣濃度9.5mg/dl(8.14~11.0),乳熱時下降為4.4mg/d1(2.6~8.2)。

     臨床症狀:

第一期:中等興奮肌肉震顫,呼吸、心跳輕微上升。

第二期:伐臥,頭、頸歪於一側,心跳增加、脈搏微弱,體溫下降35.6~37.8℃,瞳孔放大無反射作用,輕微鼓脹、便

                秘、且門弛緩。

第三期:四肢伸直完全弛緩,心跳120次/分以上,心音幾乎消失,意識障礙而昏迷。

     治療:

25%葡萄糖鈣500ml緩慢靜脈注射。

注意如下:

1、先皮下注射腎上腺素5~7cc防止休克。

2、先皮下注射Atropine防止不整脈。

3、若注射葡萄糖鈣期間有心跳突然增加或異常現象應停止注射。

4、60%的牛隻注射後30鐘,15%注射後2小時內即可恢復正常;其餘須滿12小時注射一次,經2~3天治療。

預防:

1、產前10天給予低鈣食物15gm/天以下。

2、降低飼料之鈣磷比為1:3。

3、產前一週內注射Vit AD3E IM及500ml葡萄糖鈣IV。

二、酮病Ketosis

產後六週內所發生之代謝性疾病,發生率約5%∼16%,與產次及年齡無關,過胖的乾乳牛及妊娠女牛易發生。主要引起乳量下降及繁殖障礙為主,死亡率極低。

病因:

產後2∼6週內開始大量泌乳,攝取的熱能無法負擔大量泌乳所需求的熱能,而以體內儲存的脂肪代?來供給熱能,而以體內儲存的脂肪代謝來供給熱能。脂肪代謝過程中會產生酮體,而這些酮體須至肝代謝。若代謝不完全造成肝機能障礙引起食慾減退、乳量下降、削瘦、不發情等繁殖障礙。

臨床症狀:

1、消化型:食慾滅退至廢絕,開始僅吃飼料少吃草料,乳量急劇下降,反芻及腸胃蠕動減少、削瘦。

2、乳熱型:分娩後數天內發生併發乳熱、意識障礙、起立困難、伏臥姿勢,若僅以葡萄糖鈣治療無法恢復,且有酮

        尿出現。

3、神經型:有明顯之神經症狀,興奮、不安、步樣異常、前進、後退、盲進、及迴旋運動。

4、隨伴型:繼發於其他慢性消耗性病病。

診斷:

尿中酮體量由20~40mg/dl上升至80~160mg/dl。

治療:

1、50%glucose 500ml+25%葡萄糖鈣?250ml IV。

2、力克爽(Dexamethasone)10~20mg IM

3、DL-Methionve 200ml IV。

4、口服糖蜜或500g甘油。

5、飼料添加過瘤胃脂肪500g/天/頭。

預防:

1、分娩前避免過度肥胖。

2、分娩前一週50%glucose 500ml+葡萄糖鈣250ml IV。

3、分娩前四週給予良質乾草、青草或青貯料及微量元素。

注意:

酮病發生後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治療期間症狀若有改善仍需持續治療數天以免復發。

三、倒臥母牛症候群:

主要指母牛在產前、產後任何原因引起之倒臥起立不能為主,發生率約2.14%,其中33%會恢復,23%淘汰,44%死亡

或安樂死。

病因:

1、全身症狀:

包括代謝性疾病(低血鈣症、低磷血症、低血鉀症)。引起麻痺之傳染性疾病(內毒血症、乳房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