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治療試驗的初步結果來看,治療期間患畜並未出現高燒的症狀,精神食慾良好,且產乳量亦正常,確實明顯降低了牛隻的淘汰率。患牛空胎期較傳統治療方法為佳(131.6±31.1天vx219.5±13.5天),其中有幾頭產後子宮感染的母牛,甚至可以在產後60-70天以內順利再懷孕。

  Ceftiofur為廣效性頭孢子素第三代抗生素,除了對呼吸道疾病外,其藥物濃度在子宮內作用良好。以OTC灌注子宮作局部治療,可讓OTC在子宮內膜達到的藥物濃度遠比肌肉注射的方式高,且分佈在體肉的藥物濃度也相對的較低,而給予OTC治療後,應注意其牛奶停藥期為3-4天(會因個體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在屠宰肉品方面停藥期則達28天。

治療牛隻胎衣滯留之傳統療法,包括:

1、

人工剝離胎衣的方式:

在此,仍建議此法需在可輕易剝離的條件下進行,否則拉斷了片段的胎衣,讓剩餘的部分掉落子宮內,更容易引起子宮嚴重的細菌感染,且日後需增加子宮灌的次數。

2、

子宮內灌注蛋白質酵素:

papain、trypsin或collagenase等,甚至有人建議注射在臍靜脈內,以加速胎衣的分解及剝離,傳統療法上須再配合子宮內灌注抗生素作局部的治療,本法耗費時間較久,且效果還不一定飲人滿意。

3、

注射前列腺素:

注射前列腺素之作用,在於溶解黃體後使黃體助孕素濃度降低,以增加子宮內的免疫反應,改善子宮的防禦機制。此外,其作用子宮平滑冗收縮,可促進子宮內分泌物的排空,因此,注射前列素可作為治療胎衣滯留的輔助方法。

4、

使用動情素預防子宮感染:

此方式的效果及改善繁殖性能並不佳,且可能會使卵巢發生囊腫,故不建議使用。

5、

子宮灌注刺激性藥物:

事實上,產後牛隻不需馬上進行刺激性制菌劑(包含碘或含福馬林之酸性製劑等)的灌藥,因為產後子宮非常大,灌入之液體無法全部涵蓋整個子宮的黏膜,而且子宮灌注刺激性制菌劑,也確實會影響子宮的吞噬能力,間接會響子宮復舊能力,反而讓細菌容易停留於子宮,故建議分娩後子宮只放抗生素即可,有必要時於分娩10天後,再進行碘的子宮內灌藥。

除上述治療外,現場獸醫師往往忽略了重要的一環,那便是牛隻的支持療法。一旦牛隻子宮嚴重感染時,往往造成全身性的症狀出現,光靠上述的方法,只完成了一半的治療,發燒的牛隻必須進行點滴輸液的支持療法,於補充脫水的同時,還必須加上強肝解素劑以及鈣劑的補充,以利病畜子宮平滑肌的收縮功能,也讓患畜消化道吸收的功能恢復,如此一來,食物中的鈣質繼續被消化道正常吸收。畢竟,產後牛隻許許多多疾病,怭長期低血鈣之症狀,千萬不可忽視。若患畜已出現食慾不振時,點滴中也必須補充葡萄糖,以補充患畜的體力。總而言之,這些有效支持療法,都可以讓患畜改善精神及食慾,讓牛隻有意願自行亂食及飲水,便可迅速補充其體力及欠缺之營養素,這個治療觀念是非常關鍵的。依作者的經驗,患畜於治療期間,因使用有效的藥物幫助牛隻縮短子宮感染的急性期,讓患畜很快進入慢性感染期,也就是說,患畜並不會出現持續性的高燒不退,並保持其正常的食慾,一旦初乳的5天過後,患畜泌乳量不受影響,這時再來慢慢解決子宮慢性感染的問題,以非抗生素類之制菌劑作子宮灌藥治療(包含碘或含福馬林之酸性制劑等),因此,可以說患畜從頭到尾一滴牛奶都不浪費。反觀治療不當的牛隻,很可能子宮感染的急性期會拖延到初乳過後,患畜持續高燒食慾廢絕,這時候再來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不但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且須考慮抗生素停藥期的問題,甚至患畜因高燒無食慾,根本沒有多少泌乳量,接下來的醫藥成本及牛奶損失,是對酪農最大的損傷。

因此,胎衣滯留的預防上,應從飼養管理上著手,包括減少所有可能造成緊迫的原因,在乾乳時期適足的營養,每天充分的運動,大而舒適的產房,乾乳期補充Vitamin E及硒,分娩後立即施打2次oxytocin,或產後施打前列腺素、鈣劑等都能減少胎衣滯留所造成牛群繁殖性能降低的困擾。胎衣滯留不但造成療成本的增加,且患畜泌乳量減少及品質降低等等問題,都會帶給辛苦的酪農們經濟上嚴重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