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乳牛牧場的競爭力

主講人:許應哲教授兼所長
國立嘉義大學事業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顧問

一、

前言

所謂「競爭力」(Competitive)就是一個國家、產業、個人…能夠創造附加價值的一種能力,亦即利用原有的資產,透過製程、吸引力及積極的整合關係,形成自我的經濟,以增加財富稱之。競爭力又可以稱為「車拼的能力」、「求生的能力」。

在一個可用資源越來越少、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使用者可以選擇的空間越來越多、資訊透明、薄利…的社會中,大家都會覺得有一股莫名的壓力壟罩在我們的週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沒有往昔的單純與熱情,有些人甚至會認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或是「這個世界變了」、或是「這個世界很難活下去了」。事實上,有些感覺都是正常的,這些現象不只是發生在我國,舉凡世界各國、各地、各產業、個人幾乎都一樣的在面臨中。因此如何來面對、處理、調整…我們的求生能力,則是今天所要講的主題。

在進入「如何提升乳牛牧場的競爭力」之前,首先引用兩則實例來討論。

實例一:把一隻青蛙放在鍋子裡,一面加水,再用小火慢慢的加熱,青蛙雖然約略可以感覺到外界的溫度慢慢在變化,但是由

於自己的惰性,牠沒有採取立即的反應,沒有努力往外跳出,最後終於被熱水煮熟了而不自知。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任何一個環境、一個國家、一個團體、一個家庭,環境的改變,大都是漸近式的,如果管理者和參與的份子,對環境的變化沒有疼痛的感覺,即使再強的國家、團體,都會像青蛙一樣,被熱水煮熟了自己還不知道。

實例二:根據動物學家研究,老鷹的凶猛、強勢,與牠的母子餵食有關。老鷹每一次均會孵出四、五隻小鷹,因為他們的巢穴一般都築在很高的地方,老鷹補食不易,每次獵捕回來的食物,不是依著平等的原則去分別餵食每一隻小鷹,而是強者爭搶而食,弱者最後只有活活的餓死。如此,最兇狠的存活下來,世代相傳,所以老鷹一族就越來越強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平等」、「公正」不一定能成為組織中最好的發展原則,一個組織若沒有適當的淘汰制度,因小仁小義而耽誤了進化。在「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生存自然定律中,將會被淘汰。

二、

競爭力的理論基礎

(一)

環境因素的種類

我們經營任何一項事業,一定要面臨三大環境因素的考驗,分別是

1.

內部環境因素:

包含內容有:經營規模、人員素質、組織結構、生產種類、行銷能力、研究發展、財務配置、規劃、執行、控制、評估…等。

2.

外部環境因素:

包含內容有:經濟、人口、社會與文化、政治、宗教、科技、天然資源、氣候、溫度、濕度…等。

3.

任何環境因素:

包含內容有:同行、市場形態、替代品、顧客、潛在新進者、市場區隔狀況、流通模式、成長機會…等。

這三天環境因素中,除了內部環境因素是經營者有較大的掌控力,任務環境因素次之,外部環境因素幾乎是要去面對它,但卻很難加以改變。

(二)

提升內部環境的基本條件

我們引用黃營杉教授(前任經濟部長)在「策略管理」書中的架構來說明。

 

1.

效率

效率是指在既定的產出下,衡量所需的投入成本之高低,為衡量效率的指標,如果效率越高,則一定的產出下,所投入的成本越少,因此效率會使企業獲得低成本的競爭優勢。

2.

品質

品質是指產品或服務的可靠度以及給顧客的感受,其功能有二:其一是建立品牌形象與聲譽,從而產生差異化優勢;其二則是以減少製程中的浪費,從而降低成本,創造低成本優勢。

3.

創新

創新可被定義為以任何的或沒有前例的方法。用於企業的營運,或其所生產的產品。創新包括產品種類、生產流程、管理方法、組織系統、企業所形成的策略等方面的新方法。

4.

顧客回應

顧客回應是指企業須在顧客想要時,給予顧客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因此,一個企業若能盡其所能的找出顧客需求,並滿足這些需求,則可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利益。

三、

提升任務環境的基本要件

我們引用哈佛大學波特(Michael.E.Porter)教授在「競爭優勢」書中的架構來說明。

 

 

1.

新競爭對手的加入

新牧場進入產業的威脅大小,視目前進入障礙以及進入者預期現有牧場的可能反應而有所不同。實際上,產業特性可能包含了與規模有關的因素,如規模經濟、產品差異、資金需求、轉換成本及取得銷路通路等,也包含了與規模無關的成本不利的因素,如獨家產品技術、取得原料之優惠便利、有利地點的先佔、政府的補貼、學習或經驗曲線及政府的政策等。

2.

替代品的威脅

替代品是指產業的產品和被分析的產業所提供的產品(服務)有相同的顧客需要。廣義而言,產業內所有廠商都和替代品產業競爭。替代品之有無、價格、功能比較等,皆會影響產業的獲利能力。

3.

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購買者和生產者的抗爭,表現迫使生產者降價、爭取較好的品質或更多的服務,並造成業者彼此的競爭。相對的購買能力是受到整個產業的情況特徵及採購量之相對重要性而定。其中,產業特性上包含買者集中度、產品購買者成本及採購總量的重要比例、產品的差別性、轉換成本、買者向後整合或業者向前整合的可能性、相對資訊的對稱性、業者集中度、替代品的存在與否等。

4.

供應者的議價能力

供應商可以利用提高價格或降低產品與勞務的品質,來對一個產業成員施力議價壓力,如果該產業的業者無法調整售價來吸收上升的成本,強大的供應商就因此剝蝕該產業的利潤。影響供應商相關力量之產業特性與前述購買力之影響因素類似。

5.

既有競爭者的競爭

在不同產業內,對抗的強度會有很大的差異,而造成這些差異的產業因素包含高度競爭、缺乏差異性或轉換成本、產能增加必須大量、競爭者多元化、產業具有重大的策略價值、高退出障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