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國產鮮乳美食料理推廣暨成果發表會

  【本刊訊】民國95年10月24日,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舉辦的國產鮮乳美食料理推廣暨成果發表會,在台南縣柳營鄉八翁村八老爺牧場熱鬧豋場。

  該次活動指導單位是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主辦單位是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協辦單位是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承辦單位是八老爺乳香發展協進會。

  發表品嚐會由光泉南區酪農聯誼會楊會長梅貴主持,評審委員有: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李副所長善男、郭博士卿雲、中央畜產會王專員佑桓、蘇評審慶堯、梁評審鳳英。

  本次推廣鮮乳美食料理有十多種,參賽料理有:椰汁牛奶雞、牛奶大排翅、牛奶刺參船、牛奶沙拉山蕨、牛奶沙拉鮭魚山藥、鮮奶鮑魚、椰汁鮮奶涼糕、鮮奶烤白菜、炸鮮奶球及大良炒鮮乳十款,其中以『椰汁鮮奶涼糕』奪冠、榮獲第二名、第三名分別是『大良炒鮮乳』、『牛奶刺參船』。以上料理均由八老爺乳香發展協進會之學員經名廚指點,巧思製作、精心料理。

  品嚐會中大家捧著各式鮮乳料理、鮮乳食品淺嚐比較,小姐媽媽們交流料理心得…這次鮮乳美食料理推廣活動為八老爺帶來不同的乳香,也為繁忙的酪農村帶來歡樂的氣氛,更期望為國產鮮乳帶來無限生機。

                   第18次乳質檢驗儀器比對會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95年10月11日,以發文
 字號為農防字第0951473111公告:

主  旨:公告動物用禁藥:「受體素(B-agonist)包括Salbutamol、
     Terbutaline、Clenbuterol、Ractopamine.......等禁止製造、調劑、
     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供產食動物(Food-producing animals)
     使用之毒害藥品 」。

依  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 第5條 第1款。
公告事項:自公告日起,受體素(B-agonist)包括Salbutamol、
     Terbutaline、Clenbuterol、Ractopamine.......等禁止製造、
     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供產食動物
     (Food-producing animals)使用之毒害藥品 」。

民國95年9月28日,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召開第18次乳質檢驗儀器比對會議,會議決議如下:
決 議
(一)有關藥物殘留部分
    1.會後與各乳品廠確認該廠所用檢驗方法。
    2.乳品廠公開檢驗方法讓酪農明瞭,且更換檢驗方法時請
       知會酪農,讓酪農知道新方法的操作及判定陽性的結果,
       以備日後有爭議時供判別。
    3.研議以目前乳質比對方式,邀請乳品廠品管人員及酪農
       代表參加「快速藥物殘留檢測標準作業流程」。說明會,
       於北及南部各辦一場,除讓酪農朋友瞭解外,也可提升檢
       驗的準確度。
(二)預定下次會議於 96年3月份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