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酪農環保共識營
            暨第四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特報

  【本刊訊】為增進酪農產業環保概念,提升酪農產業形象,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於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假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錦水溫泉飯店』,舉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辦的95年度『酪農環保共識營』活動,積極宣導畜牧業污染防治工作。

  本會特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污染防治科陳中興技正、財團法人台灣農畜發展基金會主任吳遵文擔任講師,為出席各酪農產銷班長及班員作有關污染防治之說明,詳細講解有關死廢畜現行法規及查核情形。

  污染防治宣導會之後,由監事長洪長進主持本會第四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出席人員除本會理、監事、本會顧問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台灣農畜發展基金會均有派員蒞臨指導。

  會中討論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依據畜牧法規定設置第一屆「中央畜產會生乳(牛乳)價格評議委員會」,委員任期自93年12月28日至95年12月27日止,因任期即將屆滿,本會將推薦酪農代表3人,乳協推薦代表2人,並於95年11月30日前將推薦委員名單送呈畜產會。歸納本會該次理、監聯席會議事建議事項如下:

1.

愛之味公司的冬季乳價已恢復原價1.5元,即每公斤15.24元的基礎乳價事,倘若有變,本會應介入協商,以維護生乳價格統一。

2.

有關牛乳中氯黴素殘留問題,嚴重困擾各酪農戶,建議對各廠牌藥品做檢驗,是否含有氯黴素成份而未標明,杜致酪農誤用。

3.

有關今年冬季自由乳在12月底前,必須再開理事會研商處理方案。

高顧問源豊建議:

1.

爭取酪農業引進外勞的乙案,可以透過立委幫忙,不需要分黨派,只要願意幫忙的立委,我們都竭誠歡迎。

2.

有關乳價問題,美國相關制度可以供我們參考,依據美國牛乳運銷訓令:全國分11個乳區,乳價以產量最多的地區價格最低,但是美國牛乳由『合作社』統一分配,價格分成一、二、三、四個等級,『飲用乳』價格最高,加工成乳粉等原料乳價最低,工廠因為加工成本的提高,希望將三、四級的乾酪、乳粉的原料乳價格降低,酪農則要求一、二級的『飲用乳』提高價格,現正協商中。

3.

我們牛乳的生產成本,因為全世界原物料價格均漲價,建議中央畜產會鼎力協助乳廠、酪農協商,酪農協會平時要建立生產成本資料,這些相關資料需要各位酪農朋友提供,才能完整的呈現,以利於乳價的協商調整。

4.

牛乳市售的價格,在行政院主計處有統計資料,可以透過立委的途徑取得做參考。

  最後監事長洪長進在主席結論提出:除了有關乳價反應成本外,建議政府在不違反WTO的精神下,增加改善畜牧業生產環境及污染防治的補助,是我們所殷切盼望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