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如此,大家還是認為即使免疫球蛋白G的 飼量相同力較晚餵飼初乳還是會降低吸收率。

 

【圖一】免疫球蛋白G的表面吸收率(AEA,%)和仔牛出生後的時間(小時,h)的關係。

表面吸收率比餵飼同樣初乳或初乳代乳粉的荷蘭牛仔牛高24%。

仔牛的代謝狀態

  仔牛呼吸性酸中毒會影響免疫球蛋白G的表面吸收率和被動免疫的建立。仔牛的代謝性酸中毒通常在出生後2小時內就消失了,但是呼吸性酸中毒可能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雖然目前的研究資料尚不足以做具體的結論,仔牛的血液酸鹼值偏低和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偏高都可能降低血中免疫 球蛋白G的濃度。

環境的作用

  仔牛出生時的環境也可能影響免疫球蛋白的吸收。如果環境溫度高於或低於仔牛的適溫範圍,仔牛站立、吸乳和小腸吸收和輸送免疫球蛋白的能力都會直接受到影響。

血漿總量

  血漿的量對仔牛所攝食的免疫球蛋白G有稀釋的作用。牛隻的血漿總量通常量以體重的固定百分比來估算;研究顯示,動物的血漿量大約是體重的7至14%,動物的種類、品種、代謝狀態都是影響的因素。仔牛的血漿量通常以體重的7或9%計算。

仔牛獲取被動免疫的差異:實例計算

1.

各2公升「優質」初乳餵飼2餐:((50公克/公升×2公升×40%)+(50公克/公升×2公升×20%))/(40公斤×9%)=16.6公克/公升。

2.

6公升「劣質」初乳分2餐餵飼:((20公克/公升×4公升×30%)+(20公克/公升×2公升×12%))/(40公斤×9%)=8.0公克/公升。

3.

2公升「優質」初乳餵飼1餐:((50公克/公升×2公升×40%)/(40公斤×9%)=11.1公克/公升。

4.

4公升「劣質」初乳餵飼1餐:((20公克/公升×4公升×30%)/(40公斤×9%)=6.7公克/公升。

5.

4公升「普通品質」初乳分2餐餵飼:((25公克/公升×2公升×30%)+(25公克/公升×2公升×12%))/(40公斤×9%)=5.8公克/公升。

初乳管理計畫的建議

1.

建立並執行所有乾乳牛的疫苗施打計畫。

2.

提供適切平衡的乾乳牛日糧,轉換前期牛隻的日糧尤其重要。特別注意日糧的蛋白質、熱能、維生素、和礦物質,以提升初乳的品質。不要餵飼過量的礦物質。

3.

注意乾乳牛舍或產房的衛生管理程序,讓每一頭仔牛都在清潔、病源菌含量很低的環境出生。

4.

在分娩後2小時內將母牛趕至搾乳室,依照完整清潔搾乳程序搾取初乳。

5.

搾取初乳的設備必須有嚴格的清洗清消毒程序,並且定時檢查設備的清潔程度,確保清洗消毒程序的落實。

6.

例行用初乳計測定初乳的品質,只有在綠色範圍的初乳可以用於出生後第一餐的餵飼,否則就需要尋求其它來源的優質初乳來取代。品質較差的初乳只能用來餵飼出生後2-4天的仔牛。

7.

仔牛出生後應該儘快和母牛分開,將仔牛放入清潔乾爽的仔牛欄。如果環境溫度低於25℃,需要用燈泡為仔牛保溫;設法刺激仔牛的呼吸並且用碘酒浸漬臍帶。在接觸處理仔牛之前,工作人員的手和鞋子都要確實清理乾淨。

8.

如果初乳的品質很好,儘快在仔牛出生後2小時內餵飼用乳瓶餵飼2公升,12小時之後再餵2公升;出生後2小時內餵飼用乳瓶餵飼2公升,12小時之後再餵2公升;出生後2小時內一次餵飼4公升初乳也是可行的辦法。如果初乳的品質普通、不良、或未知,第一餐可以餵飼4公升,12小時之後 再餵2公升。

9.

餵飼初乳的器具必需徹底執行既定的清洗衛生程序,確保沒有初乳蛋白質和脂肪的殘留,使用前保持乾燥。經常檢察乳嘴是否有龜裂破損的現象。

10.

多餘的初乳可以冷藏(不要超過7天)或冷凍(一年)供日後使用。貯存的容器需要便於解凍,並且上面詳細標示來源、日期、和品質。

11.

定期檢視監控初乳管理計畫:

a、

現場檢視評估上述1-10步驟的執行落實程度,特別注重清洗衛生程序、初乳品質、和餵飼時間。

b、

定期以屈折計測定仔牛血清的總蛋白質含量,評估仔牛建立被動免疫的程度。

c、

監控仔牛的健康紀錄(發病率、死亡率),找出仔牛損失的趨勢和原因。許多牧場都缺乏詳實的紀錄,當然也無從做資訊的分析和研判。

d、

將初乳管理計畫執行的評估結果回饋給酪農或管理人員,作為計劃改善的參考,以強化管理計畫的價值。所有的酪農都了解初乳餵飼的重要性,大部分的人也都自認作好了初乳餵飼管理的工作,可是仔牛仍然有被動免疫不良和發病率、死亡率偏高的現象;因此定期評估檢討初乳管理計 畫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