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05年及未來台灣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

張菊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新竹,台灣

                摘 要

  乳牛群性能改良(DHI)為國內乳業重要計畫之一,提供酪農個別牛隻牛乳品質檢驗及性能檢定月報表及相關的經營效率報表作為選育牛隻及改善牛群管理之參考。2005年有286戶,20,592頭泌乳牛隻參加本計畫,每戶參檢泌乳牛平均72頭,平均胎次2.32胎,平均305-2X-ME乳量7,275公斤。每頭牛之每日產乳量平均22.7公斤,乳脂率3.82%;乳蛋白質率3.29%,總固形物12.59%,體細胞數每毫升32.2萬個。分析19,540頭乳牛繁殖性狀資料,胎距平均日數為423天。305天乳量、脂肪量、蛋白質量與體細胞數等性狀之遺傳變異率分別為0.34,0.37,0.38,與0.16。乳產量與乳成份百分率之遺傳相關介於0.82∼0.99。但乳產量、乳成份百分率與體細胞分數之遺傳相關為負相關至低的正相關(範圍為-0.4∼0.13)。未來5年,DHI將提供一網路網站(網址為http://www.angrin.tlri.gov.tw/)來供DHI酪農進入其酪農資料檔及透過網際網路列印牛群管理報表及生乳品質報表。建立DHI-AP即DHI上、下午輪測制度,只用一次測乳採樣紀錄來預測採樣當日乳量的預測因子研究,如此在DHI輔導員有限人力之情況下,將可使更多的酪農戶與母牛參加DHI計畫。RFID將廣泛廣用各行業,2007年將有DHI些牛群將鼓勵採用無限射頻識別系統(RFID)並以PDA及牧場的電腦連線以研究DHI之效率。美國有數個DHIA中心已鼓勵酪農採用此方法來進行DHI紀錄、收集、保存、現場列印資訊的制度。

                前 言

  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DHI)是台灣及世界各乳業發達國家最重要的乳業計畫之一(Mao,1987),也是乳牛群資料收集及處理分析的計畫,以提供統一,精確與基本之報表給酪農作為正確的管理決定及增加酪農的收益的參考。而事實上它也是個別乳牛性能檢定的措施,包括測定乳量及採取牛乳樣品,分析乳成分及品質,使酪農知道其牛群所有個別牛隻的性能。所收集之DHI綜合記錄將建置成為全國乳業資料庫,提供推廣人員、研究人員及教育人員乳業資訊,酪農可用來作牛群管理改善計畫。在台灣DHI始自於1977年執行,並且年復一年牛群性能均有明顯改進。張(1988)利用DHI始自於1977年執行,並且年復一年牛群性能均有明顯改進。張(1988)利用DHI資料庫分析母牛的使用年限及淘汰原因。母牛出售做為種育目的的只佔0.75%,而老齡淘汰的母牛也只佔5.15%,其他淘汰原因皆因特別理由。最重要的淘汰原因是疾病,而其中28.29%是由於繁殖障礙,24.98%是乳房的疾病,11.31%是分娩的麻煩問題,而牛隻淘汰時胎次平均為2.76胎,母牛的使用年限很短,乳牛場的管理是直接影響的因素。

台灣DHI計畫制度

  酪農,輔導員,牛乳實驗室及資料處理中心是DHI計畫最主要的組成。每一組成均有其重要任務,尤其在決定每一筆紀錄,是否產出適合酪農應用之報表及保證報表的品質。酪農的任務是要保存最新的牛群紀錄。輔導員為DHI計畫同意僱用的技術員,其任務是所收集乳牛的性能紀錄。目前有14位由中華民國乳業協會(DAC)合格僱用之輔導員。DAC是由酪農,乳品廠、乳業之學者專家所組成。牛乳實驗室是由政府指定並經CNLA認證的實驗室,分析乳牛乳樣品之組成。乳業資料處理中心(DRPC)亦是由政府同意的機構,利用電子處理紀錄並經認可的程式編輯來計算乳牛資料及列印報表。牛乳實驗室與乳業資料處理中心,目前均在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內。

DHI資料處理過程

  所有酪農最基本的乳牛群紀錄,均保存於制定之紀錄表格內。DHI輔導員每月定期以最少之干擾方式來訪問酪農牛群一次。他們將收集酪農牛群紀錄並寫在由DRPC所印出之紀錄表上。

1. 母牛的識別:所有參加DHI的酪農牛群之母牛都具有一個牛群編號,此牛群編號為一永久識別數字,必須很易看出。通常母牛的牛群號碼用液態氮烙印於母牛皮毛上,並可在幾公尺處很清楚及正確地被輔導員識別,尤其是在擠乳的時間。
2. 在兩次測乳期間,所有在這段期間分娩或配種或乾乳或疾病或離開牛群的母牛均收集紀錄,仔牛正確的出生日期編號及其系譜資料,也被同時收集。母牛配種的種公牛編號、配種日期等均被收集寫於紀錄表格上。
3. 測定乳量及採樣:母牛分娩後6天以上的牛隻是其本胎次第一次測乳及採樣的時期,採樣從當日下午之擠乳至第二天早上的擠乳,全部泌乳牛群均測乳採樣。測乳採樣的設備由輔導帶來並依據製造工廠的說明書安裝,為了得到保證高品質之牛乳樣品及防止傳染病,有些酪農自行安裝其測乳採樣之裝置。生乳樣品須具有代表性,能代表這頭母牛兩次擠乳之樣品。所收集之採樣當日紀錄與牛乳樣品由私人貨運公司運至新竹公所。如果輔導員不能訪問時,酪農也可自己作資料收集與採樣工作,但也須輔導員督導。酪農自行負責其收集紀錄之正確性。
4. 生乳成份測定:生乳成份包括脂肪、蛋白質、乳糖體細胞數(SCC)及乳中尿素氮(MUN),是由生乳實驗配置之生乳檢驗儀來分析。而無脂固形物(SNF)是由乳成份直接來計算。牛乳實驗室將檢驗結果直接電傳到DRPC並與其他性能紀錄合併,資料統計及列印報告。
5. 資料處理:DRPC組合所有收集之紀錄與產生列印報表。在DRPC內最重要之工作為計算胎次牛乳總產量,並將乳產量標準化至305天─2次擠乳─體成熟(305-2X-ME)乳量。如此才能讓全場泌乳牛來比較及作淘汰之決定(Chyr,1977)。

酪農之DHI報表

DHI計畫可提供酪農與乳業界之資訊,DHI服務提供之報表有四類:

1. 基本月報表:包括乳牛群性能與生乳成份檢測結果。乳牛群性檢定報表內容包括測乳當日及前9個月各月份之測乳量及體細胞分數,分娩日期、測乳天數、測乳當天脂肪率及蛋白率、總乳產量,每頭斤之預測305-2X-ME乳量,脂量及蛋白質量。其他資訊包括乾乳牛之乾乳日期、配種日期、配種種公牛編號、配種間隔、空胎日數及已配種次數、及不正常資料。第二種基本月報表為測乳當天每頭牛隻之乳產量、脂肪率、蛋白率、乳酪率、總固形物與體細胞數、MUN及整個牛群上述乳成份測乳當天之平均。
2. 牛群管理報表:是由電腦將牛群檔案,為了特別目的重新將資料作特定排序而得到使於管理之報表,此類報表是選擇性的報表以增加DHI基本報表之附加價值及酪農牛群管理之決定,此類報表包括體細胞數牛群乳房炎監控計畫。母牛配種、懷孕檢查、乾乳、分娩、淘汰等實用報表及其他…。
3. 酪農經營效率報表:乃將牛群過去12個月一般情況統計整理之報表,包括每月之牛群平均,體細胞統計、繁殖效率統計及其他有用之資訊。
4. DHI統計報表:刊印於新竹分所所出刊之酪農天地雙月刊及種原網站。這些報表包括乳量、乳脂量、乳蛋白量最高50名之個別牛隻,牛乳體數最低之50名之酪農牛群,與乳量場平均最高50名之酪農牛群及台灣11個縣市DHI牛群其場平均乳量為前三名之酪農牛群。酪農天地雙月刊是由新竹分所出刊,並且出刊後分寄國內所有酪農、乳業推廣、研究人員與學生,該雙月刊於1994年2月頭刊,目前已刊至74期(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