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乳酪 最佳保存方式

最佳保存條件

  水分含量低於50%的乳酪可承受較高溫度:而水分含量高於50%的乳酪則應該保持低溫狀態。在適當的溫度與濕度下儲存乳酪可以減少異味,乳脂肪出油以及黴菌滋生的可能性。各種乳酪在65%的濕度條件下保存為最佳。

最佳食用期限

  零售包裝上所示之最佳食用期限是幫助顧客判斷讓乳酪生產商所建議的保存期限。此期限為生產商對該乳酪味道及品質最佳狀況時期的一種估計,而不是一般所認知的〝產品有效期限〞,也非美國法律所要求載明之所謂有效期限。因此即使超過該有效期限。因此即使超過該期限食用,也無安全疑慮。
  此日期對於乳酪買主也很重要,使他們可以將該乳酪之庫存儲藏時間控制維持在一個月內。而在常溫展示時間,乳酪仍應保存在原包裝內,以減少黴菌生長的可能。

冷凍保存乳酪

  冷凍保存乳酪的步驟因乳酪種類之不同而異。通常乳酪應被急凍至零下23℃。為了保持最佳風味,建議冷凍時間不要超過六個月。而乳酪解凍時,應於0-1℃溫度間保存十天。這個保存過程稱為〝調整期〞,可有效保持乳酪的風味及口感不受冷凍儲存影響。

各種類型乳酪之最佳保存方式

 

軟質乳酪 (Soft Cheese)

  軟質乳酪分為兩種:軟質新鮮乳酪與軟質黴菌熟化乳酪,它們的水分含量均超過50%。
  軟質新鮮乳酪,如酪農乳酪(Cottage)、乳脂乳酪(Cream)和力克塔乳酪(Ricotte)等,在溫度於0-1℃之間時,可冷藏大約二至四週。
  其中只有莫扎拉乳酪(Mozzarella)(包括塊狀莫扎拉乳酪及獨立包裝的小方塊或條狀莫扎拉乳酪)可在-18℃至-29℃間冷凍保存一年而不受冷凍儲存影響。這是因為它的凝乳在製造過程已經被延展過了。而乳酪解凍時,應如前述於0-1℃間解凍,調整期為10天(獨立包裝之乳酪則只需2天)。解凍後,應在十天內使用。
  軟質黴菌熟化乳酪,如卡門培爾乳酪(Camembert),需被冷藏在-1℃至1℃間,則可保存二個月。
  『由於軟質乳酪水分含量高,所以不建議用冷凍保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