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行政院農委會

乳牛複製科技的新里程碑-複製家族之誔生-

畜試所網站畜產資

訊,畜牧新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台大畜產系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

高雄牧場

美國康乃迪克大學

  我國的乳牛人工生殖科技已經從1950年代之人工授精、1990年代之胚移置及胚體外生產,邁向2000年代之複製科技。『畜寶是2001年國內第一頭由卵丘細胞製作誕生之體細胞複製牛,如意是2003年利用耳朵細胞完成之複製牛,今天,我們再度展示四頭複製仔牛之成果,為國內複製動物科技再創新局它具有下列三大指標意義1.由於複製牛產製技術之精進,已經步入成熟階段,新鮮胚受胎率提升至27.3%,具有量產之可行性,2.研究利用耳朵細胞冷凍及解凍技術對於瀕臨絕種動物之非生殖細胞保種具有突破意義3.完成台美合作計畫複製胚經冷凍解凍移置冷凍胚受胎率達到12.5%,並成功分娩之首例。

  誕生的四頭複製牛與如意為同一細胞來源,代號為『如意』2號3號4號及5號分別誕生於2003年12月11日2004年1月16日1月22日及2月日19日其出生體重各為50.041.538.0及42.3公斤

  複製牛群之耳朵細胞來源,係取自於高雄牧場編號為921之母牛,1998年8月12日出生,其父系血統來自於Ca-Lill Belltone,在1996年美國種公牛之乳量遺傳排行榜名列前10%以內,性能優良當剪取該母牛耳朵組織時已達38月齡,剪取之0.5平方公分耳朵組織於實驗室細切,並且經過繼代培養後,將細胞置放於液態氮內冷凍長期保存,目前保存約3,000萬個種原細胞此技術已為畜產試驗所保種動物族群,利用體細胞之冷凍保存及解凍應用技術開啟先頁

  『如意』2號較預產期延後七日經手術剖腹生產。健康檢查後其血液生理值均正常成長過程健康極為良好

  『如意』3號乃台美科技合作計畫之重要成果。台大畜產系鄭登貴教授與本所之沈朋志博士同赴美國康乃迪克大學研究訪問時,於楊向中教授實驗室應用母牛921之耳朵細胞所產製之複製胚經玻璃化快速法冷凍技術保存後空運回國進行解凍移置成功、懷孕分娩完成了玻璃化法產製冷凍複製胚、解凍、移置複製牛順利存活之全球首例此舉已為跨國合作計畫開立先河。

  『如意』4號之分娩日期較預產期提前一日,並且順利自然分娩,健康檢查後其血液生理值均正常。

  『如意』5號較預產期延後六日經手術剖腹生產惟發現其有軟顎裂 (Cleft palate)之發育缺陷。

  這些複製牛群之外表型由其頭部、前腳體軀左側右側與尾根觀之,黑白花紋與母牛921均極為相似且位置相近經DNA之親子血型鑑定後已確認四頭『如意』牛均為種原母牛921之分身五頭複製牛在研究團隊人員之悉心照料下皆順利成長。此項研發技術包括受核卵及胚品質之篩選產製過程技術之改良熟練度之提升、健康受胚牛之精選以及分娩前後之飼養管理對於複製哺乳動物技術之精進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同時透過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對懷孕母牛分娩前及複製小牛誕生後之血液生理監控與醫療建議已經為複製牛之產製模式奠定重要基礎。

  本研究團隊在乳牛之無性繁殖研究領域中已經跨出極重要的一步此一小群遺傳組成近似之複製家族將可供為寶貴實驗動物。畜產試驗所在複製動物所建立的技術平台亦將為國內遺傳工程技術之開發與利用做出貢獻未來利用泌乳系統為生物反應器創造基因轉殖動物生產高價值醫療用蛋白之時代亦將來臨了

複製家族成員